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主變壓器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0:48:36 字數 4670 閱讀 7677

樺川協聯生物質能熱電電氣安裝工程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佳木斯華為電力(集團)****

二o一二年四月

目錄1、總則4

2、適用範圍5

3、作業任務5

4、作業準備工作5

5、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6

6、質量標準及檢驗要求13

7、安全措施、環境控制及文明施工13

8、作業工藝流程圖15

9、人員組織16

10、施工記錄16

11、支援性檔案17

1 總則

1. 1 概述

樺川協聯生物質能熱電電氣安裝工程主變壓器安裝,型號:sf11-20000/35型,數量:二台。

變壓器生產廠家負責運輸並卸放到基礎平台上,根據工程進度安排,主變壓器將於2023年04月12日安裝,安裝時由變壓器廠家派人到現場指導安裝。

1.2 編寫依據

本措施依據佳木斯電力勘察設計研究院的設計圖紙、變壓器生產場家產品說明書和《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油浸變壓器、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8-90)、《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中變壓器有關章節的規定進行編寫。

1. 3 技術特性

名稱:電力變壓器

型號:sf11-20000/35

額定容量:20000kva

電壓比:(35±8×1.25%)/10kv

額定頻率:50hz

相數:3相聯結組標號:yn d11

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樺川協聯生物質能熱電電氣安裝工程35kv變壓器的安裝。

3 作業任務

3.1 完成二台主變壓器的安裝及一台高備變的安裝;

3.2 主變壓器附件安裝;

4 作業準備工作

4.1 變壓器本體運到現場就位後,檢查有無滲油現象,檢查氮氣壓力是否正常(20℃時運輸壓力不低於0.02mpa) ,衝擊記錄結果是否符合規範和廠家對其的要求,並作好記錄。

4.2 對於充氮運輸的變壓器應每天進行一次氮氣壓力的檢查,存放時間超過3個月,應進行注油存放,注油方法同5.1.

3條a、b內容。並按要求臨時裝上儲油櫃系統,將油調整到稍高於儲油櫃正常油麵的位置。

4.3 安裝前對變壓器附件根據裝箱單清點數量及規格,做好開箱檢查記錄,開箱檢查應有甲、乙、監理、廠家代表四方(如果廠家有要求情況)參加。箱內小件應放到材料庫妥善保管。

4.4取油罐油樣按規定專案進行試驗,如不合格必須經淨油機進行熱油迴圈,直至符合注油的油樣標準為止。油樣標準要求如下:

耐壓:≥50kv 含水量:≤15ppm

含氣量:≤1.5% tgδ<0.5% (90℃ )

4.5冷卻器檢查後,如有滲漏聯絡廠家處理漏油部位。

4.6 按照材料計畫表準備施工材料、機械裝置。

4.7平整變壓器安裝周圍的場地,配置好施工的電源、滅火裝置、濾油系統、抽真空系統,保證現場的良好照明。用壓榨式濾油機對油管路自迴圈進行沖洗,達到進出油樣一致。

4.8 將套管、公升高座、油枕、油管等按編號運至安裝位置,擺放整齊。

4.9將套管吊至套管架上豎立起24小時後進行試驗。

4.10 對瓦斯繼電器、溫度控制器進行試驗。

4.11當氣溫很低時,應做好公升溫準備工作。

4.12 變壓器油箱本體用-50×5的鍍鋅扁鋼接地。

5 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

5.1 套管、公升高座安裝

5.1.1 檢查套管的瓷件必須無破裂、表面清潔,各法蘭密封良好,油位正常且無滲漏,芯子應在安裝前清擦乾淨,同時把套管插入油箱部分和引線管也應清擦乾淨。

5.1.2 將公升高座吊至本體上安裝好。

5.1.3 準備吊套管引出線用的螺絲吊環、φ6mm2塑料軟線及單輪滑車。通過套管中心和引出牽引纜線的繩子綁在m10(根據現場套管核對)的螺栓上。

5.1.4 隨著套管下落,拉出變壓器軟引線,注意勿使引線過於受力,同時不能使引線彎曲、扭勁而形成死彎。

5.1.5 把套管安裝到公升高座上,把引線接頭用銷子固定在定位特種螺母上,擰上接線頭,使密封橡皮圈壓緊,並用螺栓固定,最後裝上接線板。

5.2 波紋膨脹儲油櫃的安裝

5.2.1 利用儲油櫃吊點將儲油櫃吊至變壓器支架上固定好,找正後螺栓不要全部擰緊。

5.2.2 將注油管和排氣管延伸距地面1-1.5公尺處並安裝閥門,注意排氣管連線過程中不要隨意轉動,以免折斷與儲油桂波紋膨脹芯體連線的排氣軟管。

5.3 瓦斯繼電器的安裝

5.3.1 瓦斯繼電器安裝前應進行試驗合格。(甲方應給定值)

5.3.2 安裝過程中注意兩側連管均較其向下側斜1%-1.5%左右,同時瓦斯繼電器的方向必須正確。

5.3.3 瓦斯抽取裝置為執行人員從變壓器瓦斯繼電器中取氣樣或放油樣用,執行中充滿油。

按照油箱布置圖,將其固定到油箱上,另一側固定到繼電器試驗開關上,其連管的彎曲半徑不得小於20mm。

5.3.4 將瓦斯繼電器螺栓緊固好後,將儲油櫃底座螺栓緊固。

5.3.5 本體抽真空時,應將油箱側蝶閥關閉,或將瓦斯繼電器取下,用封堵板封死,防止繼電器損壞。

5.4 散熱器安裝

5.4.1 安裝前檢查專案

a) 檢查部件是否有損傷,各處鉛封是否完好。散熱器各部件是否有滲油痕跡。油管路密封法蘭是否完好。閘閥的檢查密封及轉動靈活情況。

b) 將所有油管路進行熱油沖洗(擊穿電壓不低50kv)

c)散熱器內建立300kpa過壓力進行氣密性檢查。

5.4.2 散熱器安裝就位,將油全部抽出並認真清冼下部油管路。

5.4.3 按編號進行油管路連線。

5.4.4 閘板閥安裝過程中應注意它們的動作位置。

5.4.5 散熱器真空注油:開啟油箱頂部散熱器連線管閘板閥,使散熱器與本體相通。同變壓器一起真空注油。

5.5 壓力釋放閥的安裝

5.5.1 外觀檢查應無損傷,各部位緊固良好,拆掉運輸蓋板。

5.5.2 檢查其電氣接點動作是否正確。

5.5.3 閥體安裝後裝上外殼,外殼開口朝下。

5.6 按安裝圖紙號進行小管組裝,注意小管的方向性及膠墊不得放偏。

5.7 真空注油

5.7.1 緊固所有安裝部件的螺栓,安裝上調壓開關至油箱的連管,關閉瓦斯繼電器兩側蝶閥,連線好抽真空的管路,對變壓器抽真空1小時至殘壓達到20kpa時,觀察壓降變化,如果真空度上公升緩慢或洩漏率大於34pa/h,說明有滲漏情況,應及時處理。

否則,證明變壓器密封良好後,繼續提高真空度直至0. 3kpa,保持8小時以上,開始真空注油。

5.7.2 真空注油至離變壓器頂部100mm左右(上鐵軛上面)時停止注油,繼續保持真空4小時以上,然後再解除真空。

5.7.3 解除真空後,如果油樣試驗結果為:耐壓:<40kv 含水量:>15ppm含氣量:>1%時,應進行熱油迴圈,使油質達到4.4條要求。

5.7.4 採用0f100濾油機進行熱油迴圈,熱油迴圈時,油溫50-70℃,迴圈時間不少於30h,通常使全油量迴圈3-4次。熱油迴圈後取油樣按規定專案試驗合格。

5.7.5 真空注油結束後,從儲油櫃上的注油管注油,加油時應將氣體繼電器兩端的碟閥開啟,同時注意排除加油管路中的氣體。

注油至稍高於正常油麵後關閉碟閥停止注油,停止注油後靜置48h,然後開啟套管、冷卻器、聯管、公升高座等上部的放氣塞進行排氣,待油溢位時關閉塞子。然後用儲油櫃上的注放油管向儲油櫃補油,直到儲油櫃排氣管有油溢位時關閉排氣管。根據油溫和油麵曲線調整油麵,應保證呼吸器暢通。

5.7.6 保證熱油迴圈質量,保證不間斷作業,建立如下制度:

a 值班制度 b 巡視檢查制度 c 交換班制度

現場所有機械裝置應有掛牌標識,主要施工機械應寫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5.7.7 全部注油結束後,進行整體密封試驗。幫浦壓法充入19.6-29.4kpa,氣體壓力持續3小時,應無滲漏。

5.8施工時間安排

第一天:05:00至07:00 試驗 07:00至09:00 封閉抽真空

09:00至17:00 保持 17:00至20:00 注油

第二天:進行附件安裝

6 質量標準及檢驗要求

6.1 變壓器各部位無滲油現象發生,套管無損傷。

6.2 各附件、管路位置正確,符合圖紙的要求。

6.3 螺栓緊固均勻密封良好,表計指示正確。

6.4 變壓器頂部無遺留雜物。

6.5 各閥門均開啟,油位正常。

6.6 電氣試驗合格,油樣試驗達到4.4條要求。

7 安全措施、環境控制及文明施工

7.1 安全措施

7.1.1 變壓器、濾油機、真空幫浦、水幫浦、氣幫浦、乾燥箱等裝置應按規定接地。

7.1.2 起吊機械及工器具、鋼絲繩、繩扣等使用前應進行全面檢查,符合要求後方能使用。

7.1.3散熱器、儲油櫃及套管應由專人負責統一指揮,其他人員不准亂髮訊號。

7.1.4 套管起吊前應做好防護措施,用橡皮板包好確保瓷套安全,找好起吊點。

7.1.5 臨時電源應符合規程要求,能防止觸電,作業區嚴禁吸菸,並應做好防火措施。

7.1.6 安裝現場應備有防火器材,應設有警告牌、禁止牌。

7.1.7 成立變壓器安全防火領導小組,並分工明確。

7.1.8 不間斷值班,對重要裝置制定操作守則、安全守則和發生危險的緊急措施。

7.1.9 為防止產生靜電,在注油和放油時應對油箱和線圈做好可靠接地。

7.1.10 強化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嚴格執行技術安全交底制度。

7.2 環境控制

7.2.1 取油樣、放油、沖洗廢油等嚴禁亂倒,應設**桶。

7.2.2 防止油管路滴漏,使用前應進行試壓試驗,發生滴漏應進行深埋,防擴散汙染。

主變壓器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嚴格遵守 土方及爆破工程施工與驗收規範 關於拆除爆破的規定。2 在人口稠密 交通要道等地區爆破建築物,應採用電力或導爆索起爆,不得採用火花起爆。當採用分段起爆時,應採用毫秒雷管起爆。3 採用微量作藥的控制爆破,可大大減少飛石,但不能絕對控制飛石,仍採用適當保護措施,如對低矮建築物採取適當護蓋,對...

變壓器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整體計畫會工作安排,採區變電所內需安裝變壓器等高壓裝置 變壓器單體重量為 長度為公尺,為保證變壓器下井期間人員和裝置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時間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參加人員 四 工作程式及安全技術措施 1 工作開始前,由工作負責人匯報排程室,安全科在井上 下派出安全員現場監督下...

變壓器安全技術措施 x

根據礦整體計畫會工作安排,採區變電所內需安裝變壓器等高壓裝置 變壓器單體重量為8366kg,長度為4 2公尺,為保證變壓器下井期間人員和裝置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時間 2009年12月14日 12月19每天4點班 二 施工負責人 周金生 三 參加人員 周金生 李金懷等6人 四 工作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