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的火災危險性及預防措施

2021-08-15 01:26:59 字數 994 閱讀 3833

(二)導線接觸不良

線圈內部的接頭、線圈之間的連線點和引至高、低壓瓷套管的接點及分接開關上各接點,如接觸不良會產生區域性過熱,破壞線圈絕緣,發生短路或斷路。此時所產生高溫的電弧,同樣會使絕緣油迅速分解,產生大量氣體,使壓力驟增,破壞力極大,後果也十分嚴重。

導線接觸不良有以下原因:

1. 螺栓鬆動。2.焊接不牢。3.分接開關接點損壞。

針對上述原因,應採取如下措施:

1.在變壓器停運檢修時,應加以檢查,對接觸不良的螺栓都必須緊固。對不能停運的變壓器,必須進行外部接點檢查。

2.檢修時在焊接前必須將焊接面清洗乾淨,焊接後認真檢查焊點質量,以防執行時焊點脫落引起事故。

3.應將開關轉換到位,逐個緊固螺栓,確信一切正確無誤時,才允許投入執行。

(三)負載短路

當變壓器負載發生短路時,變壓器將承受相當大的短路電流,如保護系統失靈或整定值過大,就有可能燒毀變壓器,這樣的事故在供電系統中並不罕見。

為此變壓器必須安裝短路保護。中、小型變壓器(特別是農村用變壓器),一般在高壓側設跌落式熔斷器,熔體的選擇應能保證在變壓器內部或套管處發生短路事故時即被熔斷;低壓側用低壓熔斷器保護,熔體也應能保證在各引出迴路發生短路或過載時被熔斷。

此外,變壓器高壓側還可通過過電流繼電器來進行短路保護和過載保護。根據變壓器運**況、容量大小、電壓等級還應有氣體保護、差動保護、方向保護、溫度保護、低電壓保護、過電壓保護等設施。

(四)接地不良

油浸電力變壓器的二次側(380/220伏)中性點都要接地。當三相負載不平衡時,零線上就會出現電流。如這一電流過大而接地點接觸電阻又較大時,接地點就會出現高溫,引燃可燃物。

為此,應經常檢查接地線、點是否連線完整緊固,並應定期測試接地電阻。

此外,在執行中還應注意變壓器的聲音,隨時監視溫公升的變化,檢視油位和油色,發現異常,應及時採取措施,確保安全。

(五)雷擊過電壓

油浸電力變壓器的電流,大多由架空線引來,很易遭到雷擊產生的過電壓的侵襲,擊穿變壓器的絕緣,甚至燒毀變壓器,引**災,所以必須採取相應的防雷措施。

變壓器的火災危險性及防火措施

二 變壓器引發火災成因及保護措施 一 絕緣老化變壓器油閃點在130 左右,為可燃液體,正常情況下在密閉油箱內部依靠溫差自然迴圈或通過油幫浦強制迴圈,以冷卻電磁交換過程中鐵芯和繞組等散發的熱量並對變壓器中的線路進行有效的絕緣,常溫下一般不會引發火災。當變壓器長期過載,會引起線圈發熱,使絕緣逐漸老化,造...

天然氣的火災危險性及預防措施

小編希望天然氣的火災危險性及預防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隨著城市建設和經濟建設的飛速發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使用天然氣的使用者和單位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近年來隨著陝北天然氣的大量開發和開採,目前西安地區管道天然氣的使用者...

變壓器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

摘要 文章對變壓器故障的統計分析,討論故障的起因,並對預防變壓器故障以延長其使用壽命的維護方法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變壓器故障統計分析執行方式預防 中圖分類號 u223.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3 0020 02 引言變壓器是電力系統中最昂貴和最重要的裝置之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