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的高壓試驗與故障處理措施

2022-06-01 05:45:05 字數 942 閱讀 9611

作者:賀小勇

**:《科協論壇·下半月》2023年第09期

摘要:電力系統裡使用最多的機械就是電力變壓器,要想確保電力變壓器能夠在安全的條件下有效的工作,可以通過電氣試驗達到該目的。針對該情況,對變壓器的高壓試驗與故障處理措施的相關問題作闡述。

關鍵詞:變壓器高壓試驗故障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tm4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3973(2013)009-068-02

現在對變壓器絕緣情況可以通過許多檢測方法進行檢驗,但是經過人們實際工作經驗可以得知,大多數試驗都沒有辦法確切的體現出變壓器的絕緣的改變規律。導致這些情況的因素有許多,其中最為重要的因素便是試驗的時候,工作人員沒有考慮到某些微小的環節,以致最終的實驗資料不精準,從而得到了錯誤的結果,進而讓實際的操作變得越來越困難。

1 變壓器高壓試驗的相關問題

1.1 試驗時電壓極性和洩漏電流的聯絡

變壓器受潮的時候主要是從其外皮周圍開始的,引起變壓器絕緣受潮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變壓器外皮。按照電滲現象,在電場裡,變壓器裡面的水分子以正電荷的形式存在,然而,一旦變壓器繞組加上正極性的電壓,絕緣裡的水分子將不會再相容,因此水分子被排出來流向外殼,以至於裡面含有的水分子變少,如此變壓器的裡面將會引起洩漏電流的逐漸變小;相反情況的原理是相同的,如果給變壓器繞組加上負極性的電壓,變壓器裡面的水分子將會發生同樣的變化,主要體現在:絕緣裡面的水分子會被吸取,同時將穿過絕緣向著變壓器繞組的地方挪動,這時候就會引起變壓器裡面絕緣裡的場強較高的區域中的水分逐漸變多,使得洩漏電流不斷變大。

與此同時,電壓應該特別注意的是,極性不可能影響一切變壓器,這裡最具有代表性的情況則為新的變壓器,電壓極性不可能改變新變壓器的實際測量資料大小,由於新變壓器的絕緣一般情況下不會受潮,其中的水分通常也能在不考慮的範圍,加上電場的影響,電滲將變得不是很明顯,所以進行正極性和負極性試驗電壓的過程中,得到的洩漏電流的大小基本是一樣的。針對那些舊的變壓器,試驗電壓極性則會嚴重影響到試驗測量資料的準確性。

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技術及故障處理措施

作者 劉戎武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我國電力變壓器的功能性 安全性不斷提高,已經應用到各個領域中,並成為生活 生產中必不可少的供電裝置之一。電力變壓器能夠被安全的應用與推廣,主要是通過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結果的肯定,但是由於我國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技術還不夠...

變壓器的檢修及變壓器油的處理方法

如果油被噴成具有一定直徑的油珠 則由於油珠具有較高的介面張力,使得油珠內的水分和氣體不易充分發揮。為此,噴汕孔的直徑要選擇適當,並且一般需在罐的抽空口處設定幾道擋板,防止變壓器油被真空幫浦抽走。目前,國外和國內還採用了一種比較先進的薄膜脫水脫氣法,就是使進入罐中的油,經過一些脫氣元件後形成極薄的油膜...

電力變壓器短路事故的處理措施

處理電力變壓器短路事故,首先要通過檢查 試驗找出問題實質所在 其次處理過程還應注意相關問題。具體思考如下 首先,變壓器短路事故後的檢查 試驗。變壓器在遭受突發短路時,高低壓側都將受很大的短路電流,在斷路器來不及斷開的很短時間內,短路電流產生與電流平方成正比的電動力將作用於變壓器的繞組,此電動力可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