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機安裝安全措施

2023-02-11 23:21:05 字數 1258 閱讀 5242

一台鞍山產at-10型通井機,滾筒在掛上高擋位(ⅲ擋或ⅳ擋)正轉時,突然加大油門或高速運轉中突然減小油門時都會發出「咔啦、咔啦」的響聲(但以ⅰ、ⅱ擋正轉及各擋位反轉時卻不響),情況類似於停機掛擋、離合器分離不徹底時發出的打齒聲。檢查時發現,聲音來自滾筒變速器處,而且是高速正轉時發響;用手觸控變速器正反轉搖臂(在正轉位置)時感到有跳動感,而且跳動的頻率和響聲的頻率相吻合;將變速器搖臂扳到反轉位置後,不論油門怎樣變化都無異響發生。經分析,初步斷定為正轉接合套接合不到位所致。

在低擋位時,由於轉速低,接合套和齒輪不產生滑脫而能正常傳動,因而無異響;而在高擋位工作時,油門不斷變化,產生較大衝擊力,再加上齒輪軸向間隙的影響,當接合套與齒輪的嚙合量過小時,接合套就可能脫離齒輪,但由於撥叉軸上鎖定銷的作用,接合套又不能完全脫離齒輪,所以滑過乙個齒就「咔啦」響一下。拆檢後發現,在接合套和齒輪完全嚙合到位的情況下,此時若按下撥叉軸鎖定銷,則接合套會退出,其退出量為與齒輪嚙合量的大部分,這說明結合套實際上沒有接合到位,而且換上新撥叉後還是不行;最後,我們只好用電焊將原撥叉軸的定位孔焊死,並將撥叉在軸上向正轉方向移動了約10mm,然後重新定位鑽孔。裝復後異響排除,工作恢復正常。

事後分析斷定,產生上述故障的根本原因是,上一次維修時更換了不合格的撥叉軸。 一台青海產xt-12b型通井機,用ⅲ擋提公升井下四五百公尺長的套管(即大負荷運轉)時,滾筒變速器處發出「咔啦、咔啦」的響聲,而且整個通井機抖動,並發出類似齒輪打齒的響聲,其他擋位時情況正常。在對滾筒變速器解體檢查時,發現ⅲ擋齒輪與接合套的齒端已變色發蘭,齒端磨損得光而亮,說明曾產生過高溫。

因此斷定是ⅲ擋結合套與齒輪嚙合不到位,在過重負荷時脫擋,但由於鎖定銷的作用使接合套和齒輪不能完全分離,因而產生撞擊而發出「咔啦、咔啦」響聲;同時,由於負荷重,齒輪與接合套的撞擊力大,產生高溫而使齒端變色發蘭。在接合套到位情況下檢查時發現,撥ⅲ擋時接合套能與ⅲ擋齒輪嚙合,但當按下鎖定銷時,接合套端則退出ⅲ擋齒輪,使ⅲ擋齒輪不僅露出退刀槽,而且沿齒寬方向退出2mm,整個撥叉杆移動了6mm,由此斷定接合套實際上不到位。根據以上情況對第二軸和第三軸進行了正確位置的裝配,並對其軸向間隙進行了調整。

當時,對ⅲ擋接合不到位有兩個解決辦法:一是移動鎖定銷的定位孔;一是移動ⅲ擋變速撥叉軸上的定位孔。結果,我們移動了ⅲ擋撥叉軸上的定位孔,辦法是:

將原孔用電焊焊死,沿軸想ⅲ擋掛擋撥叉杆的移動方向移動4mm,重新定位鑽孔。用此法修理裝復後,異響消失。事後,對比了ⅰ、ⅱ擋撥叉軸和ⅲ、ⅳ擋的撥叉軸,發現ⅲ擋接合不到位的原因是,誤將ⅰ、ⅱ擋撥叉軸當ⅲ、ⅳ擋撥叉軸使用了。

通過上述兩次故障的處理告誡我們,今後在使用和維修通井機時,一定要注意撥叉軸的選用,更不能弄錯,否則就會引起異響故障。

風峒施工安全措施

平陸大金禾安瑞煤業公司風峒 施工安全 措施二0一二年元月 平陸大金禾安瑞煤業公司風峒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引風峒正常 順利施工,進一步提高工程施工質量,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風峒設計依據 根據山西春城煤礦勘察設計 對我公司編制的 礦井兼併重組整合專案初步設計 為依據。二 回風井及風峒設計斷面 ...

風橋拆除安全措施

在現西採區運輸巷起點至4204工作面回風順槽風橋處,在起底過程中需要對4204工作面回風順槽風橋進行處理,為保證對風橋進行安全處理,特制定本措施 1 風橋整改方案 1 在風橋頂東側中部將風橋起開直徑30mm 40mm一孔。由瓦斯員對風橋內的瓦斯濃度進行檢查,只有瓦斯濃度低於1.0 時方可對風橋進行處...

06回風拆除溜子,安裝皮帶安全措施

090106回風順槽撤除溜子 安裝皮帶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2年9月27日 一 概況 根據現場生產需要,現將090106回風順槽溜子撤除後安裝皮帶。為了確保搬運 拆裝過程中安全順利,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要求所有施工人員嚴格落實執行。二 施工流程及要求 1 先縮短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