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的火災危險性及預防措施

2023-02-07 13:33:03 字數 1197 閱讀 8272

小編希望天然氣的火災危險性及預防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隨著城市建設和經濟建設的飛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使用天然氣的使用者和單位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

近年來隨著陝北天然氣的大量開發和開採,目前西安地區管道天然氣的使用者和單位已達到一定數量,天然氣的普及使用,必將成為城市主要的生活、生產燃氣。城市天然氣的使用除居民使用者、賓館飯店、生產企業外,還有壓縮天然氣汽車(即comdressnaturalgas,簡稱cng汽車)。

由於天然氣的主要成份是甲烷(ch4)一般含量在95%以上,其特點是:①熱值高(平均熱值為8000千卡/立方公尺),燃燒穩定:②安全性高,天然氣的燃爆濃度範圍為5%~15%,而煤氣為4%-35%,液化石油氣為4%一24%2③效能優良,**又比煤氣和液化石油氣低:

④方便、衛生。故天然氣已深受老百姓的青睞。天然氣成份決定它是一種火災危險性較大的可燃氣體,屬一級可燃氣體。

**過程中稍有不慎,或管道破裂漏氣就會逸散到空氣中,遇到火源就可能發生火災**事故,甚至造成重大**。因此,必須加強對天然氣**過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l、天然氣的火災危險性

天然氣是通過氣井從地下開採出來的烴類和少量非烴類混合氣體的總稱。它在不同的地質條件下生成、運移,在一定的溫度、壓力下儲集在地下構造層中。天然氣的主要成份是甲烷(約95%以上),並含有乙烷、丙烷、丁烷、戊烷以上的烴類,還含有少量的二氧化碳、氫氣、硫化氫等非烴組分。

同時隨著cng汽車的逐步推廣使用,其不安全事故也不斷發生。①如2023年8月12日,綿陽地方天然氣公司cng充裝站,在給鋼瓶充氣時因脫水處理不淨,而發生**並**成災。②2023年9月29日,自貢富順華油公司cng充氣站因鋼瓶洩漏燃燒發生**,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人員**事故:

③2023年10月7日,遂寧cng充裝站因鋼瓶質量問題發生噴射燃燒,火焰柱高達20餘公尺,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8萬餘元。cng場所及其鋼瓶易發生燃燒**的主要原因:一是ch4介質本身屬一級可燃氣體,甲類火災危險性,**濃度極限為5%-15%,最小點火能量僅為0.

28毫焦耳,對空氣的比重為0.55,擴散係數為0.196。

說明極易燃燒、**並且擴散能力強,火勢蔓延快。二是氣體處於高壓狀態,cng技術要求充裝站的壓縮機必須加壓至25mpa以上,才能將ch4壓縮到鋼瓶內,這是目前國內可燃氣本的最高壓力貯存容器。若鋼瓶質量或加壓裝置不能滿足基本的技術要求,稍有疏忽,便可發生**或火災事故。

三是操作人員和使用者違章作業,違反操作規程。

變壓器的火災危險性及預防措施

二 導線接觸不良 線圈內部的接頭 線圈之間的連線點和引至高 低壓瓷套管的接點及分接開關上各接點,如接觸不良會產生區域性過熱,破壞線圈絕緣,發生短路或斷路。此時所產生高溫的電弧,同樣會使絕緣油迅速分解,產生大量氣體,使壓力驟增,破壞力極大,後果也十分嚴重。導線接觸不良有以下原因 1.螺栓鬆動。2.焊接...

液氨貯罐危險性分析及預防措施

液氨儲罐生產執行過程中危險性分析及預防措施 趙新文 山西天澤煤化工集團股份公司 048026 1概述氨是生產尿素 硝銨 碳銨等氮肥的中間產品,也是其它化工產品的基礎原料。因具有易燃 易爆 易中毒等危險特性,被列入危險化學品名錄。按照 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 gb18218 2009 規定氨臨界儲存...

安全使用天然氣的措施及火災處置對策

隨著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生活在東部沿海地區的城市居民也逐步用上來自遙遠西部地區的天然氣,這給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了很大方便,但隨著這些生活設施和條件的改善,其帶來的隱患也漸漸地顯露在我們面前,據不完全統計,在已經用上天然氣的一些西部地區,由於麻痺大意和不遵守操作規程而成的火災事故時有發生,必須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