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山區公路勘察設計與環境保護措施

2023-02-11 11:51:03 字數 1029 閱讀 6676

引言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環境保護也越來越重視,尤其是在自然環境豐富的山區進行公路的建設,尤其需要加強環境保護。在進行山區公路勘察設計時需要將環境保護考慮其中。山區公路建設是一項規模巨集大、耗資量大、花費時間長、難度大的工程,在施工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對環境有影響的現象,因此本文將**山區公路勘察設計與環境保護。

1山區公路設計中環境保護的總體設計思路

公路工程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程,在公路建設工作開展前需要對沿線的地面、地質、周邊的水文情況以及環境進行勘察。在進行山區公路路線勘察設計時,環境保護工作也需要同步進行,當山區公路在建設過程**現與環境保護相衝突的地方,就要以環境保護為前提。總之,山區公路的建設要以對環境和居民的影響最小為目標。

在山區公路建設的每個階段都需要加強環境保護,在公路線路選擇時,首先要考慮對環境影響的大小;在進行公路勘察設計時,要盡可能避開對環境有影響的地區;在公路施工的過程中,注重對環境的保護,在公路施工完成後,還需要及時清理廢棄物品,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2山區公路設計中環境保護的標準

山區公路要根據山區的地形進行線路的選擇,要保證與自然的融合,這樣不僅可以保護山區獨特的環境,而且可以減少施工中隧道工程等,降低施工難度,保證工程施工安全性,公路在建設時要儘量減少對土地的占用,實現對土地資源的保護。公路設計時還需要考慮到山區中有發生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的危險,因此公路的建設要避開這種危險頻發地區,保證施工過程中以及通車後的安全。公路建設時的廢棄物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因此需要對其進行及時處理;公路通車後存在噪音汙染等問題,需要在公路施工時給予足夠重視並採取相應的解決措施。

3山區公路設計中環境保護設計的重點

3.1重視外業勘察

山區公路進行選址時需要對周邊的人文環境、歷史古蹟、社會環境以及自然環境進行充分調查,排除對其有影響的設計方案。山區公路進行設計時也需要考慮到行人的視覺感受,要保證公路沿線的美感,不能對環境造成影響。公路在建設時就需要把山區自然環境同路線相結合,形成乙個整體,讓公路與山區原始路線相融合,這樣也不會破壞山區岩石的構造、地下水資源。

修建公路時有些地區需要填補泥土,有些則需要扔掉多餘的泥土,這時需要專業人員根據當地地質構造來選擇合適的位置,保證保護土地資源。

山區公路工程地質勘察問題的研究

作者 吳國華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1期 摘要 為了正確處理山區公路工程建築與自然條件的關係,充分利用有利條件,避免或改造不利條件,需要進行公路工程地質勘察,查明建設地區的工程地質條件。本文針對山區公路工程地質勘察過程中有機率發生的地質勘察工程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解決的對策,為類似工程...

高速公路勘察設計工作總結

廈蓉高速貴州境水口 桂黔界 至都勻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 7918 網中的16橫 廈門至成都高速公路 以下簡稱 廈蓉高速 的組成部分,同時也是貴州省規劃的 三縱三橫八聯八支 骨架公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專案路線全長58.772km,橋隧長度約佔路線全長的60.5 橋梁總長17494.65公尺 40座 ...

公路設計中的環境保護與景觀設計分析

作者 李占平 科技視界 2015年第29期 摘要 交通事業近幾年發展蓬勃,以實現公路人文景觀和諧為目的,在美學發展和環境惡化兩者之間,產生了對景觀設計和環境保護的 公路景觀是美學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公路設計中賦予生態理念的做法越來越被相關部門所重視,這就對交通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當前,我國公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