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造林成活率質量與措施

2023-02-11 17:57:03 字數 945 閱讀 6578

作者:蘇偉華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1期

目前,工業的快速發展給經濟發展帶來了動力,也犧牲了大量的自然環境。因此,我國目前正在保持生態環境的穩定,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大力提倡植樹造林。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是造林最重要的。

主要研究了影響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因素,包括氣候、季節、土壤和管理因素,並提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措施,例如:早期。為了搞好植樹造林,嚴格把握水土質量,注重後期種植管理,不僅要做好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和維護工作,而且要積極做好加強林地病蟲害防治,提高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促進生態。

環境的和諧與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環境的逐漸破壞,植被覆蓋率低,造成了大量的沙塵天氣現象,近年來中國的造林工作越來越受到關注,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是評價該項目的重要指標。影響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主要因素包括氣候空氣濕度、光照強度、溫度等,土壤酸度、土壤含量和汙染程度,以及管理。造林後期,由於不同植物的生長習性不同,對種植季節的要求也不同。

本文提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幾點建議,為該領域的研究工作提供理論支援,為造林實踐提供經驗。

1 影響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質量的因素

1.1氣候因子

氣候因素包括空氣濕度、光照強度和溫度,這是影響造林成活率的最基本因素。過高或過低都會對樹木幼苗的生長產生不利影響。過高的溫度會使植物失去必要的生長水,燃燒現象和高溫通常伴隨著較大的濕度,這為病蟲害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低溫會使植物遭受寒冷入侵,凍害植物幼苗。光照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必要條件,光照不足也會對植物生長產生不利影響。

1.2季節性因素

不同的幼苗需要不同的生長環境,季節變化通常會引起溫度、光照等的變化。因此,在植樹時,還應充分結合苗木的特點,考慮季節因素的影響。據研究表明,秋季至春季的萌芽前樹木和樹木的萌芽期是樹木成活率最高的時期,在此期間可種植大部分樹種。

對於具有特殊生長習性的樹木,有必要考慮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宜的季節。

造林成活率

造林成活率,單位面積上的成活株數與造林時的總株數的百分比。我國林業通常是指造林後前三年單位面積成活株數與造林株數之比。1 適地適樹 是指應該將樹木栽在最適宜它生長的地方,如刺槐 馬尾松 臭椿等樹種耐乾燥,適宜栽在瘠薄的土壤上 柳樹 楓楊等適宜在低溫的地方生長 泡桐 楊樹 白榆等樹種適於平原生長,在山...

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的措施

作者 佟鳳義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2期 近年來,我國實施以生態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大力開展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建設工程。由於落葉松樹種具有生長快 成林早 產量高和易於更新等諸多優點,目前已成為我國速生豐產林基地建設的主栽樹種之一。現就提高落葉松造林成活率和儲存率所應採取的積極措施概述如下 ...

提高仔豬成活率的措施

作者 劉新華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6期 摘要 仔豬的成活率直接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可以通過加強母豬產前營養及飼養管理,保證仔豬所處環境舒適,及時補鐵,適時補料,加強護理,減少斷奶應激等措施提高仔豬成活率。關鍵詞 仔豬 成活率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