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低壓配電系統中漏電的火災危險性及其防範措施

2023-02-11 23:27:03 字數 2301 閱讀 8600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電器裝置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同時,電氣火災的發生也越來越頻繁。引發電氣火災的原因多種多樣,主要有:

短路、過負荷、接觸不良、漏電、燈具和電熱器具引燃可燃物等。其中漏電是導致電氣火災的重要原因之一,這種火災比起短路等引起的火災更具隱蔽性,通常是悄悄地發生,失火後也難以找出真正的原因(通常被短路等假象所掩蓋),使人們疏於防範,因此,危害性也就更大。充分了解漏電的火災危險性,加強對漏電的防範是當前電氣防火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

1漏電的火災危險性及造成漏電的因素

電氣線路或裝置絕緣損傷後,在一定的環境下,對靠近的物質(穿線金屬管、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潮濕木材等)會發生漏電,使區域性物質帶電,給人們造成嚴重的甚至致命的觸電,產生火花,電弧、過熱高溫等而造成火災。

當電氣裝置發生漏電即碰殼短路時,電流將裝置外殼、保護接零線(保護接地線)、零線(大地)形成閉合迴路,通常漏電電流將很大,會使熔斷器動作而切斷電源。但是由於諸多原因的存在(如熔斷器規格可能人為加大數倍或被銅絲代替、接地裝置不符合要求造成接地的阻較大、接地線接地端子連線不牢、保護裝置失靈或設定不合理等)會使過流保護裝置起不到過流保護作用,這樣漏電一旦發生,將持續存在,導致觸電或電氣火災事故,許多漏電火災案例也證明了這一點。

造成漏電的因素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1)低壓配電系統的安裝多是非電氣專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質量難以保證,表現在:潮濕或有酸鹼腐蝕性的環境中,電線明敷,裝置未做保護直接安裝:

佈線時,刀、鉗、錘等損傷絕緣層;導線接頭連線質量和絕緣包軋質量不符合要求等等的不規範現象:(2)電氣線路或裝置疏於檢查,因過負荷或使用年限較長等原因絕緣劣化;(3)選用假冒、偽劣的電氣產品;(4)外界因素:水分浸入、擠壓、鼠咬等。

2漏電引**災的原因

(1)漏電電流引**災。漏電故障點通常情況下接觸會不實,似接非接,導致接觸電阻較大,使過流保護裝置難以動作,同時會在故障點處產生電弧。據測,僅0.

5a的電流的電弧溫度可超過2000℃以上,足以引燃所有可燃物。

(2)保護零線或保護地線的接線端子處連線不實,引**災。相線與零線接線端子連線不實,裝置工作不正常,可以及時發現處理,而保護零線或地線的接線端子連線不實,電阻過大,裝置照常工作,故障點則不易被發現。一旦漏電,由於故障點接頭太鬆或腐蝕等,出現高阻,造成區域性過熱,連線端子處產生高溫或電弧,能夠引燃周圍可燃物質,或者燒壞電器插座、開關等,引燃木質底座,這是較為常見的漏電**形式。

2023年7月,杭州市某飯店配電盤火災即是1例,失火前,飯店已打烊,負荷處於低谷。火災發生時,照明用電仍然正常。經查配電箱內總空氣開關嚴重炭化,保護零線接線柱有金屬凹形熔痕,與漏電情況相符。

(3)漏電電壓引起的火災。漏電持續發生後,由於電流不能流散,而導找阻力小的另一回路通地,會沿保護接零線(接地線)傳導使所有與之相連的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帶有對地電壓,這時就可能向鄰近低電位的水曖管、煤氣管等金屬構件飛弧成為**源,僅20v的維持電壓就可使電弧連續發生,同樣能引燃周圍可燃物。如果是向煤氣管飛弧,就可能擊穿管壁,造成煤氣洩漏引**災。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電壓的傳導,漏電點與**點不一定一致。

(4)保護零線或保護地線的線徑如果選擇過小,當通過較大的漏電電流時,線路溫公升較快,同樣也能引**災。

3漏電火災的防範措施

3.1加強對電氣從業人員的管理

要建立健全電氣操作規程,所有電氣從業人員都必須學習掌握這些操作規程,非電氣專業人員一律不准上崗。要加強對電氣從業人員的培訓,定期舉辦培訓班,提高電氣從業人員的技術及安全意識,杜絕造成火災的人為因素。

3.2採取必要的技術保護措施

(1)裝設漏電保護器。現行的低壓配電系統中設定的保護接零和過流保護裝置等措施不能完全有效地防止漏電火災的發生,因此,在建築物電流總進線處應設定專用於防火的漏電保護器。為防止大面積停電,在電源總配電箱和使用者開關箱中應分別設定漏電保護器,其額定動作電流和額定動作時間應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級保護的功能。

(2)合理選擇保護接零(保護接地線)及設計接地電阻。保護接零及保護接地線的截面積選擇必須經過計算確定,並用碰殼短路電流校核。其接線端子必須可靠連線,不允許有鬆動,要經常檢查其連線質量。

電氣裝置的保護接地電阻值不應超過4ω,如用電裝置的容量較大,熔體熔斷電流也較大時,應增加接地線截面或並聯接地體以充分減小接地電阻值,增大漏電短路電流,從而有利於保護裝置動作。

(3)實施等電位聯結。漏電保護器對於單相220v線路只提供間接接觸保護,同時還存在因機件磨損、接觸不良、質量不穩定壽命較短等因素而導致動作失靈的種種隱患,不能單獨成為一種可靠的保護措施,因此尚應實施等電位聯結,才能有效地消除漏電的電氣線路或裝置與低電位的金屬構件之間電弧、火花的產生,即消除漏電電壓引**災的可能。等電位聯結是指將保護接零匯流排與建築物的總水管、總煤氣管、暖通管等金屬管道或裝置用導線聯結的措施,以達到均衡建築物內電位的目的,尤其是對於易燃易爆場所更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低壓配電系統設計中

國外保證選擇性的做法是按正常要求採用多級配電系統,但除未端斷路器外其以上各級斷路器都只有過截長延時和短路短延時保護而取消短路瞬動保護。它靠短延時上下級的時間差來保證短路保護動作的選擇性。這一做法的系統結構可設計得比較合理。但也帶來另乙個問題,即除未級斷路器外,其上各級斷路器即使在出口處發生短路它也不...

關於低壓配電系統在地鐵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 本文通過對低壓配電系統的內涵 特點 構成功能進行簡述,對地鐵低壓配電系統的模式 控制因素 應用範圍進行研究,分析出地鐵低壓配電系統的合理應用措施及作用影響。關鍵字 低壓配電系統 地鐵 應用 研究 中圖分類號 u231 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引言地鐵低壓配電系統是保障地鐵運營的動力能源...

低壓配電系統中電容補償容量計算分析

摘要 為了限制合閘湧流或限制不同次諧波,往往要在電容器迴路中串入不同容量的電抗器。串入的電抗器會對電容器產生兩方面的影響 一方面電抗器會抬高電容器的端電壓,而電容器的端電壓越高,電容補償迴路的補償量也就越大 另一方面電抗器自身的感抗會抵消電容器的部分容抗,減小電容補償迴路的補償量。因而,在進行無功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