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4 04:00:57 字數 4891 閱讀 3391

中宇建設集團****限公司

一、目標管理

1、爭創市級雙標化工地。

2、施工現場不發生死亡事故和重大傷害事故,不發生經濟損失壹萬元以上的裝置損壞事故。

3、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按jgj59-99《建築工地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和浙江省建設廳建築業處《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實施意見要求實施。

4、特殊工種持證上崗率為100%。

5、消防事故控制為零。

二、安全管理

1、落實安全規章制度,強化安全防範措施。

(1)、健全施工現場各級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及各職能人員的職責,並做到定期考核。

(2)、建立各工種、機械裝置安全生產操作規程,並督促施工人員嚴格遵守。

(3)、各級管理人員職責明確,圍繞雙標化管理目標分工合作,確保施工現場安全生產。

2、專項施工方案

(1)、根據現場施工要求,保障施工人員及機械裝置的安全運轉,由施工技術負責人對施工用電,外牆腳手架、井架、模板等進行專項技術施工方案編制。

(2)、在施工在,指導各施工班組,明確施工程式,規範作業,遵章守紀,杜絕一切違章安全事故。

3、安全技術交底

(1)、由現場施工員或安全員根據施工特點,作業環境特殊危險部位進行分部分項安全技術交底。

(2)、每天由班組負責人針對作業環境,操作工序進行班前班後交底。

(3)、安全技術交底以書面形式進行,並履行簽字手續。

4、安全檢查

(1)、制定安全檢查制度,獎罰嚴明。

(2)、每天由現場專職安全員進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檢查方式,杜絕一切事故隱患的存在。

(3)、每週由專案部組織專業檢查小組對現場作一次全面的安全文明檢查,對查出的問題當場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絕不拖後腿,對整改有難度的,當場落實人員限期整改,明確職責,並實行複查制。

(4)、對整改力度不大或整改達不到要求的,按照現場處罰制度進行處罰。

5、安全教育

(1)、現場所有施工人員都必須進行安全教育,由公司、專案部、班組進行**安全教育。

(2)、新進場的施工人員必須接受公司組織的安全教育,宣傳法律、法規,有關企業規章制度,結合jgj59-99標準規範,通過典型的事故教訓,針對施工環境,對施工人員進行全面的培訓教育,時間為15學時。

(3)、專案部針對施工工序,作業環境及現場各項安全規定,杜絕違章作業,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熟悉本工作崗位,教育時間為15學時。

(4)、班組進行本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教育,明確本工作崗位,指導本工班人員如何正確使用勞保用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教育時間為20學時。

(5)、同時,專案管理人員也須進行年度安全培訓考核,並建立當案。

6、班組安全活動

(1)、專案部建立班組安全活動制度,督促各班組開展班前三上崗(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教育)和班後下崗檢查。

(2)、每半月進行一次班組講評活動,針對講評情況制訂下半月的安全生產計畫。

(3)、專案部根據各班組安全活動情況對班組進行考核,並記錄入檔。

7、特種作業持證上崗

(1)、根據工程實際施工情況,配備特種作業人員,並登記入冊。

(2)、配備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作業,每二年進行複審。

(3)、外來的特種作業人員採用聘用制。

(4)、特種作業人員持證率為100%。

8、工傷事故處理

(1)、工傷事故每月以書面形式上報公司辦事處存檔。

(2)、公司質安科每月進行定期檢查,消除現場安全隱患,杜絕一切安全事故的發生。

9、安全標誌

(1)、現場設定五牌一圖形象而有特色,在作業區域懸掛各種安全警告標誌牌。

(2)、施工現場懸掛各種安全宣傳語,給職工乙個安全氛圍的作業場所,時刻不忘安全,警鐘長鳴。

10、安全活動

(1)、根據上級部門的有關檔案規定深入開展「百日安全活動」,確保安全生產。

(2)、專案部在開展百日活動的同時,開展安全月,安全周等活動。

(3)、每次的安全活動都進行總結。

三、安全生產

1、外牆腳手架

(1)、本工程採用落地式腳手架,總體高度為21m,針對施工要求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2)、腳手架基礎用c25的混凝土硬經地坪,排水溝連通,立桿底部設縱橫相連的掃地杆,墊300×200cm,混凝土墊塊。以增強整體架子的穩固。

(3)、腳手架與牆體的拉結點採用鋼性連線,轉角處1m範圍內加密,垂直每層設定,水平為每1m設一處。

(4)、立桿橫向間距為1.2m,縱向間距為1.5m,步距為1.8m,外立杆高出簷口1m,裡立桿底於簷口0.5m

(5)、外架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圍護。

(6)、剪刀撐設定正立面為五跨,每跨為8.8m,交叉設定到崗,剪刀撐油漆為紅白警告漆。

(7)、腳手片滿鋪,垂直於牆體鋪設,並四點綁紮。

(8)、外牆腳手架必須每三步由公司質安部門進行驗收掛排後,方中使用。

(9)、桿件的搭接,按jgj59-99標準規範搭設,立桿在同一平面上交叉搭設,接頭小於50%的標準,剪刀撐、防護欄杆、踢腳杆搭接長度為1500。

(10)、腳手架與牆體的間距為250,每隔三步設一隔離,以確保安全。

(11)、立桿上到一定高度時,外架外側設3m寬的懸挑平網,防止高空墜落。

2、「三寶、四口、臨邊」防護

(1)、進入現場施工人員戴好安全帽,並扣安全帽帶,必須經有關部門鑑定合格的產品。

(2)、安全網要求有當地安全監督部門批准的合格產品。

(3)、高處作業,危險場所作業的施工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並高掛低用,產品要求有「三證」。

(4)、樓梯設1.2m的防護欄和30cm的踢腳杆,並漆上紅白醒目的警告漆。

(5)、電梯井口設1.2高的金屬門,底部設25cm的踢腳板。

(6)、電梯井內自二層起每隔二層設一道安全平網,具體做法如圖。

(7)、通道口設雙層防護棚,上下層間距為30cm,上下層腳手片設互相垂直,棚寬大於道口,高度為4m。

(8)、樓層預留洞口1.5m2以內的洞口採用固定式安全蓋板,1.5m以上的洞口,四周設1.2m高的圍欄0.6m高的水平和18cm高的踢腳桿內張掛安全網,漆上紅白相間色。

(9)、樓層臨邊設定1.2m和0.6m高的水平杆,18cm高的踢腳杆,漆上紅白相間色。

3、施工用電

(1)、編制針對性的專項施工方案,並有電纜線荷載計算。

(2)、現場用電採用tn—s系統,並按jgj59-99標準進行設定。

(3)、現場電纜引全部採用埋地式設定,地面引出部位用pvc管保護。

(4)、配民箱設高度為1.3m的砌體,上設防雨措施,牢固美觀,並編號。

(5)、現場為**配電、**保護:總配電箱——分配電箱——開關箱。

(6)、分配電箱內標分路隔離開關、閘刀、漏電觸保器、接線端子,n工作零端子板的pe保護零線端子板,pe線與箱體外殼連線。

(7)、配電箱內的漏電觸保器採用合格的產品。

(8)、開關箱內根據「一朵一閘一觸保一隔離」的規範設定。

(9)、所有電源都用銅鼻子可靠連線。

(10)、現場的三處重複接地,既總配電房,線路中間處、末端處,其接地電阻為≤10ω。

(11)、樓層電源線路利用管道井加護套管設定,每層設一分配電箱以備施工。

(12)、每天由專職電工進行巡迴檢查、測試、維修、檢查結果記錄存檔,非專職人員嚴禁操作。

4、井架

(1)、採用標準的型剛片架,並經建築安全監督部門鑑定合格的定型產品。

(2)、編制專項搭設方案,並經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掛牌使用。

(3)、基礎按使用說明書設定。

(4)、井架附牆每隔一層設一組,與牆體預埋件牢固連線。

(5)、井架各種限位保險裝置要求靈敏可靠,每天操作前必須進行試車檢測。

(6)、井架卸料平台單獨設定,上鋪4cm厚的木板。

(7)、卸料平台兩側設圍欄,進出口設定型化、工具化的安全門。

(8)、捲揚機基礎平穩牢固,設防護棚,鋼絲繩,過道兩側高50cm圍欄,上設蓋板。

(9)、做好避雷接地裝置,接地點與自然接地體連線,其接地電阻為≤10ω。

(10)、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上下聯絡訊號明確。

(11)、井架立面張掛安全網,設雙層防護棚。

6、施工機具

(1)、所有施工機具都必須經公司職能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掛牌使用。

(2)、各種機械都必須要有可靠的防護罩,並保持機貌清潔。

(3)、機械裝置設定雙層操作防護棚。

(4)、拌和機經常檢查料斗鋼絲繩,嚴禁料斗下方站人或施工。

(5)、所有機械裝置都必須在pe保護零線的保護之中。

7、季節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1)、雨季施工,重點防坍塌、防雷電、防颱風等:

、防坍塌。搞好排水、坑、溝、槽邊坡放足,薄弱部位設支撐,專人臨護,發現險情立即停止施工。

、防颱風。颱風暴雨到來之前,對各部位應進行檢查、加固。大型機械(如塔吊、井架)應做好防颱措施,並通知有關人員撤離危險區域。

、防觸電。電源線不得用裸導線、花線和塑料膠芯線,所有線路不得沿地敷設,導線截面符合要求,電箱及電氣應符合防雨措施,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不得混用,使用移動工具,應戴絕緣手套。地下室等潮濕區域使用安全電壓。

、防雷擊。高出建築物的井架應設定可靠的防雷接地裝置。

(2)、夏季施工,重點是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避開中午陽光直射對人體危害,控制加班加點,注意勞逸結合。

、搭設涼棚,安排好休息室,**清涼茶水,發放降暑降溫的防護用品,配備急救藥品,發現中暑應立即搶救。

、嚴禁執行動火審批制度,配備足夠消防器材。

、嚴禁線路亂拉亂接,禁止在工棚裡燒火做飯及使用電爐等大功率電氣裝置。

(3)、冬雨季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遇雨、霜、雷、冰雪天,作業前應先清理障礙物,現時採取防滑措施。

、雨天作業,現場焊接要設有防雨防風措施。

(4)、施工機具使用安全措施:

、機械裝置定機人操作保養,操作證齊全。

、各種工具的電動傳動和危險部位必須裝有防護裝置。

、機械裝置安裝部位懸掛操作規程牌。

8、現場安全管理體系: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圖

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杭氧地塊 文暉單元 農轉非拆遷安置房j 01地塊文明 施工技術 措施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監理 建設 單位蓋章 杭州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0年十月 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安全保證體系1 三 開工前安全生產技術措施2 四 基礎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3 五 主體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文明施工管理是展現建築企業綜合管理水平,塑造企業良好的公眾形象,實現施工 標準化 管理 規範化 現場 景觀花 的重要內容,是鑄造精品工程,建立一流文明工地的重要保證。為此,我公司將依據建設部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江蘇省建築施工文明工地檢查評分表 的規定和公司 企業形象視覺...

文明施工技術措施

稻香社群的社群行政辦公樓工程文明 施工技術 措施一 施工現場 1 施工現場的大樓由安全網封閉起來,施工現場的道路四周採用素砼澆成,地面進行硬化處理,工地內的綠化由工地自設,工地設有強制性的吸菸指定地點,禁止吸遊煙。2 施工現場生產區 材料堆場全部採用砼硬化地坪。做到整潔,在施工中保持暢通。現場設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