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觸電事故的應急處置措施

2023-02-11 23:27:01 字數 2295 閱讀 3867

1.落實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人員的安全責任制度,提高責任意識,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各項安全工作規程,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安裝電氣必須附合絕緣和隔離要求,拆除電氣裝置要徹底乾淨,對電氣裝置的外殼一定要有效的接地保護,做好裝置的接零保護,按規定檢測漏電保護器確保靈敏有效。電工必須經安全監察部門培訓考核後持證上崗,嚴禁非正式電工動用臨電設施,電工在崗時間內必須正確穿戴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如絕緣手套,鞋,墊,夾鉗,杆和驗電筆等安全工具。

2.加強全員的防觸電安全教育,提高全員防觸電安全意識,健全安全用電制度,使用電氣裝置要嚴格執行安全規程,自覺堅持無證人員嚴禁從事電工作業的法律規定。

3.針對突發觸電事故高峰期間的特點做好防控工作,每年

六、七、八、九月是發生觸電事故高峰期,必須加強進行重點危險源控制,高溫多雨季節到來之前,組織專項電氣安全檢查,及時處理電氣裝置絕緣差,防雷接地電源線老化,接零接地保護鬆動,漏保失靈等等問題。

4.加強對流動式電動工具的檢查,做好日常電氣的保養,檢查工作,保證實施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等專業技術法規。

5.現場突發事故應急組織搶險隊(組)由專職持證電工晝夜值班,隨時處置安全用電中的問題,確保安全用電,隨時整改待發參加突發事故應急搶險中的專職電工搶險工作。

6.未涉及部分按北京市朝陽田華建築集團公司職業健康安全作業指導書thozd(2004)-08和有關規範規定執行。

二.突發觸電事故的應急處置措施

1.現場突發觸電事故時,首先的工作就是斷開電源,但斷開電源時一要快,二要方法得當。首先弄清是高壓觸電還是低壓觸電,如果高壓觸電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1)立即由對外聯絡組通知有關部門斷電(2)立即由高壓電工搶險人員帶上絕緣手套,穿上絕緣靴,用相應等級電壓的絕緣工具按順序拉開開關。(3)立即由高壓電工搶險隊員拋擲裸金屬線使裸線路短路接地,迫使保護裝置動作,斷開電源,拋擲之前,先接金屬線的一端可靠接地後,然後再拋另一端,投擲的一端不可觸及觸電者和其它人。

如果是低壓觸電,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1)如果觸電地點附近有電源開關或電源插銷,可立即拉開開關呼出插銷,斷開電源,但應注意平時檢查,防止單線開關斷零而未斷電源。

2)如果觸電者附近沒有電源開關或插銷,可由搶險電工用絕緣鉗或有乾燥木柄的斧頭、鐵鍬立即切斷電纜、斷開電源。或用乾燥木板等,絕緣物插到觸電者身下,以隔離電源。

3)當電線搭落在觸電者身上或壓在身下時,用乾燥的衣服,手套,繩索,木板,木棒等絕緣物作為工具,拉開觸電者或拉開電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切忌徒手搶救觸電者。

4)如果觸電者的衣服是乾燥的,又沒有緊纏在身上,可用乙隻手抓住他的衣服,拉離電源,但因觸電者是帶電的,其鞋絕緣也可能到破壞,所以救護人不得接觸觸電者的**,也不能抓他的鞋。

5)發生觸電事故時,現場突發事件應急組織立即趕赴現場,由負責人(指揮)安排善後處理組對現場先照像或錄影,安排搶險隊(組)按上列預案進行現場搶險,對因救人和防止事故擴大而需移動的裝置或設施時要先畫出標記或照像錄影,安排對外聯絡組立即將事故報公司突發事故應急搶險指揮部,由醫療急救組對觸電者進行救治。

三.突發觸電事故的應急搶險措施

1.當發現人觸電後,可能由於痙攣或失去知覺等原因而緊抓帶電體,不能自行擺脫電源,這時搶險人員選擇適合的方法使觸電者盡快脫離電源是救活觸電者的首要因素,應根據具體情況以快為原則,必須使用適當的絕緣工具,最好用乙隻手操作,以防救護者觸電。

2.為防止在高處觸電者斷電後發生的捽傷,可採用借環境條件急架安全網接人或用絕緣物安全網或繩子將固定等,方法防止再次捽傷的措施。

3.為防止站立觸電者脫離電源後突然倒地後加重傷害或被其它物品再次傷害,可採用豎向拉開安全網或由搶險人員手拉繩索或安全網的方法接應倒下的觸電者。

4.如果觸電事故發生在夜間,要迅速解決照明問題,以利搶救,避免擴大事故。

5.如果觸電事故發生在地下室等潮濕場所,搶險人員可利用乾燥的木腳手板,木方等作絕緣物放腳下,以防自己觸電。

四.突發觸電事故的現場醫療急救措施

1.觸電者脫離電源後,由醫療救護組根據觸電者的具體情況,迅速對症救護,現場應用的主要救**是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臟擠壓法。對觸電者按以下三種情況分別處理:

1)如果觸電者傷勢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發麻,全身無力,或者觸電者在觸電過程中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過來,應使觸電者安靜休息,不要走動,並由醫生前來診治或送往醫院。

2)如果觸電者傷勢較重,已失去知覺,但心臟還有跳動和呼吸,應使觸電者舒適安靜地平臥,周圍不要圍人,以使空氣流通,觸開他的衣服以利呼吸,如果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溫。並速報120急救中心或送往醫院。如果發現觸電者呼吸困難,微弱,或發生痙攣,應隨時準備好當心跳或呼吸停止時立即做進一步的搶救。

3)如果觸電者傷勢嚴重,呼吸停止或心臟跳動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應立即施行人口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並速報120醫療急救中心或送醫院,但途中不得停止搶救。

突發觸電事故的應急處置措施

一.突發觸電事故的應急防控措施 1.落實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人員的安全責任制度,提高責任意識,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各項安全工作規程,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安裝電氣必須附合絕緣和隔離要求,拆除電氣裝置要徹底乾淨,對電氣裝置的外殼一定要有效的接地保護,做好裝置的接零保護,按規定檢測漏電保護器確保靈敏有效。電工必...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處置預案

電氣絕緣 安全距離 裝置及其導體載流量 明顯和準備的標誌等是保證用電安全的基本要素。只要這些要素都符合規範的要求,正常工作下的用電安全就可能得到保證。為使我校規範正常用電,減少和杜絕觸電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預案。一 成立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吉湯 常務副組長 聶文斌 副組長 萬啟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