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備課的探索與研究 李淑豔

2023-02-11 23:24:01 字數 4926 閱讀 1098

礦業學院附屬中學李淑豔

在新課標的要求下,課堂教學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學生已經成為課堂教學活動的主體,一切活動將圍繞著學生這個主體展開,既要重視過程,又要兼顧結果。怎樣的教學方式才能貫徹落實新的課標理念,讓我們創造性地實現教育教學的目標——為社會發展培養優秀人才,這一根本性的變化為課堂教學的第乙個環節備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備課的涵義

決定課堂教學質量高低有兩個關鍵因素:乙個是教師的綜合素質;另乙個是課前的精心準備,即備課。根據蘇霍姆林斯基的論述,結合十幾年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備課具有俠義和廣義兩重內涵。

「俠義的備課」指教師和學生為教學活動順利進行所做的一系列準備工作,教師的工作叫備課,學生的工作叫預習。教師認真研究當前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即將進行的教學內容,根據所學內容設計教法和學法,讓學生在知識和能力上都得到應有的發展,目的是上好下一節課。「廣義的備課」是教師不斷學習,增加知識儲備,優化知識結構,總結教育教學的得與失,更新教育理念,形成自己獨特的教育風格,實現「百年樹人」的最終教育目標。

這正是蘇霍姆林斯基提出的「終生備課,形成教師自己的知識海洋。」

二.備課的意義

《書經》上說「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即善於思考,才能對各種情況有所準備;有所準備,才能做好工作,防患於未然。這一理念尤其適合教師這一行業。

身為人師,無論從教多少年,專業多麼精湛,教材多麼熟悉,經驗多麼豐富,都必須認真備課,這既是教師師德的具體體現,也是教師提公升專業素養的必經之路。

備課是教師課堂教學的依據,只有備好課,上課才能得心應手,從容應對,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上課是備課的目的,上課是備課的結果展示過程,對於課堂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教師都有備而來,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制定處置方案,爭取教育教學的主動地位。

備課是將教師已有的內在素質變為現實的教學能力的過程,是教師把可能的教學能力轉化為現實的教學能力的過程,也是教師發展自身教學能力的過程。大多數教師都是本專業的本科或研究生畢業,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水平,各種培訓、教研及自身的教學實踐讓我們具備一定的教學能力,但這些都是潛在的教學能力,只具備這些可能條件甚至較好的條件,如果不去備課,就不能形成某一內容的實際教學能力,更談不上好的教學效果。所以教師必須通過備課,把各種資訊和資源重新整合,把教師內在綜合素質外化成優秀的教學設計。

三.狹義備課內容包括:1.備文字。特別是要認真鑽研教科書和課程標準,以及相關的教輔,弄懂教材設計意圖,準確理解重點、難點,確定教學的關鍵,制定切實可行的三維目標。

2.備學生。在建立和諧師生關係的基礎上,深入了解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科知識水平,學習習慣,個性特點,思想狀況等,選則本課的起點和基點,使教學的總目標和各個分目標有層次地落實。3.備習題。

設計例題、鞏固練習及課後練習是備課的重要內容。備課不僅要精心選擇和設計例題、隨堂練習題,確保教學的效果與覆蓋面,而且要設計教學目標達成的評價方法與內容。例題、習題要契合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要兼顧深度、廣度,體現層次性,體現因材施教,分層教學。

4.備方法。設計教法和學法是落實教學目標的手段。教師要根據自身的優勢和特長,學生現有的基礎,選擇恰當的教法,並指導學法。

5.把思想教育滲透到教學過程中。研究教學的思想教育素材,找出教學內容的教育滲透點,讓思想教育水到渠成,為社會發展培養品德高尚,學識淵博的優秀人才。

四.狹義備課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一)教學目標的導向性。教學目標是一堂課的靈魂,它應體現「我們做什麼(目的),如何做(過程與方法),是否做到(評價與考核)」。

1教學目標的制定既要科學,又要合理。科學是指教學目標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合理是指教學目標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明確教學目標是備課的第乙個環節,教師根據課程的總體目標及一堂課的教學內容確定教學目標,它既不能低於課程標準的要求,又不能讓學生高不可攀。

課程標準要求教學要實現三維目標: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三維目標的實施,是科學的,以人為本的,課堂教學不僅關注知識、能力目標的達成情況,還要關注學生的情感變化。

這樣的課堂教學是學生需要的,喜歡的,教學活動的設計既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又尊重學生的情感體驗。我個人的理解,三維目標是乙個過程性目標,不應每一節課都追求全面落實,這點不現實,根據教學內容,各有側重,其中知識與能力目標是不能放鬆的。

2如何制定教學目標呢?一方面,首先要通讀教材,了解本部分內容的課程總目標,還要了解對於相關內容,之前學生學習了哪些,之後還要繼續學習哪些,所授內容的地位及作用。另一方面,要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個性特徵,課堂參與熱情等。

根據以上兩方面資訊,輔以教參論述,確定教學目標。

3制定教學目標應注意兩點:一忌簡單照搬教參。科技的發展,學生的變化,要求教師無論在教學理念上還是在教學手段上都應與時俱進,適應學生的需要。

一成不變的教學,只能讓課堂變成一潭死水。二忌千頭萬緒。教學目標的制定應從學生出發,從課本出發,教師在研究「教什麼」的同時,還要研究「不教什麼」,這就是江蘇省教科院的楊九俊院長提出的「洗課」。

參加很多觀摩課後,有乙個共同的感受,課堂教學豐富多彩,有聲有色,但學生的感受如何,到底給學生留下了什麼?作為教師,要靜心做學問,洗去龐雜,讓我們的教學「淘盡黃沙始見金」,真正為落實課標理念和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服務。

(二)教學設計體現學生是課堂教學的「主角」。

新課程標準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這是學習方式的重要變革,它必將促進教學方式發生根本性變化。幾十年來,新課程標準第一次把「以人為本」提到日程上來,這裡的「人」指的是學生,學生將成為教學活動的「主人」。課程是經驗,教學是交流,是教師與學生間、學生與學生間的交流、互動過程,每乙個環節都離不開學生,學生是這個過程的主角,教師的工作是讓學生順利學習新知識,所以教學設計的最終落腳點是學生。

教學設計要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首先,創造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關鍵是教師要尊重學生,包括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情感體驗,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其次,發展學生的主動性。

教師要無條件保護學生的主動性,學生有表達的意願時,提供機會,即使說錯,應適當引導,決不能批評學生,更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在保護、鼓勵、引導的基礎上,讓學生的表達意願更強烈,表達的思路更清晰,師生的交流更有效,從而,發展學習的主動性。第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習慣及方法。

備課不僅是教師的工作,也要有學生參與。學生的任務有兩方面:一是預習,了解下一節課的內容、重點及學習難點;二是為新舊知識的銜接做準備,以前學過哪些相關內容,會些什麼,與新知識有什麼關係等。

以上兩點,要求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自己完成。

(三)教師的主導性不可或缺。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比學生更清楚一堂課的主要任務,各項教學活動按教師的安排有序展開,學生是按教師指引的方向完成各項學習內容。有效的課堂要體現「雙主」,即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的主體作用。

設計好「雙邊」活動,即教師活動和學生活動。教師的主導作用如何體現,我有以下幾點建議:一是課堂教學模式要具有可操作性。

明確每個環節師生活動的具體內容。二是教學活動的設計分工合理,層次分明。小組合作時,任務分配因人而定,並激勵每個學生完成任務。

三是講授法的合理使用。新課標實施以來,老師們大量使用**式、合作式的教學方法,講授法似乎快被遺忘了。方法是因內容特點而定,如果教學內容適合用講授法,請老師們大膽使用,正如張志公先生說:

「教師就是要講,得會講,得善於講,講不等於灌。」

(四)教學設計為學生的生成與再創造預留空間。教師備課應「抓大放小」,抓主要矛盾,放次要矛盾;抓學生不能獨立解決的問題,放學生通過**、合作能解決的問題。教學設計應為學生的知識生成留有空間。

教師精心備課,並不是設計乙個嚴絲合縫的教學流程,第一步做什麼,用時幾分鐘,提問某某同學等,這樣的課堂是僵化的,更談不上高效。課堂是活的,動態的,是交流的平台,也許某乙個場景,會激發學生的創造靈感,產生解決問題的更好方法,儘管不是按著老師的思路發展的,這就是知識的生成與再創造。教學設計還要為教師的臨場發揮留有餘地。

以數學課堂為例,例題設計應滲透概念、思想方法,教師的點撥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根據學生的理解程度,教師可以針對此知識點,在深度和廣度上挖掘,設計例題變式,引導學生深入探索

(五)教學設計張揚教師的個性。教學方法固然因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而不同,但還應考慮教師的業務素養、個性特徵、從教時間等。選擇課堂教學模式,應揚長避短。

教師擅長講解,講得精闢,講得透徹,不妨多些講授法;教師擅長組織合作學習,了解學生,分工合理,對於突發事件也能靈活應對,不妨多組織些合作式、**式學習。教師的業務素養、個性品質,象春雨一樣,滋潤著學生的心靈。

五.廣義備課之我見

無論是理想中的素質教育,還是現實中的應試教育,提高課堂效率是關鍵,這點應該沒有爭議。而提高課堂效率的先決條件是教師的綜合素質,從某種意義上說,比備課更重要。廣義備課即指教師終生學習,有一篇文章提到「用我們的一生來準備每一節課,才能讓我們的課堂走向厚度、高度、廣度,再延伸到無限度,從而提高我們的課堂教學效率。

」當今社會,學習有多種途徑,我認為主要途徑仍然是讀書。

讀書是每個人的需要。朱永新曾說:「從個人發展的角度看,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從民族發展的角度看,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

乙個人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他的精神世界取決於他的閱讀狀態。讀書能提公升人的文化素質和精神品味。讀本行業的書,了解本行業國內外的發展動態,最新的技術理念等。

除此以外,還要廣泛涉獵文學、教育學等領域,這些讓我們領悟人生的意義,使我們對生活充滿信心。

讀書是教書的根本。赫爾岑說:「不去讀書就沒有真正的教育,同時也不能有什麼鑑別力。

」學生上學叫做「念書」,即讀書。為人師者,自己不讀書,如何指導學生讀書,讀好書。讀書是吸收,是教師自身的成長,是心靈的成長,是業務素養的成長。

教書是交流,是分享。教書是讀書的動力之一,為了讓自己的人格更高尚,為了讓自己的學識更淵博,讓我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型,充滿人文情懷和生命活力的大課堂;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教書育人的終極目標。讀書因為教書而深入,教書因為讀書而精彩。

讀書是一種基本的生活方式。今天的社會已經進入學習型社會,學習的主要方式便是讀書。任何乙個人都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何況我們為人師者。

教師是個終身學習的職業。如果不讀書,則如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教學生命不會長久。當今社會知識更新極快,曾有人說:

「一年不學習,自己知道;兩年不學習,同事知道;三年不學習,學生知道。」只有不斷地讀書,我們才能擁有源頭活水,才能創造性地教書育人。

高職院校對職業技能大賽的探索與研究李雨田

中國外資2012年11月下總第277期 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李雨田 前言職業技能大賽建立起來的 校校有比賽,層層有選拔,國家有大賽 的競賽序列,形成的 普通教育有高考,職業教育有大賽 的局面,是我國教育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也為高職院校高素質 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提供了乙個展現自我的重要舞台,高職院校...

關於素質教育若干問題的研究與探索

摘要 素質教育要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能力,多方面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以適應未來充滿競爭的社會環境的需要。要想把學生培養成具有豐富知識 聰穎智慧型 超凡能力 開拓精神的複合型人才,就必須以全新的視角 更高的標準搞好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是根據 教育法 規定的國家教育方針,著眼於受教育者及其社會發展的要求,以...

建築技術的探索與實踐研究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給建築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而建築技術的開發與應用為建築業注入了新的動力。同時,受到科學發展觀和低碳生活觀念的影響,人類的工作 生活環境必然要與自然環境達到和諧共處,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本文主要闡述了建築技術發展和建築技術現階段的實踐應用,鼓勵建築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