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安全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1 23:24:04 字數 4121 閱讀 6449

編制依據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省、市、保稅區有關部門對建設工程相關的規定及要求;

3、本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二、工程概況

本專案由辦公樓、台幹樓兩幢建築物組成,屬五層框架結構,建築面積為10307㎡。

安全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省、市、保稅區有關部門對建設工程相關的規定及要求;

3、本專案施工組織設計;

二、工程概況

本專案由辦公樓、台幹樓兩幢建築物組成,屬五層框架結構,建築面積為10307㎡。原屬張家港永峰泰環保科技****(台商)投資開發的年拆解利用60萬輛進口汽車壓件專案一期工程中的兩個單體建築物,因台商資金等原因所延至2023年7月份開工。甲方要求本專案在2023年12月竣工,監理單位仍是南京工苑建設監理諮詢****,施工單位仍是廣廈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本專案地處一期工程的西北角,目前開工前期準備工作已就緒,具備了正式開工的條件。

三、 安全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a)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1.建立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組成安全生產管理網路

本專案決定建立由專案經理張其偉為組長,專案執行經理王春

根為付組長的七人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其餘五個成員由專案工程師、安全員、施工員、電工、技術員擔任。領導組負責專案安全生產的組織、檢查督促等日常工作。各施工班組與分包單位落實一名兼職安全員,負責所在班組的安全生產,專案配備1~2名的專職安全員,主管專案安全生產。

形成安全生產有效的管理網路,從組織上保證專案安全生產。

2.確立專案安全管理目標,激發全員實現目標的責任感

本專案的安全生產管理目標是:無死亡、重傷安全事故;事故

頻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無重大裝置、火災、食物中毒事故;環境治理符合當地有關部門要求;重大投訴率為零;達到jgj59—99標準合格分以上。

專案安全管理目標形成檔案,由專案經理簽署後下發到各施工班組和分包單位;並專門召開管理人員進行宣講動員,將目標分解到每個管理人員;利用民工進場教育給予重點宣講,使參建人員人人明確管理目標,個個深知實現目標的責任,專案部一切安全活動自始至終要緊緊圍繞管理目標而開展。

3.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責任制考核

安全生產管理的核心,就是責任制落實,職責分清,責任到人。

經長期的專案管理法的實施,目前,已形成了健全的專案各級各類管理人員安全生產崗位職責條例,重點在於落實履行。

本專案在落實責任制方面,要著力抓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管理人員的責任制落實,由專案經理與班組以上每個管理人員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二是由專案部與各個施工班組和分包單位簽訂安全生產協議書,明確其安全生產的規範與職責,三是由專案部督促各施工班組長與每個工人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增強每個工人的安全生產責任。做到全員全方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為促使責任制有效落實,本專案決定由專案經理每月對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按照考核標準進行百分考核,各班組長每月對所屬人員進行講評。按照專案部的考核條例,失職者要處罰,出色者給予獎勵。做到獎罰分明,保障責任制的有效落實。

4.編制專項施工方案,確保危險性施工有技術支撐

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由專案經理組織,由專案工程師具體負責。

根據本專案的實際情況,應編制下列專項方案:

(1) 臨時施工用電方案;

(2) 腳手架搭拆方案;

(3) 塔吊安拆方案;(由分包方編制,專案部、公司、監理審核)

(4)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5) 井架安拆方案;

專項方案保證符合工程實際,符合相關規範標準,報呈上級公司、現場監理機構審批後實施。杜絕危險性較大的施工作業無方案指導制約的現象。

5.切實抓好安全教育培訓,提高防範能力

造成事故發生的三個不安全因素,人的不安全因素是首要因素。

針對目前建築工**動性大安全生產法律意識淡薄,安全生產知識偏低的實際,著力抓好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尤其重要。

制定教育培訓計畫,對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課時不少於10小時,重點抓好進場工人上崗作業的「**安全教育培訓」,嚴格人員上崗作業制度,杜絕不經教育或考核不及格的作業工人上崗生產。抓好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範教育;抓好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教育,增強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法律意識。抓好安全生產基本常識教育,如安全用電知識,高處作業防範知識等,增強作業人員安全生產的科學知識。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由專案經理組織領導,由專案專職安全員具體實施。

教育培訓工作要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缺一人。所有受過教育培訓的人員,由專案部安全員給予註冊立卡。

6.認真落實貫徹執行重點安全管理制度,在「認真」二字上下功

夫。專案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現已較為健全完善,關鍵要在認真貫徹上下功夫,才能保證制度行之有效,不流於形式。

本專案在施工過程要著力抓好八個管理制度的落實;

(1) 人員上崗管理制度

(2) 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3)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4) 動火作業管理制度

(5) 安全用電制度

(6) 特殊工種驗證上崗制度

(7) 安全設施裝置進場檢驗制度

(8) 安全隱患整改制度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貫徹工作由專案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組織,分工負責,貫徹堅決。

7.加強重大危險源監控,確保安拆與使用過程符合相關標準

因本工程建築面積小,且又是五層高多層建築物,所重大危險

源相應較少。主要有:施工臨時用電;塔吊安拆;腳手架搭拆等。

對這些重大危險源,專案部首先要分析,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然後制定相應切實的防範措施,製板公示,引起全員警惕。

在這些重大危險源的安拆與使用過程中,專案部指定一名監控員,實行全過程嚴密監控,發現隱患或違章,及時採取措施給予排除、整改。

(1)施工臨時用電主要保證措施:按照專案實際情況編制施工臨時用電方案,按方案布置;配備一名專職電工;嚴格執行「jgj46—2005」標準,嚴格執行「三相五線制」,「一機一箱一閘一漏」,「**配電二級保護」等強制性要求;嚴格安全用電制度;電工每天堅持巡視檢查,每月專案部進行一次用電專項檢查。

(2)塔吊安拆與使用的主要保證措施:本專案計畫租賃一台qtz40塔吊,作為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的垂直運輸工具。選好有資質的安裝單位;責成塔吊安拆分包單位編制「塔吊安拆方案」,專案部給予認真審核。

認真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監督安裝單位按安裝方案作業;經法定檢測單位檢測合格後才可啟用,不經檢測合格嚴禁使用;嚴格執行「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jg∕t100—99),責成分包單位對塔吊的五大安全裝置進行定期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嚴禁塔吊帶病作業;配備一名塔吊司機一名訊號工,督促其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專案部每月進行一次塔吊沉降、垂直度偏差檢測。

(3)腳手架搭拆主要保證措施:本專案計畫搭設扣件式鋼管落地式腳手架,兩幢建築物的腳手架搭設高度均為25m。編制腳手架搭設方案;認真選擇素質較好的架子工班組進場施工;認真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督促架子工按方案進行作業;嚴格架子工上崗證檢驗,嚴禁無證人員進行搭拆作業;監督架子工進行搭設材料的檢驗,嚴禁不合格件流入搭設過程;經專案部技術,安全管理人員檢驗合格後,才可投入使用;按照jgj130—2001標準,專案部安全員進行跟蹤檢查,發現違標,及時責成架子工限期整改。

8.強化施工班組建設管理,從根本上保障安全生產。

隨著改革形勢的不斷深入,建築市場基本作業人員的聘用,使用權已發生了徹底的改革。計畫經濟時代,從業人員的招聘權在公司,而現在木工、鋼筋工、泥工等基本作業工人的招聘權都屬於專業工種的小老闆。工程專案部基本上不參與基本施工隊伍人員招聘工作。

隨著安全管理的逐步嚴格深化,大部分小老闆安全意識較強,把安全生產當作一回事,但還有相當部分的小老闆安全意識淡薄,把安全生產置於腦後,不抓不問,只求進度只想賺錢。人員招聘不嚴,讓一些不宜建築業特點的人員進場。從根本上影響了專案安全生產。

對這種不良傾向,本專案決心從頭抓起,制訂硬措施,切實抓好施工隊伍建設管理,從根本上保障專案安全生產。

(1)精選專業工種施工隊伍,認真考察評價專業工種施工隊伍的質量、安全、技術等綜合素質,並將安全作為首要否決條件。憑硬條件選擇良好的專業施工隊伍,杜絕憑關係確定專業工種施工隊伍。

(2)簽訂安全生產合同,用法律方式規範制約施工班組的安全行為。專業施工班組確定後,專案部要在施工班組進場前與其簽訂安全生產合同,合同要明確規定專案部與施工班組各自的安全生產職責和違約責任。

(3)嚴格檢驗合同履**況。專業施工班組進場後一周內,專案總要嚴格檢驗班組對合同的履行程度是否符合合同要求,一查人員招聘情況,發現不符合合同要求的人員,堅決責成班組給予及時辭退,二查所備施工機械完好狀況,不符合安全生產規定要求的,責成班組限期整改到位。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莘塍街道周田下村f 3 12 f 3 13地塊工程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浙江新瑞建設集團 2013年8月1日 目錄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審核會簽欄3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4 第一部份安全生產方案及技術措施5 一 工程概況5 二 工程安全目標5 三 安全技術標準5 四 安全保證體系6...

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中宇建設集團 限公司 一 目標管理 1 爭創市級雙標化工地。2 施工現場不發生死亡事故和重大傷害事故,不發生經濟損失壹萬元以上的裝置損壞事故。3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按jgj59 99 建築工地安全檢查評分標準 和浙江省建設廳建築業處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實施意見要求實施。4 特殊工種持證上崗率為10...

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杭氧地塊 文暉單元 農轉非拆遷安置房j 01地塊文明 施工技術 措施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監理 建設 單位蓋章 杭州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0年十月 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安全保證體系1 三 開工前安全生產技術措施2 四 基礎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3 五 主體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