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生活區變壓器更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1:24:50 字數 4255 閱讀 6723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礦生活區現有六個變電亭,設計安裝十臺變壓器,其中1#變電亭安裝s7-400 6/0.4-0.23kv變壓器1臺;3#變電亭安裝s7-400 6/0.

4-0.23kv變壓器1臺;2#、4#、5#、6#變電亭各安裝s7-400 6/0.4-0.

23kv變壓器1臺,s7-315 6/0.4-0.23kv變壓器1臺,現在用7臺。

此s7系列變壓器為淘汰產品,需要更換為scb10型乾式電力變壓器。其中單身宿舍為滿足房間安裝空調的要求,需在原變壓器位置更換為s9-m-630/6變壓器,同時為1#樓、4#樓、5#樓敷設空調專用電纜。為此,礦方委託我單位進行更換。

為保證安全文明施工,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主要施工工作量和要求

1)、按照礦方要求,拆除原變壓器8臺。

2)、按照設計要求,打基礎安裝新變壓器,更換變壓器高壓進線和低壓出線。

3)、利用原砼杆拉鋼絞線,為單身宿舍敷設空調專用電纜400公尺,並安裝三隻空氣開關。

4)為新變壓器安裝防護柵欄。

二、施工地點:礦生活區

三、施工時間:提前申請

四、施工準備

1、組織施工人員到現場了解情況,明確施工任務,確定施工方案。

2、準備好施工所需工器具及材料,詳見附表。

3、根據施工設計要求,做好材料計畫。

4、和礦方、物業部門共同踏看現場,確定新變壓器安裝位置,放好線。

5、由物業部門聯絡園林人員,對妨礙施工的草皮和樹木進行移栽,馬路牙先拆除放至一邊。

6、由礦機電部門提前對變壓器做好試驗,合格後方可安裝,試驗資料存檔。s9-m-630/6變壓器油位低時應補充。

7、裝置就位後,由礦方聯絡廠家人員前來指導安裝執行前的檢查試驗和除錯。

五、施工方案

由於要保證生活區供電,必須以最短的停電時間完成更換任務。為此,採取先將新變壓器安裝就位,敷設好電纜,進出線做好電纜頭,停電時一邊連線高低壓電纜,一邊用5t自吊車拆除舊變壓器的方案。

六、施工工序

單身宿舍變壓器直接拆除,在原位置安裝新變壓器。其它乾式變壓器施工工序如下:

進行施工準備→確定安裝位置,移栽草皮和樹木→打好基礎→用自吊車將新變壓器運到位→敷設新變壓器電纜並做好電纜頭→停電後拆除舊變壓器,接線連線新變壓器→進行除錯運轉→安裝防護柵欄→清理施工現場,進行工程驗收。

七、質量要求

1、應符合設計要求、《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和安裝說明書要求。

2、其它執行《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要求。

八、施工步驟

一)、更換單身宿舍變壓器

1、利用單身宿舍原砼杆和鋼絞線,在鋼絞線上搭梯子,將訊號電纜全部移至下面一根鋼絞線上懸掛,拴棕繩將需敷設電纜提起,掛在上面鋼絞線上。

2、電纜敷設至1#樓東側三樓樓梯口,5#樓西側三樓樓梯口,4#樓西側三樓梯口,新接好空氣開關,壓好電纜頭。

3、用5t自吊車從裝置庫將新變壓器運至單身宿舍門前。

4、申請停電時間,由專人按照停送電程式,聯絡35kv變電所,填寫停送電工作票,停生活區對應的一段電源,合接地刀閘,掛停電牌。施工人員進行驗電、放電、掛接地線後,拆除原變壓器進出線及附件放至一邊。

5、拆除北側和南側不用的電纜套管,整理零亂的電纜,用鐵絲綁紮固定,方便施工。

6、拆除變壓器固定槽鋼螺栓,用4m長φ15.5mm鋼絲繩鼻拴住變壓器起吊鼻,與自吊車勾頭相連,起吊變壓器至自吊車箱內。

7、再將鋼絲繩鼻與新變壓器相連,起吊新變壓器至橫擔上,找正後用槽鋼穿螺栓固定。

8、進行高低壓接線,接好接地線及附件,拆除臨時掛設的接地線。

9、由安全負責人全部檢查一遍,確定可以送電時,由專人按照送電程式要求,填寫停送電工作票,聯絡35kv變電所送電。

10、對變壓器進行送電前的試驗和除錯,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向使用者送電。

二)、更換其它乾式變壓器

1、按照設計圖紙要求,在變壓器安裝位置和地埋電纜位置人工挖土,用拖拉機運至物業指定位置。

2、準備好模板、水泥、沙子、石子、紅磚,接好水管,人工攪拌均勻,打混凝土基礎和防護柵欄基礎,磚砌變壓器平台,用水平尺找水平,預埋好電纜穿管和柵欄預埋板。

3、基礎養護合格後,用5t自吊車配φ12.5mm×10公尺長鋼絲繩鼻將新變壓器運送至安裝位置。如果有草皮難以到達時,在草皮上鋪φ108mm鋼管,人工用撬棍配合,拖運到位。

4、以樓房為基準,對新變壓器進行初步找正。

5、量測實際需要電纜長度,製作戶外、戶內高壓電纜頭和低壓接頭。如利用原電纜,需從電纜穿管內抽出時,用鋼鋸人工鋸開穿管。

6、使用2500mω搖表搖測電纜和變壓器絕緣,絕緣電阻值不低於500mω,否則應進行處理。

7、同樣,申請停電時間,由專人按照停送電程式,填寫停送電工作票,聯絡35kv變電所,停生活區對應的一路電源,合接地刀閘,掛停電牌。施工人員進行驗電、放電、掛接地線後,拆除原變壓器進出線、接地線,連線新變壓器電纜進出線和接地線。同時,用5t自吊車直接將舊變壓器吊下放在車箱內。

8、同時施工的變壓器施工完成後,由安全負責人全部檢查一遍,確定可以送電時,由專人按照送電程式要求,填寫停送電工作票,聯絡35kv變電所送電。

9、由廠家人員對變壓器進行送電前的試驗和除錯,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向使用者送電。

10、按照圖紙要求,用鍍鋅鋼管製作防護柵欄並用電焊機與基礎上預埋板焊接牢固。

11、將舊變壓器用自吊車運送至指定位置,清理乾淨施工現場,聯絡園林對變壓器四周進行綠化,辦理工程驗收手續。

九、安全措施

1、所有參加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酒後和精神不佳者上崗。有恐高症者嚴禁登高作業。

2、本措施施工前貫徹到所有參加施工人員並簽名。

3、施工過程由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分工明確,聽從指揮。

4、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檢查所用的工器具和防護用具質量是否可靠,不完好不得使用,嚴禁以小帶大。

5、澆注混凝土時應分層攤平和普遍搗實。

6、基礎灑水養護合格後方可安裝。

7、搬運變壓器時應用道木等做好保護,防止損傷。起吊作業時鋼絲繩與銳角接觸時應加墊保護。

8、登高作業時搭設靠梯必須牢固可靠,並至少兩人扶住梯子。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合格的安全帶並生根牢固,高掛低用。

9、使用液壓公升降平台時,必須遵守使用說明書要求,公升降到位後,旋出支腿,支設牢固,施工人員也必須懸掛好安全帶。

10、嚴禁帶電作業,高壓操作時佩帶好試驗合格的絕緣用具,穿絕緣靴,戴絕緣手套。

11、送電前核對接線,防止接線錯誤燒壞家用電器。需要核相的要核對相序。

12、在進行變壓器耐壓試驗前,應先將感測器電纜接頭與溫控器分離,以免損壞溫控器。

13、停送電時,嚴格執行停送電管理規定,填寫停送電工作票,嚴禁約時送電和**聯絡送電。

14、接線施工時嚴格執行停電、放電、驗電、掛接地線程式,接線完成後摘去接地線,清理施工現場,防止遺留雜物。

14、停電施工前提前聯絡物業部門,告知廣大居民停電時間。施工時盡量縮短停電時間,不影響居民用水做飯。

15、除錯時應聽從廠家技術人員指導,由專人做好記錄。

16、焊接圍欄燒焊時電焊機接地線與被焊接件牢固接觸,氧氣瓶、乙炔瓶距明火不得小於10公尺,兩瓶相距不得小於5公尺。並設有專人看護,非施工人員嚴禁靠近。

17、燒焊現場備有兩隻滅火器和黃沙,1把消防鏟,將燒焊地點10公尺範圍內易燃雜物清理乾淨。

18、施工完成後,清理乾淨施工現場,保持整潔。

19、作業人員一律戴好安全帽、繫牢帽帶。

20、施工人員遵守礦上的各項規章制度,服從工程監督和安全管理。

21、現場指派施工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各一名。施工前後,由施工負責人負責向礦排程匯報,施工結束後,由施工負責人負責清理施工現場,並由安全負責人負責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離開。

十、施工安排及勞動力組合

此次施工作業分白班一班作業,計畫安裝6天完成(不包括基礎時間)。

勞動力組合:

電工8人機修工6人土建 10人管理 2人

現場施工負責人現場安全負責人:

十一、強度校核

油變最重s9-m-630/6變壓器重:2100kg;乾變最重scb10-400/6乾式電力變壓器重:1400 kg。

1、起吊油變鋼絲繩鼻使用6×19-φ15.5mm鋼絲繩,破斷力為:132000n,

鋼絲繩所受的最大拉力為2100kg,

採用2股鋼絲繩起吊,其安全係數為 :m=132000÷9.8×2×0.5/2100=6.4>6,故符合要求。

2、起吊乾式變壓器鋼絲繩鼻使用6×19-φ12.5mm鋼絲繩,破斷力為:73800n,

鋼絲繩所受的最大拉力為1400kg,

採用4股鋼絲繩起吊,其安全係數為 :m=73800÷9.8×4×0.5/1400=10.7>6,故符合要求。

3、採用5t自吊車搬運,符合要求。

礦生活區更換變壓器工程需要工器具

更換變壓器技術措施

河南地方煤炭集團洛陽叄偉煤業 地面變電所高低壓檢修及變壓器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負責人 貫徹負責人 措施執行負責人 編制 王奎勝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地面變電所高低壓檢修及變壓器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證井下電氣裝置的安全供電,需對地面變電所高 低壓盤進行檢修和兩台新變壓器...

更換變壓器施工方案

一 配電變壓器停 送電的操作 1 操作跌落式熔斷器 保險 應使用合格的絕緣棒進行操作,雨天操作應使用有防雨罩的絕緣棒,並戴絕緣手套。2 在配電變壓器臺架上進行工作,不論線路是否停電,應先拉開低壓側刀閘,後拉開高壓側隔離開關 刀閘 或跌落式熔斷器 保險 在停電的高 低壓引線上驗電 接地。上述操作在工作...

變壓器安全施工技術方案

檢維修安全施工技術方案 撫順工建七分公司電儀維修車間 2011年9月 變壓器檢修 1裝置狀況簡介 1.1變壓器型號 6.3kv 400v 1.2電源電壓 6kv 2裝置所處環境識別 2.1熱電廠配電所內。2.2施工人員熟悉作業環境,施工前選好逃生路線。2.3 開好作業票按作業票內容逐項落實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