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4 06:41:15 字數 2329 閱讀 9169

目前將進入夏季多雨季節,氣溫高、雨水多,這些不利因素給我們的施工造成了許多困難。因此雨季合理安排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根據以往雨季施工實踐,提示以下應對措施:

一、雨季施工前的準備:

1.雨季到來之前,施工單位有關部門在所屬範圍內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組織力量檢查施工現場的排水情況,檢查臨時設施的防漏,對原有排水系統進行整修加固,必要時應增加排水設施,保證水流暢通,在施工場地周圍應防止地面水流入場內。

2.應保證現場運輸道路暢通,路面應根據需要加鋪爐渣,砂礫或其他防滑材料,必要時應加高加固路基。

3.編制雨期施工計畫,制定出具體措施,安排好不利於在雨季施工的專案,趕到雨季前或雨季後施工。

4.對材料倉庫要進行全面檢查、維修,特別是水泥倉庫四周必須排水良好,做到屋面不漏雨,牆而不滲水,地面不返潮。鋼材應放在乾燥地方,且要有防雨措施,防止鋼材鏽蝕。

防水保溫材料應存放在乾燥的地方,不得受潮雨淋。露天放置的材料,不得浸在水中,以防流失浪費。

5.高層建築、塔吊、井字架等要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規範》設定避雷裝置,並經常檢查效能是否良好,不合格的要及時修理:現場使用的攪拌機械及各種機具應搭設雨棚,砼、砂漿運輸機械應加設防雨罩或蓋;根據工程情況,準備必要的排水機具和材料,並對機電裝置線路要隨時檢查絕緣和防雨情況,檢查零線、接地是否符合要求,並按規定設定漏電保護器。

二、雨季施工原則

在施工中要先搶基礎、結構,先室外、後室內,小雨不停工、大雨轉室內,以達到縮短工期,提高經濟效益之目的。

1. 土方工程:

① 雨期施工的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地分期完成,重要的或特殊的土方工程,

應盡量在雨期前完成。

②雨期施工中應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施工的技術措施,並應隨時掌握氣象變化情況。③雨期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

設定支撐,施工時應加強對邊坡和支撐的檢查。

④基坑(槽)邊坡堆置各類建築材料時,應按規定距離堆置。各類施工機械距基坑(槽)

邊坡邊的距離,應根據裝置重量,基坑(槽)邊坡的支護、土質情況確定,並不得小於1.5m。

⑤機械開挖土方時,作業人員不得進入機械作業範圍內進行清理或找坡作業。

⑥雨期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應在坑(槽)外側圍以土堤或開挖水溝,防止地面

水流入。基坑(槽)開挖後,應及時進行地下結構和安裝工程施

工,在施工過程中,應隨時檢查坑(槽)壁的穩定情況。

⑦填方施工中,取土、運土,鋪填、壓實等各道工序應連續進行,雨前應及時壓實已填土層或將表面压光,並作成一定坡度,以利排除雨水.2.磚石工程:

① 雨天施工不得使用過濕的磚石,以避免砂漿流淌,影響砌體質量,雨後繼續施工時,應複核砌體垂直度。

② 雨天施工應防止雨水沖刷砂漿,砂漿的稠度應適當減少,每日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收工時應覆蓋砌體表面。

③ 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或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在最高氣溫超過30℃時,攪拌後2小時和3小時內使用完畢。

3.砼工程:

①及時掌握天氣預報,合理安排現澆砼施工工序,做好防雨和養護措施工作。

②需連續燒注砼的工程,應事先做好防雨措施,並定時測定骨料含水量,及時調整砼配合比,嚴格調整配合比,嚴格控制坍落度,確保砼質量。

③加強對模板支撐系統、構件堆放支撐部位的檢查,其支腳必必須堅實牢固,必要時加大承壓面積,以防止支撐變形下沉、傾斜。

④在雨季施工時應有防雨措施,下雨時不宜露天澆灌砼。未下雨而露天澆灌的砼,也在及時覆蓋,以防雨水沖刷。要特別注意露天料場砂石含水量的變化,調整水灰比,確保砼的強度,砼車應加覆蓋。

⑤為保證砼初凝前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澆築,砼攪拌結束後,至澆築完畢後經歷的時間,不應超過規定的時間,當氣溫低於25℃時,c30以內砼,不超過2小時;c30以上砼,不起過1.5小時,當氣溫高於25℃時,則應相應縮減0.5小時。

三、雨季施工注意事項

1. 對雨淋後的磚,如含水量較大的要晾乾後再使用。

2. 對暴雨、大雨沖刷嚴重的砌體要拆除重砌。

3. 對新澆築的砼要有相應措施,嚴防大雨沖刷,否則應經有關部門鑑定或處理後才能繼續施工。

4.雨後對模板和支撐要進行認真檢查,特別要注意支撐的底部是否有鬆動沉降現象,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5.雨後施工的砂石含水量要測試,以便及時調整配合比。

6.對施工的原材料要有可靠的保證措施,在雨季到來前各施工現場要有足夠的幹原材料,以便雨後能保證施工,嚴禁水泥露天存放,注意做好原材料的防水、防潮工作。

7.高溫天熱要加強對現澆砼的養護工作,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和礦渣矽酸鹽水泥拌製的砼不得少於7晝夜;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要求的砼不得小於14晝夜,澆水次數應能保持砼具有足夠的濕潤狀態,嚴防出現乾裂現象,如發現有乾裂現象,嚴重的要禁止使用。

8.雨後要及時

時對腳手架安全網的架設、塔吊路基、井字架底座、纜風繩和地錨進行周密細緻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方案一 1 地面造型及回填綠地好土部分要注意防止雨水沖刷,保證排水暢通,不泥濘,不存水。2 沿坑基四周及樹穴四周作好擋土埂,防止雨水流入。3 隨時掌握天氣預報資訊,施工現場準備足夠的氈布,以辦遇雨時急用。4 雨季前應檢查照明及動力線有無混線 漏電,電桿有無腐蝕,埋設是否牢靠等並做好接地防雨罩,保證雨...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2.1 水文條件 1 2.1.1 廠址 1 2.1.2 道路 2 2.2 氣象條件 2 3 編制目的 3 4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4 4.1 雨季施工準備 4 4.1.1 組織準備 4 4.1.2 材料準備 4 4.1.3 技術準備 5 4.1.4 現場準備 5...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 審批昆明一建建設集團 融城金街廣場專案部 雨季施工前,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雨季施工生產計畫,根據雨季施工專案編制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雨季施工前準備好。組織相關人員全面檢查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 臨電 機械裝置防雨 防護等項工作,檢查施工現場及生產生活基地的排水設施,疏通各種排水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