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問題的分析與維修處理

2022-11-23 06:48:03 字數 916 閱讀 5971

變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問題的分析與維修處理作者:黃偉均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電力系統中,變壓器極為重要,它是保證電力系統穩定執行的重要裝置之一。在電力系統執行的過程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變壓器經常會發生故障,其中,多點接地故障較為常見。

簡要分析了電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中的常見表現和問題出現的原因,基於此,總結了相應的維修處理措施,以期為日後的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電力系統;變壓器;多點接地故障;電壓器鐵芯中圖分類號:tm407 文獻標識碼:

a doi:10.15913/電力變壓器是電力網中主要的靜態電力裝置之一,它是由鐵芯、繞組和箱體等組成的,這些結構相互配合、相互作用。

如果變壓器的安裝、維護等工作存在操作不規範、不嚴謹的情況,就可能導致絕緣體、接地套管等部位的變壓器鐵芯出現多點接地的問題。因此,在維護和管理電力變壓器的過程中,要注重對鐵芯多點接地故障的分析和處理,及時解決鐵芯多點接地故障,從而為變壓器的穩定執行提供保障。

1 改善變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

1.1 故障出現的主要位置

變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多出現在以下幾個位置:①鐵芯夾件,變壓器中的夾片、夾具是故障易發的部位。這主要是因為沒有完整地把接地銅片連線到夾具或者夾片上,導致夾具到變壓鐵芯之間的距離過短,出現放電現象。

②鐵芯絕緣體。一般情況下,變壓器中的絕緣體會受雨水的影響,在安裝和運維的過程中,很容易忽視對雨水、滲水等情況的預防、處理,導致絕緣體出現膨脹或解潮的現象,使絕緣體出現搭接的情況,進而引發鐵芯多點接地故障。③矽鋼片。

在溫度、外力的影響下,矽鋼片可能會變形。在製造矽鋼片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進行嚴箍和對齊操作,就會使矽鋼片彎曲,進而出現多點接地故障。④接地套管。

在變壓器中,接地套管有重要的作用。而在溫度或外力的影響下,接地套管可能會出現變形、開裂等現象,變壓器中存在雜物,使鐵芯多點接地有搭接,從而引發多點接地故障。

變壓器鐵心多點接地故障的原因及處理

大家知道,執行中的變壓器鐵心必須有一點可靠接地,如兩點或多點接地就屬於故障。當執行中的變壓器發生兩點或多點接地故障時,就會形成鐵心工作磁通周圍有短路匝存在。短路匝產生很大的渦流和環流使鐵心發熱,油溫公升高,絕緣件炭化,產生可燃氣體,引起輕瓦斯不斷動作。如果接地不好,環流可能斷續發生,使絕緣油游離炭化...

煤礦變壓器的執行故障分析

工業技術 煤礦變壓器的執行故障分析 左勝坤 唐山開灤趙各庄礦業 機電科河北唐山 摘要 變壓器是煤礦電力系統中極其重要的電器裝置,其發生故障多煤礦生產的影響極大,本文就煤礦變壓器執行過程中常見的故障進 行了分析,簡要介紹了在變壓器安裝過程中,為減少短路故障應採用的措施。關鍵詞 煤礦變壓囂執行故障安裝中...

變壓器接地電阻公升高的原因分析

根據電力裝置試驗規程規定,100kva以下的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不大於10 100kva以上的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不大於4 但由於設計施工技術的過失或外力的破壞,常常導致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公升高和接地線斷線故障發生,造成供電異常,使用者電器裝置燒毀,給供電單位的執行管理帶來一定困難。為此我們必須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