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分析及養護

2022-05-02 17:36:04 字數 898 閱讀 7851

作者:白銘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圍繞瀝青路面的種類、成因以及養護措施進行了分析,以供參考。

【關鍵詞】瀝青路面;病害;分類;成因;措施

中圖分類號:u416文獻標識碼: a

1、前言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公路建設事業取得了顯著的進步,公路建設里程的提高,應用了大量的瀝青混凝土。瀝青混凝土的病害發生嚴重影響到了公路的質量和使用壽命,需要我們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解決。

2、路面病害的種類

玉遠公路是玉溪至元江的一段公路,全長112公里,是雲南省內的重要公路,病害產生的破壞狀況和原因也各不相同。

2.1、變形類

變形類的典範是車轍。車轍是在行車荷載壓力的重複作用下,路面產生永久性行車輪跡,並積累形成的縱向帶狀凹槽,深度1.5cm以上。

車轍不但影響路面美觀和平整度,而且,當車轍達到一定深度導致轍槽內積水,在濕滑狀態下則極易發生汽車側滑的交通事故。產生車轍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由於設計不合理,二是車輛嚴重超載導致。影響瀝青路面車轍深度的主要因素是瀝青路面結構和瀝青混凝土本身的內在因素,以及氣候和交通量及交通組成等的外界因素。

2.2、裂縫類

裂縫按形狀分為:縱向裂縫,橫向裂縫和龜裂。裂縫一般是路面通車後3年到5年後發生的,嚴重的區域性性裂縫將導致結構性的破壞。

縱向裂縫一般是由於地表水進入路基,而使基層軟化,路面的承載能力相應降低,路面開裂的現象。因為地基和填土在密度和質地的不均勻性,且在水侵入的作用下,瀝青路面不可避免的產生縱向裂縫。橫向裂縫主要是由於:

瀝青在鋪築過程中沒有達到適合本地區氣候條件和使用要求的標準,在低溫條件下,其抗變形能力就會很差,致使瀝青面層在低溫下產生收縮開裂;當瀝青路面面層厚度不足,在行車載荷壓力的作用下也會產生橫向裂縫。龜裂是指由於路面壓實度不夠,路基下沉而造成路面產生的小網格式的網狀裂縫。

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毛妙王北圈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9期摘要 文章主要對瀝青路面病害作了粗淺 在分析瀝青路面病害成因的基礎上,從而提出了病害防治的對策。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成因 防治 在各種材料的路面中,行車比較舒服並且能夠廣泛適用的就是瀝青路面了,而且這種路面的養護維修都比較方便,養護的時間也比較...

瀝青路面車轍病害分析

車轍型別 失穩型車轍 高溫穩定性不足時產生 結構型車轍 過載作用下的整體永久變形 磨耗型車轍 車輪磨耗而產生的變形。車轍產生機理 車轍的形成主要是因為 瀝青混合料的後續壓實 瀝青混合料的流動變形 瀝青混合料的結構性失穩變形。車轍的危害 影響平整度 強度降低,誘發各種病害 車轍積水導致車輛漂滑 車輛失...

瀝青路面早期病害及處置措施

瀝青路面裂縫的成因與防治 南通市通啟公路工程 陳六軍 隨著道路交通量的增加,汽車軸載的增大和高等級公路上行車速度的提高,按照傳統瀝青規範修建的道路出現了嚴重的初期損壞現象,瀝青路面早期破壞常見的現象有 泛油 波浪 擁包 裂縫 坑槽 鬆散等。筆者在此基礎上提出了防治措施及維修後的檢測措施。一 路面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