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物過程的火災危險性與安全措施 x

2023-02-11 23:57:03 字數 992 閱讀 5421

過氧化物在工業生產和人們生活中起著顯著的作用,在高分子化學、精細化工、紡織印染、食品加工、家具製造等領域作為固化劑、催化劑、漂白劑、除臭劑、防腐消毒劑等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然而,過氧化物是非常不穩定的物質,火災**危險性較大,近年來由它引起的重大火災**事故不斷發生,研究過氧化物生產、運輸、儲存、使用過程中的安全性十分重要。

1過氧化物的危險特性

1.1分解**性

過氧化物都含有過氧基(-o-o-),由於過氧鍵結合力弱,斷裂時所需的能量不大,過氧基是極不穩定的結構,對熱、振動、衝擊或摩擦都極為敏感,當受到輕微外力作用時即分解。如果反應放熱速度超過了周圍環境的散熱速度,在分解反應熱的作用下溫度公升高,反應加速並發展到**。有機過氧化物穩定性的變化次序為:

酮的過氧化物《二乙醯過氧化物《過醚《二烴基過氧化物。各類過氧化物的低階同系物比高階同系物對機械作用更敏感,**危險性更大。

1.2易燃性

多數過氧化物很容易燃燒,而且燃燒迅速而猛烈。有機過氧化物o-o鍵的活化能低於一般**物質,約在80~160kj/mol範圍內,這就決定了有機過氧化物自燃溫度較低。當過氧化物封閉受熱時,極易由迅速的爆燃而轉為爆轟。

1.3人身傷害性

有機過氧化物的人身傷害性主要表現為容易傷害眼睛,如過氧化環已酮、叔丁基過氧化氫、過氧化二乙醯等,都對眼睛有傷害作用,有些即使與眼睛短暫地接觸,也會對角膜造成嚴重的傷害

2過氧化物的危險特性引數

2.1 加速分解溫度

過氧化物的分解速度隨溫度公升高而加快,當溫度高於一定值時,分解反應會自動進行,過氧化物的熱不穩定性引數可自由加速分解溫度(sadt)來衡量。自加速分解溫度是指過氧化物在包裝、使用、運輸中引起其自加速分解的最低溫度。如果溫度超過了自加速分解溫度,過氧化物就會自行加速分解,反應所釋放出的熱量又會加速其分解。

自加速分解溫度與分解速度、活化能和生成熱有關,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活化能高的過氧化物的分解速度提高很快,因此,分解速度快、活化能高、生成熱大的過氧化物熱穩定性較差。一般不穩定的過氧化物自加速分解溫度小於等於20℃,穩定的過氧化物自加速分解溫度為50~60℃。

過氧化物過程的火災危險性與安全措施

過氧化物在工業生產和人們生活中起著顯著的作用,在高分子化學 精細化工 紡織印染 食品加工 家具製造等領域作為固化劑 催化劑 漂白劑 除臭劑 防腐消毒劑等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然而,過氧化物是非常不穩定的物質,火災 危險性較大,近年來由它引起的重大火災 事故不斷發生,研究過氧化物生產 運輸 儲存 使用過程...

氮氧化物廢氣的處理

姓名 賀佳萌 學號 1505110107 專業班級 應化1101 指導老師 曾冬銘 摘要 氮氧化物是主要的大氣汙染物之一,本文介紹了含氮氧化物廢氣的產生原因及處理方法。關鍵詞 氮氧化物 處理技術 前言氮氧化物是指一系列由氮元索和氧元素組成的化合物 包括有 n2o no n2o3 no2 n2o4 n...

過氧化鈉的理化性質及危險特性 表

中文名 過氧化鈉 二氧化鈉 雙氧化鈉標識理化性質 英文名 sodium peroxide sodium dioxide分子式 na2o2外觀與性狀熔點 沸點 溶解 入途徑毒性 毒性及健康危害 急救方法健康危害 460657溶於水。吸入 食入。ld50 lc50 粉塵刺激眼和呼吸道,腐蝕鼻中隔 直接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