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病害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24:02 字數 978 閱讀 4928

作者:趙紅謝曉利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4期

摘要:本文簡述了瀝青路面常見的病害形式,分析了道路病害產生的原因。從設計、施工和路面養護等三個方面,提出了**瀝青路面病害的措施。

關鍵詞:瀝青路面;路面病害;施工質量控制

1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

瀝青混凝土作為一種路用結合料,在世界各國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從鄉村道路到城市道路,從**路到高速公路,從路面底基層到路面面層,均普遍採用,成為道路建設長久使用的一種材料,但由於瀝青混凝土材質本身的差異,以及受設計和施工水平的影響,瀝青路面常常出現開裂、泛油、鬆散、坑槽等病害。這些病害的出現嚴重影響了行車速度、行車安全,加大了汽車磨損,縮短了瀝青路面使用壽命。

2 瀝青路面病害形成原因

2.1 設計規範存在的問題

目前,柔性路面國家設計規範仍然採用彎沉值控制,路面設計以軸載100kn的雙輪組單軸為標準軸載;對瀝青混凝土面層應採用容許回彈彎沉、彎拉應力和剪應力三項指標設計;在交通量小的支路上鋪築瀝青時,可僅用容許彎沉值設計;對瀝青碎石面層採用容許回彈彎沉和剪應力兩項指標設計。設計年限內標準軸載累計數和折合成標準軸載累計數作為控制指標。

在路面設計中,一方面交通車輛調查資料,是為通行能力服務的,沒有考慮到超載的問題,使得設計中得不到準確軸載,造成設計年限內累計標準軸載出現與事實不相符的情況。這樣,對於一些道路而言,從一開始就降低了累計標準軸的數量,使得設計彎沉值偏大,基層、低基層的拉應力偏小,造成路面整體剛度不足,導致路面提前破壞。

2.2 氣候的影響

低溫裂縫。瀝青材料在較高溫度條件下具有良好的應力鬆弛效能,溫度公升降產生的變形不至於產生過大的溫度應力,但當氣溫大幅度下降時,瀝青材料逐漸發硬並開始收縮。此時半剛性基層的底部將產生拉應力,當拉應力瀝青混合料的應力鬆弛趕不上溫度應力增長,混合料勁度急劇增大。

由於瀝青面層在路面中是受到約束的,面層中產生的收縮拉應力或拉應變一旦超過瀝青混合料的抗拉強度,瀝青面層就會開裂,產生裂縫。由於瀝青路面寬度有限,收縮路面結構的相互約束小,所以低溫裂縫主要是橫向的。

瀝青路面病害形成原因及處治方法

摘要 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 包括次高階路面 然而受設計 施工 養護 行車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瀝青路面的病害十分普遍,這不僅會降低路面的使用壽命,更會影響行車舒適性,並會對公路的通行及安全造成影響。本文分析了瀝青路面不同病害的形成原因,並提出了路面病害的處治建議和方法,結合實際...

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毛妙王北圈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9期摘要 文章主要對瀝青路面病害作了粗淺 在分析瀝青路面病害成因的基礎上,從而提出了病害防治的對策。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成因 防治 在各種材料的路面中,行車比較舒服並且能夠廣泛適用的就是瀝青路面了,而且這種路面的養護維修都比較方便,養護的時間也比較...

半剛性基層上瀝青路面病害形成原因和對應措施

摘要 結合山東省國道206線萊州段瀝青路面損壞,對瀝青路面病害發生的原因 預防措施和病害處理措施進行 關鍵詞 瀝青路面病害病害預防 一 國道206萊州段現狀 國道206萊州段路線全長66.3km,於2007年建設,雙向4車道,行車速度為100公里 小時,設計洪水頻率為1 100。全線路基寬26m,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