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高等級公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的主要對策

2023-02-12 14:03:03 字數 2924 閱讀 2558

1半剛性基層路面的特徵

在我國高等級公路中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是主要的路面結構形式,由於該路面與柔性路面的結構特徵不同。所以,它產生病害的原因及維修對策與柔性路面也是不同的。半剛性基層具有較高的剛度,具備較強的荷載擴散能力。

所以施工及運營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半剛性基層的整體性;半剛性基層起著結構承載能力作用,而瀝青面層只起著功能層作用。因此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結構的主要破壞形式是半剛性基層的彎拉疲勞損壞;該路面採用防水下滲措施是十分重要的。這是規範的規定。

正因為這些與柔性路面的不同,如果還採用柔性路面的維修方法,自然就導致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維修的失敗。這裡就其高等級公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的病害特徵及其產生原因,對傳統的路面維修方法進行了修正和改進,同時新對策在路面養護維修實踐中保證了路面維修的有效性和耐久性。

2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的病害

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的典型病害可劃分非結構性損壞和結構性損壞。非結構性損壞是指半剛性基層的板體性未受到破壞。而結構性損壞是指路面損壞位置下的半剛性基層受到損壞,從而使板體強度減弱或完全喪失。

(1)非結構性損壞,主要有橋頭跳車、間距規則的橫向裂縫、路表區域性網裂、正常車轍和橋面鋪裝層剝落等。橋頭跳車有兩種情況:

一是臺背填土壓實不足,導致填土在臺背後數十公尺範圍內下沉。其特徵為:沉降在行車方向是漸變的,延續距離相對較長,路面的整體強度未受破壞,路表面也少有損壞,但行車時具有明顯的「波浪」感;

二是由於橋梁與臺背填土剛度的差異而產生的不均勻沉降,從而出現的跳台。其特徵為:延續距離短,只有幾公尺,路面少有損壞發生,行車時具有明顯的「瞬間跳車衝擊」感。

間距規則的橫向裂縫為半剛性基層的結構性收縮而導致的反射裂縫,它橫向貫穿高速公路半幅路面,深度方向貫通全部結構層,並且縫寬隨季節變化。一般認為這種裂縫不可避免,對路面的整體性沒有損害。縱向裂縫的數量較少,大多發生在高路堤地段路基外側。

成因為路堤**與外側壓實不均或地基受外部水源的長期侵蝕,導致路基或地基的不均勻沉降。一般情況下裂縫較寬。路表區域性網裂多發生在行車道輪跡下,成因為路面區域性施工缺陷。

如:材料不均勻、基層成型不好等。它起始於輪跡處。

正常車轍是指施工質量正常的情況下所出現的車轍。橋面瀝青鋪裝層剝落坑槽一般發生在車輛荷載影響範圍內,是由於橋面板混凝土標高超限,路面厚度不足,從而難以抵抗接觸面問的巨大剪下應力所致。

(2)結構性損壞,主要有路面區域性凹陷龜裂和結構性轍槽。路面區域性凹陷龜裂是路面區域性網裂的延續。因區域性網裂沒有得到及時的維修封堵,雨水滲入到基層,而高速行駛車輛輪胎的強大「幫浦吸」作用使半剛性基層的膠結材料被吸出。

長時間下去,由於基層材料散失,路面出現區域性下陷和網裂,進而由區域性網裂發展成為明顯的凹陷龜裂,對行車的平順性和安全性有很大影響。其特徵為:起始於輪跡處,路面結構在該處完全破壞,在破壞過程中雨天有灰漿外洩痕跡。

結構性轍槽是由於路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車輛荷載和環境因素的綜合作用下而在輪跡處產生的路面變形。轍槽產生初期伴有微細裂縫,隨著損壞程度的發展在輪跡處產生路面下凹和龜裂,其發展規律類似於路面區域性凹陷龜裂。

3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的養護對策

通過對上述病害的分析,制定路面維修方案時要從下面四個方面考慮:第一,病害的型別和平面位置。第二,病害的嚴重程度。

是結構性損壞還是非結構性損壞。第三,可供使用的維修經費有多少,技術上如何處理才是最經濟的。第四,是一次性完全修復還是採取分期維修。

3.1非結構性損壞的維修。

維修的基本目的有兩個,一是恢復行車平順,二是封閉裂縫,以避免引發結構性損壞。

(1)恢復行車平順主要是對橋頭跳車和車轍的處理。橋頭跳車是橫向的,車轍是縱向的。對橋頭跳車應以整幅路作為維修寬度,維修長度應滿足三個要求:

①從橋梁伸縮裝置起,伸入正常路段一定長度;②保證攤鋪機械能正常施工;③拉坡平順。銑刨厚度以瀝青面層的乙個結構層為單位一般只銑刨表層。

對車轍的維修滿足以下條件:①包括車轍的整個影響範圍;②與攤鋪機的攤鋪寬度及碾壓機的輪寬相適應;③縱向接縫距行車道輪跡外邊緣30cm以上。維修長度以車轍出現的長度作為基本長度,並伸入相鄰路段一定距離,或以結構物為界。

在與相鄰路段的連續上要注意輪跡平順過渡,選擇合適的碾壓機械和碾壓方式,必要時輔以人工修整,避免在連線處形成新的行車衝擊點。

(2)封閉裂縫。對於單條橫縫和縱縫建議採用常規的灌縫措施。如果縫隙太寬灌縫難以實施,可沿裂縫兩側切割出10~15cm寬的條形槽,深度為瀝青面層全厚。

隨後,清潔槽壁,人工填實至表層底部。最後,塗刷粘層油,用細粒式瀝青混合料填築碾壓作為路面表層。這種處理方法屬柔性連線,由於膠結材料充足,可以適應縫寬的季節性變化,宜在春融或秋冬交替季節實施。

區域性網裂發生於行車輪跡位置,對路面整體結構的危害最大。其維修原則是:①及時處置,以免損壞範圍和程度擴大;

②維修範圍不宜定得太小,在橫向至少以乙個單向車道為單位,在縱向以一輛重車長度的1.5倍為單位。同時,保證路面維修的橫、縱向平整,減小顛簸;

③在平面上全部清除區域性網裂的影響範圍;

④與攤鋪機和碾壓裝置相適應;

⑤維修深度以瀝青面層的結構厚度為單位;

⑥縱向接縫位置與車轍處理方案相同。

3.2結構性損壞的維修

(1)區域性凹陷龜裂。

對區域性凹陷龜裂分以下情況進行維修。

①基層區域性存在缺陷。兩種備選方案:一是將損壞的基層挖出,用半剛性材料回填修補,二是將損壞的基層區域性挖出,用瀝青混合梅回填修補。

②整個路段基層均存在缺陷。有三種方選方案:

一、如果整個路段達到大修期限,則對存在缺陷的半剛性基層進行翻新重鋪,同時對區域性缺陷龜裂一併處置, 二、雖然存在缺陷,但累計軸淡遠未達到使用期限,則按基層區域性存在缺陷方法進行處置;

三、如對有缺陷的路段實施整體補強措施,施工前將區域性凹陷龜裂仍按基層區域性存在缺陷的方案先行處置。

(2)結構性轍槽。

擬定兩種維修方案:

①一次性整幅重鋪基層,徹底肖除缺陷,使整個路段的路面完全恢復其正常的使用效能;

②兩側車道與行車道分期維修,先維修行車道。根據兩側車道的承載能力,結合已有的交通資料分析確定其剩餘使用壽命,以此作為行車道轍槽損壞維修方案的設計使用壽命。待兩側車道與行車同時達到使用壽命末期時再一併整幅處置。

高等級公路瀝青路面裂縫的預防和處治措施

摘要 瀝青路面施工具有工藝複雜 難度大 技術含量高 造價高等特點,這就要求對瀝青面層施工前對易出現的缺陷要進行仔細分析,找出原因,作好各項應對措施,避免較大的經濟損失。關鍵詞 瀝青路面 施工控制 處治措施 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發展,瀝青混凝土路面由於具有表面平整 堅實 耐久及施工工期短 養護維修簡便等...

等級公路瀝青路面養護中存在問題

由於瀝青路面具有平整度好 行車舒適 施工工藝相對簡單 抗滑構造易於形成和保持及開放交通快等諸多優點,已在國內外公路施工中廣泛應用。如目前在我國150萬km的等級公路通車里程中,瀝青路面約佔90 以上。但瀝青路面亦有對基層承載能力要求高 路面面層易於損壞及瀝青的使用工藝較為繁雜的特點。在施工及養護工程...

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裂縫的成因及處理方法

網路高等教育 專科生畢業大作業 題目 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裂縫的成因及處理方法 學習中心 層次 高中起點專科 專業 土木工程 道橋方向 年級 2010春季 學號 學生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2012 年 3 月 6 日 內容摘要 根據石黃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結構特點,結合瀝青路面裂縫檢測情況,系統分析裂縫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