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裝置的火災危險性及其防火措施

2023-02-11 17:57:02 字數 1077 閱讀 9621

電熱裝置用途極廣,種類繁多,型式各異,從工業企業到家庭到處都有電熱裝置。工業電爐、電烘箱、電熨斗、電烙鐵等等都是電熱裝置。電熱裝置的工作溫度一般都很高,尤其是工業企業使用的大型電爐等,如果裝置有缺陷、損壞或使用不當,會有較大的火災危險性。

一些功率較小的電熱器具,往往被人們所忽視,以致裝置不加維護,操作使用時粗心大意,不嚴加管理,也容易釀成火災。

(一)電熱裝置的火災危險性

電熱裝置的加熱溫度過高或時間過長。一些電熱裝置未設定溫度控制和報警裝置,或這些裝置已損壞、失靈等;沒有按工藝要求控制溫度和時間;操作人員沒按規定嚴格監視加熱時間和溫度等。

電熱裝置發生故障、損壞、出現熱源洩漏,或電熱裝置安置不當或電源導線過載,絕熱、耐火材料損壞,致使高溫熱體、熱液溢漏到電熱元件上;在易燃、易爆危險場所使用開啟式電熱器具;電熱裝置電源導線規格、型號選用不正確、不合理,沒有必要的隔熱措施或電熱元件發生短路等,使導線絕緣損壞,引起絕緣燃燒和短路**。

使用不當或管理不嚴。電熨斗、電烙鐵等移動式電熱器具,沒有統一管理制度,隨便亂放在可燃物上,或工作結束後、停電後未切斷電源,致使電熱器具長時間烘烤可燃物,發生火災;違章使用電爐,造成線路過載;電爐隨便安放使用,引燃周圍可燃物;未按工藝要求和操作規程操作,發生燃爆事故;電熱器具使用不正確。如電熱器具電源線未裝插頭,直接插入插座或不管其功率大小而接人使用,易引起短路或接觸不良;照明線路過載,而發生火災。

(二)電熱裝置的防火措施

工業用大型電熱裝置,應設定在

一、二級耐火建築內,小型電熱設餐應單獨設在非燃燒材料的室內,並應採取通風散熱、排風和防爆洩壓措施。

電熱裝置的功率比較大,為防止線路過載,最好採用單獨的供電線路,應採用耐火耐熱的絕緣材料的配線,並裝設熔斷器等保護裝置。

工業用各種電熱裝置,應專人管理和制訂安全操作規程,並嚴格遵守執行。

工業用各種電熱裝置,應裝設有溫度、時間等控制和報警裝置。並應嚴格控制執行時間和溫度。

小型電熱裝置和電熱器具如電烘箱、電熨斗、電烙鐵等,在使用和管理上,要注意防火安全,在電熱裝置通電使用時,不要輕易離開,應養**走要切斷電源的習慣。電熱器具使用較多的單位,在下班後應有專人負責,切斷總電源。

根據電熱裝置使用的性質,配備必要的滅火器材,以便在發生火災初期能及時撲滅。

照明裝置的火災危險性及防火措施

電氣照明按使用性質,一般分為工作照明,裝飾照明和事故照明等。照明裝置是電能轉變為光能的一種電氣裝置,常用的主要有白熾燈 日光燈 滷鎢燈 高壓汞燈 舞台聚光燈等,其火災危險性是 燈具表面高溫或高溫輻射,容易烤著鄰近可燃物 燈泡破碎,熾熱燈絲能引燃可燃物。供電電壓超過燈泡上所標的電壓,大功率燈泡的玻璃殼...

鍋爐工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鍋爐是一種承受一定壓力產生蒸汽的裝置。它由 鍋 與 爐 兩個主要部分組成,鍋是裝水的容器,爐是燃料燃燒的產物地方。鍋爐既是工業生產 基本建設 交通運輸和人民生活中常用的裝置,又是容易發生事故的特殊裝置。若發生 極具殺傷和破壞力,可把整個鍋爐 容器或它的碎塊以很高的速度丟擲,並產生衝擊波,直接破壞周圍...

石油庫的火災危險性及防火措施

3 油庫內各設施的位置應合理布局,以保證油品有乙個安全環境,使油品的儲運順利進行。鐵路裝卸區是油庫重點要害部位,其鐵路收發棧橋應為不燃燒體結構,並應盡可能地設在油庫的邊緣地區,避免與庫的道路交叉,同時布置在輔助區的上風方向,與其他建。構築物保持一定距離。汽車收發作業區屬油庫中火災 事故多發場所,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