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車站防水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23:21:04 字數 793 閱讀 8644

作者:張鐵民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4期摘要:某車站地區地下水滲透係數高,對防水要求十分嚴格。

結構斷面形式為三拱兩跨,施工縫接頭和三連拱「雁尾」處是車站主體結構防水施工的重點。文章說明了以結構自防水為主,以施工縫、變形縫防水為重點,輔以附加防水層加強防水。從檢查的施工效果來看, 該措施應用於周圍環境複雜強滲透性地基防水防滲工程是成功的。

同時它也為類似工程的設計和施工提供參考。

關鍵詞:質量控制;施工縫;變形縫;防水

引言隨著城市經濟建設的發展,城市人口急劇增加的情況下,開始修建越來越多的地下工程,尤其近年來城市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地下工程防水工程質量問題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注。根據國內其它城市地鐵建設工程實踐,在工程施工中,對地下水的處理是迴避不了的。因地下水問題處理不好,而導致誘發、產生地面沉降,而造成嚴重損失的工程事故,在國內外均有發生。

由於地下防水工程的質量問題而出現的滲漏,表現為地下底板和側壁的滲漏;施工縫、後澆帶、變形縫、穿牆(穿地)管、穿牆螺栓滲漏;結構混凝土蜂窩、麻麵、孔洞滲漏水等。本文談談地鐵車站結構防水工程關鍵部位施工質量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 工程概況

某車站位於朝陽街與中街步行街交叉口,沿中街步行街東西向布置,車站為雙層島式地下車站,站台寬11m。車站有效站台中心處地面高程51.08m,頂拱覆土8.

56m,軌面埋深28.25m,底板埋深26.49。

車站於西北角及東北角設有兩座風井,分別為1號風井和2號風井,兼做車站施工豎井。車站共設三個出入口,位於車站東北、西北、西南,分別為1號、2號、3號出入口。pba法結構構架如圖1所示。

2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

建築防水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引言建築工程防水層在某些位置上由於應力集中,變形頻繁,雨水沖刷嚴重或外力損害,會較早地出現區域性損壞,導致整個防水層末到耐用年限即需返修。因此,在防水工程設計和施工中,對容易造成區域性損壞的薄弱部位應設定增強層,以提高防水層的整體設防能力,延長整個防水層的使用壽命。1 影響防水工程質量的因素 1.1...

建築工程衛生間屋面防水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新疆三星建設工程 屋面 衛生間防水工程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為切實做好屋面 衛生間防水施工質量管理工作,提高公司及專案部管理人員工程質量意識,結合我公司這幾年工程屋面 衛生間滲漏等質量通病,針對在建工程施工實際情況,現要求公司各專案部按要求做好以下工作內容 一 屋面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一 基本要求 1...

關於地下室防水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

一 基礎土方施工 地下室土方開挖施工過程中,嚴格土方施工和基坑支護等方案,控制開挖標高,及時做好有效排水措施,防止雨水對地基的滲透和破壞 加強基坑支護等措施,防止基坑側壁塌方,造成對地下室剪力牆損壞變形或影響防水的施工,造成滲漏。二 卷材防水施工 一 加強防水施工分包單位管理 1 嚴格按照公司採購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