變壓器接地電阻公升高的原因分析

2021-03-03 22:46:07 字數 1627 閱讀 7796

根據電力裝置試驗規程規定,100kva以下的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100kva以上的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不大於4ω。但由於設計施工技術的過失或外力的破壞,常常導致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公升高和接地線斷線故障發生,造成供電異常,使用者電器裝置燒毀,給供電單位的執行管理帶來一定困難。為此我們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預防變壓器中性線與接地線斷線和接地電阻公升高造成的危害。

1、變壓器接地線和中性線斷線及接地電阻公升高的原因:

(1)由於接地體埋設不規範,安裝工藝馬虎,接地體與接地線接頭鬆動,大地過於乾燥等,均有可能造成接地電阻的公升高。

(2)由於變壓器設計安裝時,對接地線的作用及重要性認識不足9,中性線截面選擇過小,當三相負荷不平衡時,中性線電流過大而導致燒斷。另外由於外力的破壞或接地線被盜等原因都有可能導致接地線或中性線斷線。

2、公升高的現象及危害

(1)變壓器接地線接地電阻公升高,同時伴有相線絕緣損壞而接地,例如,b相接地,這時變壓器接地線中將有乙個電流流過,b相電壓加在大地和接地電阻上,當接地電阻越大,那麼接地電阻上的分壓就越大。這時,如果有人誤觸變壓器接地線或中性線以及變壓器外殼,人體將和接地電阻形成併聯,如果接地電阻足夠大,那麼加在人體上的電壓就會很高,導致人觸電。如果人體誤觸a相或c相,加在人體上的電壓將是線電壓380v,那麼對人身安全將造成更大的威脅。

另外,由於有的使用者將變壓器中性線與用電裝置外殼相連,作保護接地用,而裝置又不對地絕緣。當b相接地,大地就和b相等電位,相電壓就加於大地和中性線之間,這時用電裝置如取用a相或c相電源,外殼對地電壓將公升高到220v,裝置相對地電壓將為380v。這時人如果接觸用電裝置外殼,同樣會引起觸電。

另外,b相接地時,將有乙個電流從大地流入機殼回到中性線,對於有的要求較高的用電裝置將無法執行。

(2)接地線斷線,變壓器附近接地線斷線,就猶如接地電阻公升高到無窮大,這時的大地電位就是接地相電位,一切現象就同接地電阻公升高時一樣,只是危害更大,這裡不再重述。

(3)當三相四線供電變壓器中性線斷線時,此時由於三相負載的不平衡,負載接地點將發生偏移,接地點電位不為零,使得有的相電壓公升高,燒毀用電裝置。當接地線斷線或接地電阻公升高時,由於變壓器避雷器接地線斷開或接地電阻公升高。雷擊過電壓時,避雷器不能正常對地放電,致使避雷器或變壓器損壞。

3、預防措施

(1)嚴格施工工藝,規範接地體的埋設。按規程選取接地線的截面及種類,正確選取中性線截面積。

(2)在使用者電能表後裝設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當我們在使用者裝設了保護器後,如果使用者後的導線或用電裝置絕緣損壞,形成對地放電。此時如果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過高,大地電位將不再為零,這時將有乙個電流經保護器、大地流入變壓器接地點,此電流將使保護器動作,而將接地點切除,防止了大地電位的公升高。

另外,加裝保護器後,當人接觸相線時,保護器也會動作,從而保障了人員的人身安全。

(3)在變壓器的中性線上選取適當的位置將變壓器的中性線多點重複接地。當變壓器中性線在某點斷線時,由於多點接地,中性線電流仍可經大地回到變壓器中性點,中性線的電位始終為零,每相負載的電壓始終為正常的相電壓。另一方面,當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公升高或接地線斷線相線接地,由於有了多點的重複接地,也能保證大地的電位為零,不會對人生安全和裝置的正常執行造成威脅。

在採取以上防範措施的同時,也要加強對廣大人民群眾進行電力法規的廣泛宣傳,讓更多的人來關心電力設施。一經發現裝置障礙,能及時向供電部門反映,以求盡快將電力裝置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安全可靠地供電。

變壓器耐壓不良的原因分析

在變壓器廠遇到耐壓不良的情況時,一般來說主要是安規距離的問題。一般與擋牆寬度,膠帶的層數及厚度,凡立水的絕緣程度,pin腳的插入深度,bobbin成型時結合線的位置等因素密切當關。所以要解決耐壓不良的問題,不應該是一味的要求bobbin廠來改善,而是因為考慮所有與絕緣系統有關的材料及其工藝。金屬導體...

變壓器故障常見原因分析

一 一些故障的分類統計 一 故障 的概念 講的 故障 不是事故調查規程的分類講的 故障 在此實際包含 事故 故障 和 重大缺陷 變壓器的內部故障,就其故障現象來看,主要有熱性故障和電性故障。機械性故障,最終由於電應力作用仍以熱性或電性故障形式表現出來。二 故障 的統計與分析 1 不完全統計,在利用油...

變壓器鐵心多點接地故障的原因及處理

大家知道,執行中的變壓器鐵心必須有一點可靠接地,如兩點或多點接地就屬於故障。當執行中的變壓器發生兩點或多點接地故障時,就會形成鐵心工作磁通周圍有短路匝存在。短路匝產生很大的渦流和環流使鐵心發熱,油溫公升高,絕緣件炭化,產生可燃氣體,引起輕瓦斯不斷動作。如果接地不好,環流可能斷續發生,使絕緣油游離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