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0:42:05 字數 866 閱讀 6379

作者:毛妙王北圈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9期摘要:文章主要對瀝青路面病害作了粗淺**,在分析瀝青路面病害成因的基礎上,從而提出了病害防治的對策。

關鍵詞:瀝青路面;病害;成因;防治

在各種材料的路面中,行車比較舒服並且能夠廣泛適用的就是瀝青路面了,而且這種路面的養護維修都比較方便,養護的時間也比較短。由於瀝青路面優點諸多,所以其它材料的路面大多被它所代替。但當今社會發展日益迅速,交通量也越來越多,給瀝青路面造成的壓力也越而來越大,使路面更容易遭到各種不同程度的破壞,也會出現很多的病害。

例如,因壓力過大而出現了開裂的現象,因使用時間過久而開始出現泛油和部分剝落等現象,如果不及時有效的維修和保養,就會直接影響到道路的繼續使用,也會影響到車輛的正常執行,甚至會造成更嚴重的交通事故,這樣必定會造成社會上的各種混亂。所以,對瀝青路面病害的防治已迫在眉睫,更是社會各種形勢所趨,對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及防治措施問題必將是當今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這篇文章主要是根據我個人觀點與瀝青路面所面臨的現狀做一些淺顯分析。

1 瀝青路面中常見的病害

首先,瀝青混凝土是使用最廣泛的一種路用結合材料,在各種城市道路、農村道路、高速公路或者**公路中都有普遍使用,也是在各種道路建設材料中使用最長久的一種。但瀝青混凝土也有自身的缺點,在不同的環境中,它材質本身有一定的差異,在很大程度上也會受到設計和施工水平的影響。所以,瀝青路面在用久後常常會出現脫皮、啃邊、泛油、區域性沉陷,鬆散、坑槽等病害。

由於這些病害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公路的質量,也影響了車輛的正常執行,行車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就更難以保證,這也縮短了各種交通工具和路面的使用壽命。所以,應該對瀝青路面的各種病害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而能更好的對其及時的維護和保養,提高瀝青路面的使用質量,保證各種交通工具的正常執行,避免各種不必要的交通事故的發生,維持社會的正常秩序。

瀝青路面的病害及防治措施研究

1.1 縱向裂縫 縱向裂縫走向基本與路線走向基本平行,裂縫長度和寬度不一。其型別 成因和防治措施如下 1 路基填築未壓實,路線投入使用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路基產生不均勻的沉陷,路面在外荷載的作用下,隨路基沉降縫開裂。這種型別的裂縫,如果沒有其他因素的影響,一般在一定的時間後,隨著路基沉降的收斂,裂縫...

關於瀝青路面病害成因分析及養護

作者 白銘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圍繞瀝青路面的種類 成因以及養護措施進行了分析,以供參考。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分類 成因 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16文獻標識碼 a 1 前言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公路建設事業取得了顯著的進步,公路建設里程的提高,應用了大量的瀝青混凝土...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對瀝青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及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從原材料 工藝過程 施工等環節的質量控制等方面,提出了瀝青路面質量控制方法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質量控制病害措施 我國公路建設起步晚,技術力量儲備不足,一些公路工程的建設水平和建設質量還不理想,其中高等級公路瀝青路面早期破壞和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