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常見質量病害的成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20:42:03 字數 910 閱讀 9884

作者:王建昕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5期

摘要:瀝青在當前公路建設中有著廣泛應用,瀝青路面的強度、韌度、耐水性、永續性都比普通公路優越,值得推廣應用,本文結合多年工作經驗心得,主要介紹了瀝青路面中常見的一些病害,並且對如何能夠盡量避免出現病害和病害的預防進行闡述,希望能夠對業內人士有所幫助。

關鍵詞:瀝青路面;病害;質量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公升,我國交通建設力度加大,尤其是在公路建設方面,諸多施工單位已將焦點聚集在了公路建設上。但因施工隊伍的技術能力差,施工單位高階領導者管理能力不足,我國公路建設出現了諸多問題。當前,瀝青公路已經成為我國的主要交信道路。

同時,因瀝青路面在施工過程中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產生多種路面病害,例如原因為:橋頭跳車、路面坑洞 、裂縫、 平整度、 車轍 、積水等,嚴重影響了瀝青路面的使用壽命,對通行車輛的安全也產生了嚴重的威脅。因此,要加強對瀝青公路路面的防治工作,將瀝青路面病害的威脅程度降到最小。

一、早期反射裂縫

在公路建設過程中,因使用的施工技術不恰當,導致公路建成後出現表面裂縫的現象;此外,長久失修的老公路因受到大車重壓,亦或是人為機械破壞,以網狀型向四周破裂,進而使公路產生縱向或者橫向的裂縫。這兩種裂縫,我們均統稱為反射裂縫。反射裂縫形成後,將大大降低本有的承壓能力,高而重的行車經過時,極容易受到地面塌陷傷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反射裂縫形成後,修復速度慢,且修復難度大,極易促發交通堵塞現象。因此,在建造公路時,施工單位必須要嚴格監督每一道施工環節。

1 形成原因

公路建造過程中,因受到半剛性基層施工影響,無法完全顧及所有的施工面,導致基層出現明顯的裂縫;此外,施工單位不重視新建路面進行養護,任意放縱路面受天氣影響,進而使路面產生乾縮或溫縮現象,基層裂縫形成;而施工地帶土質差,整個路基出現明顯不均勻情況,也會使路面出現路床裂縫。

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毛妙王北圈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9期摘要 文章主要對瀝青路面病害作了粗淺 在分析瀝青路面病害成因的基礎上,從而提出了病害防治的對策。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成因 防治 在各種材料的路面中,行車比較舒服並且能夠廣泛適用的就是瀝青路面了,而且這種路面的養護維修都比較方便,養護的時間也比較...

關於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分析及養護

作者 白銘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圍繞瀝青路面的種類 成因以及養護措施進行了分析,以供參考。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分類 成因 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16文獻標識碼 a 1 前言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公路建設事業取得了顯著的進步,公路建設里程的提高,應用了大量的瀝青混凝土...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及預防措施

瀝青混凝土路面因其平整度好,行車平穩舒適 噪音低 易維護而在城市道路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但是,在已建成的城市道路瀝青路面中,過早出現裂縫 水破壞 鬆散 泛油 推移等病害嚴重影響使用效能的路段也為數不少,這些病害的出現嚴重影響了行車速度 行車安全,加大了汽車磨損,縮短了瀝青路面使用壽命,也越來越引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