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剛性基層上瀝青路面病害形成原因和對應措施

2023-02-11 23:24:02 字數 998 閱讀 6930

摘要:結合山東省國道206線萊州段瀝青路面損壞,對瀝青路面病害發生的原因、預防措施和病害處理措施進行**。

關鍵詞:瀝青路面病害病害預防

一、國道206萊州段現狀

國道206萊州段路線全長66.3km,於2023年建設,雙向4車道,行車速度為100公里/小時,設計洪水頻率為1/100。全線路基寬26m,標準一級公路標準橫斷面形式。

國道206萊州段為在早期舊國道206基礎上進行半幅加寬、區域性改建,形成路基。

二、病害現狀

在竣工通車後,該公路上交通量較大,超載車大量存在,個別車輛單車重量在100噸以上。超載車是目前公路路面破壞的主要因素。從調查可明顯看出,病害主要集中在濰坊方向車道上,主要為裂縫、網裂、龜裂、坑槽、唧漿等病害。

按照我國《公路瀝青路面養護技術規範》(jtj 073.2-2001)中對於裂縫的劃分,裂縫按照外觀可劃分為橫向裂縫、縱向裂縫、龜裂以及不規則裂縫。除次之外還有其他的劃分方法,如按成因可劃分為荷載型裂縫和非荷載型裂縫,按擴充套件過程又可分為又下而上的反射裂縫和又上又下的下延裂縫。

本文以規範中按照外觀的分法,加以敘述。

三、病害種類及成因分析

1.橫向裂縫

橫向裂縫一般與道路中線近於垂直,間伴少量支縫。最初多出現於道路的兩側,逐漸向路**發展形成貫通整幅路面的裂縫。

橫向裂縫的影響因素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材料方面,表現為材料本身的應力鬆弛效能;結構方面,連續板體對收縮變形的約束作用;環境方面,低溫及降溫速率。

按照成因又可劃分為溫縮裂縫和半剛性路面的反射裂縫。

1.1溫縮裂縫

溫縮裂縫細分為一次性降溫引起的低溫開裂和溫度反覆作用引起的疲勞開裂。低溫開裂是指低溫時,瀝青勁度模量增大,瀝青變脆,瀝青混凝土應力鬆弛不能適應溫度應力的增長,溫度下降產生的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極限抗拉強度而使瀝青路面產生開裂,這種開裂一般首先出現在路表,是路表裂縫的一種,並隨著溫度應力的持續作用向面層下部擴充套件。由於溫度引起的疲勞開裂是指溫度反覆公升降產生溫度疲勞應力,使混合料抗拉極限變小,勁度模量增高,應力鬆弛效能下降而開裂,並隨路面使用年限增多而增加。

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裂縫的成因及處理方法

網路高等教育 專科生畢業大作業 題目 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裂縫的成因及處理方法 學習中心 層次 高中起點專科 專業 土木工程 道橋方向 年級 2010春季 學號 學生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2012 年 3 月 6 日 內容摘要 根據石黃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結構特點,結合瀝青路面裂縫檢測情況,系統分析裂縫的成...

瀝青路面病害形成原因及處治方法

摘要 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 包括次高階路面 然而受設計 施工 養護 行車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瀝青路面的病害十分普遍,這不僅會降低路面的使用壽命,更會影響行車舒適性,並會對公路的通行及安全造成影響。本文分析了瀝青路面不同病害的形成原因,並提出了路面病害的處治建議和方法,結合實際...

瀝青路面車轍病害分析

車轍型別 失穩型車轍 高溫穩定性不足時產生 結構型車轍 過載作用下的整體永久變形 磨耗型車轍 車輪磨耗而產生的變形。車轍產生機理 車轍的形成主要是因為 瀝青混合料的後續壓實 瀝青混合料的流動變形 瀝青混合料的結構性失穩變形。車轍的危害 影響平整度 強度降低,誘發各種病害 車轍積水導致車輛漂滑 車輛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