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開關裝置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範措施

2023-02-11 23:27:03 字數 1351 閱讀 1911

在電力輸配、電氣傳動和自動控制等系統中,經常需要運用電氣開關接通和隔離電源。電氣開關在發電廠、變電所、工礦。交通企業及農業等單位和部門有著廣泛的應用,是電能生產、輸送分配及應用等環節中不可缺少的電氣裝置。

一自動開關的防火

1.火災危險性

自動開關主要用於分合和保護交。直流電氣裝置、低壓供電系統,如果選型不當,操作失誤、缺乏維護,出現機構失靈、接觸不良。缺相執行或因整定值過大在被保護裝置過載時不能動作等現象時,會失去保護作用,而導致電氣裝置的損壞,並且伴隨著電氣裝置燒毀、**等現象,還會引燃可燃物,釀成火災。

此外,自動開關一般控制著一定範圍內的整個用電系統,因此,由於開關故障造成的損失和災害可能很大。

2.防火措施

(1)自動開關的型號應根據使用場所、額定電流與負載、脫扣器額定電流,長、短延時動作電流值大小等引數來選擇,必須符合安全要求。

(2)自動開關不應安裝在易燃、受震、潮濕、高溫、多塵的場所,而應裝在乾燥。明亮,便於維修和施工的地方,並應配備電櫃。箱,安裝完畢,啟用前要保證電磁鐵接觸良好。

(3)操作機構、脫扣器。觸點和轉動部分是自動開關易出故障的地方,在使用1/4機械壽命時,必須進行添潤滑油、清除毛刺灰垢。補焊觸點、緊固螺釘等維護工作。

二閘刀開關、鐵殼開關及倒順開關的防火

1.火災危險性

這三種開關主要用於照明、電熱、電機控制等小型電氣裝置的電流分合控制中,由於其使用物件的普遍性和廣泛性,其發生火災的危險性也相對較大。一旦發生超載發熱、絕緣損壞、缺相執行、機構故障等引起短路、電擊和由於刀口接觸不良。閘刀開關與導線連線鬆弛,都將引起區域性公升溫、電弧等現象,輕則破壞電氣系統的正常執行,重則導致電力網發生火災。

2.防火措施

(1)閘刀開關應根據額定電流與額定電壓進行合理選用,嚴禁超載。其額定電流應為電動機額定電流的2.5倍以上。安裝時,應選擇乾燥明亮處,並配備專用配電箱。

電源接在靜觸點上,開關按規定安裝成正裝形式,而且應保證拉、合閘刀的動作方便靈活。使用過程中定期檢查各開關刀口與導線及刀觸點處是否接觸良好,開關膠盒、瓷底座。手柄等處有無損壞等。

(2)使用鐵殼開關時,應合理選擇開關型號,嚴禁長時間過載使用。保證開關鐵殼接地良好。插入式熔斷器損壞後應及時更換。

嚴禁使用其他導體代替熔體使用。機械連鎖裝置及外蓋損壞後勿冒險使用。

(3)倒順開關的選用應根據電動機的容量和工作情況進行。在倒順開關前級應加裝能切斷三相電源的控制開關和熔斷器。倒順開關每月至少檢修一次。

若發現觸點接觸不良、厚度磨損或不足原來的一半以及有裂痕、鬆動等現象時,應停電進行更換和修復。

(4)潮濕場所應選用拉線開關。存放易燃、易爆、腐蝕性物品的房間應把開關安在室外或合適的地方,也可採用相應的防爆、防腐開關。

(5)在中性點接地的系統中,單級開關必須接在火線上,以防在火線接地時發生短路引**災。

商場火災的危險性和火災自救逃生常識

近期,全市連續發生火災事故。7月10日凌晨2時26分,位於棲霞區馬群街1號的南京南木暉巨集家具有限責任公司配料車間發生火災,火災過火面積300平方公尺,燒毀挖鋸機 帶鋸機等,直接經濟損失38860元。火災原因為該單位配料車間內帶鋸機周圍的鋸末屑自燃引發火災。7月13日晚,位於秦淮區集合村路96號的南...

電熱裝置的火災危險性及其防火措施

電熱裝置用途極廣,種類繁多,型式各異,從工業企業到家庭到處都有電熱裝置。工業電爐 電烘箱 電熨斗 電烙鐵等等都是電熱裝置。電熱裝置的工作溫度一般都很高,尤其是工業企業使用的大型電爐等,如果裝置有缺陷 損壞或使用不當,會有較大的火災危險性。一些功率較小的電熱器具,往往被人們所忽視,以致裝置不加維護,操...

鍋爐工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鍋爐是一種承受一定壓力產生蒸汽的裝置。它由 鍋 與 爐 兩個主要部分組成,鍋是裝水的容器,爐是燃料燃燒的產物地方。鍋爐既是工業生產 基本建設 交通運輸和人民生活中常用的裝置,又是容易發生事故的特殊裝置。若發生 極具殺傷和破壞力,可把整個鍋爐 容器或它的碎塊以很高的速度丟擲,並產生衝擊波,直接破壞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