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2-04-05 11:32:14 字數 958 閱讀 7429

【摘要】文章對變壓器故障的統計分析,討論故障的起因,並對預防變壓器故障以延長其使用壽命的維護方法提出了建議。

【關鍵詞】變壓器故障統計分析執行方式預防

【中圖分類號】u223.6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3-0020-02

引言變壓器是電力系統中最昂貴和最重要的裝置之一。它的正常執行對於整個電力系統的可靠執行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由於變壓器長期連續在電網中執行,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各種故障和事故。

因此研究電力變壓器的故障型別以及對故障預防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1 變壓器故障分類分析

1.1變壓器出現異常聲音的情況

1.1.1當有大容量的動力裝置起動時,負荷變化較大,使變壓器聲音增大。

1.1.2電網發生單相接地或產生諧振過電壓時,變壓器的聲音較平常尖銳。

1.1.3過負荷使變壓器發出很高而且沉重的「嗡嗡」聲。

1.1.4變壓器內部接觸不良,或絕緣有擊穿,變壓器發出「噼啪」或「吱吱」聲,且此聲音隨距離故障點遠近而變化。

1.1.5零部件鬆動如鐵芯的穿芯螺栓緊固不到位或有金屬異物在鐵芯上,形成懸浮電位,變壓器發出強烈而不均勻的「噪音」或有「鎚擊」和「風吹」聲。

1.1.6系統短路或接地時,通過很大的短路電流,使變壓器發出「噼啪」聲,嚴重時將會有巨大轟鳴聲。

1.1.7系統發生鐵磁諧振時,變壓器發生粗細不勻的噪音。

1.2在正常負荷和正常冷卻方式下,變壓器油溫公升高的情況

1.2.1由於渦流或夾緊鐵芯用的螺栓絕緣套損壞均會使變壓器的油溫公升高。

1.2.2繞組區域性層間或匝間的短路,內部接點有故障,接觸電阻加大,二次線路上有大電阻短路等等,也會使油溫公升高。

1.3油枕或壓力釋放器導油管出現噴油的情況

當二次系統突然短路,而保護拒動,或內部有短路故障,而出氣孔和壓力釋放器導油管堵塞等,內部的高溫和高熱會使變壓器油突然噴出,噴出後使油麵降低,有可能引起瓦斯保護動作。

1.4三相電壓不平衡的情況

變壓器差動保護動作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崔瑞 中國科技縱橫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電力變壓器是發電廠和變電站的主要電氣裝置,一旦發生故障遭到損壞,就要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同時對地區的供電造成影響,因此一定要有完善可靠的繼電保護裝置來確保護其正常的工作 同時防止任何情況下的誤動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文將從幾個面來 變壓器差動保...

變壓器滲漏油的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朱鳳金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05期 摘要 分析了變壓器滲漏油的普遍原因,如密封膠墊 條 的材質問題 膠墊的老化與龜裂 裝配程式不符合工藝要求等,並針對由於密封不嚴而引起的滲漏油現象提出了具體的預防措施。為廣大的變壓器修理者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經驗及措施。關鍵詞 變壓器油密封洩漏改進措施 中圖...

配電變壓器燒毀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王建兵河北廣平縣供電公司 057650 1燒毀的原因 配電變壓器高 低壓兩側無熔斷器,有的雖然已經裝上跌落熔斷器和羊角保險,但其熔斷件多是採用鋁 或銅絲代替,致使低壓短路或過載時,熔斷件無法正常熔斷而燒毀變壓器。配電變壓器的高 低壓熔斷件配置不當。變壓器上的熔斷件普遍存在著配置過大的現象,從而造成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