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林業資源保護與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2023-02-11 17:54:06 字數 1065 閱讀 1103

林業資源是人類生活發展不可缺少的必要元素,對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具有重要影響,同時,林業資源在國家經濟發展和資源儲備方面也具有重要地位。為了更好的保護生態環境,調節生態系統能力,增加社會經濟發展和提高社會穩定性,必須加強林業資源保護措施,加強森林防火措施。

1林業資源管理理念

林業資源是木材**的基礎,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木材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林業資源直接影響人們生活質量和生產要求。林業資源還對生態環境具有重要作用,對生態系統良好運轉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林業資源管理對森林資源發展非常重要。

我國在經濟迅速發展過程中,工業化程序不斷加快,國家林業資源的產權管理以兩種制度進行分配,分別是人民所有和部分集體所有。這種林業資源管理模式存在較大弊端,缺少創造性和積極性,不利於林業資源的良好發展。因此,當前階段,我國林業資源管理理念通過借鑑先進科學理論進行改善,提高人類資源保護意識,從而使得企業對林業資源進行合理開採,使資源得到合理的利用,減少森林的破環。

2林業資源保護措施分析

林業資源管理過程中,由於缺少對森林資源分類標準進行明確規範,部分地區不考慮生態因素和森林功能因素,將經濟效益放在發展的首位,忽略生態環境的利益,放大了森林資源開採的要求,森林資源遭到嚴重的破壞。因此,在這類現象發生的基礎上,提出相應解決辦法是非常必要的。其中,建立有效健全的經濟管理體制是重要的解決措施。

與此同時,加強監督體系建立也是必須的。在建立完善的管理體系的基礎上,對森林資源功能進行清晰明確的劃分,加強林業企業森林開採過程中的監督,加強協調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三者間的關係,強化對森林資源的全面保護。

3林業資源防火管理措施分析

3.1加強森林防火宣傳

森林火災對森林資源造成的破壞是毀滅性的,不僅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還帶來一定的生態損失。因此,為了減少森林火災事件的發生,加強森林防火意識,提高森林防火宣傳力度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可以通過森林防火知識海報宣傳,提高人們的防火意識和知識。

其次,可以通過森林防火知識講座進行宣傳教育,還可以通過對森林附近居民發放防火安全知識手冊等方式進行宣傳。在森林防火知識宣傳過程中要遵循專業化、普及化、針對性、創新性等原則。此外,還可以加強防火標識設立和新增火源**箱等方式,強化人們的森林防火觀念,最大程度上避免森林火災的發生。

鄉鎮林業加強森林防火工作的思考及對策

凱里市現有林業用地面積7.39萬hm2,其中,林地面積5.45萬hm2,活立木蓄積達237.93萬m3,森林覆蓋率達51.28 分別比1996年增加和提高了3.06萬hm2 164.43萬m33和31.18 實現了森林面積 蓄積 覆蓋率三個指標同步增長的預期目標 水土流失面積減少,土壤侵蝕模數有所下...

工作總結 2023年林業局森林防火工作總結

各鄉鎮人民 各指揮部成員單位 xx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在縣委 縣 的領導下,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指導幫助下,認真貫徹落實 預防為主,積極消滅 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針,不斷加強對森林防火工作的領導,春節後持續的高溫乾旱天氣給我縣森林防火工作帶來的巨大壓力,沒有發生重大森林火災和人員 事故。xx年,全縣共發生森林火...

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作者 喇松龍丁瓊 農家科技 2019年第05期 摘要 森林火災的發生會對生態發展產生十分不利影響,也危害著森林資源,四川大涼山是彝族主要聚居區,有著豐富的森林資源,是大雪山的支脈,呈東北 西南走向,丘陵起伏,頂部渾圓且平坦,林牧業較為發達,森林防火工作的開展有一定難度。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維護生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