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變壓器安裝方案

2021-10-19 10:00:22 字數 4392 閱讀 5970

目錄1、編制依據01

2、工程概況及工程量01

3、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02

4、作業程式及方法04

5、質量保證措施及檢驗要求12

6、作業的安全要求及環境保護15

7、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17

8、主變壓器安裝強制性條文20

9、主變壓器安裝標準工藝庫20

主變壓器安裝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油浸電抗器、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8-2010

1.2、《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2006

1.3、《1000kv變電站電氣裝置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規程》(q/gdw-189-2008)

1.4、《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dl/t869-2004

1.5、《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1部分 dl/5009.1-2

1.6、四川藍普電力工程設計諮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主變壓器安裝圖,變壓器廠家出廠檔案、圖紙、說明書及變壓器附件說明。

2、工程概況及工作量

2.1、施工專案簡介

廣安新橋220kv變電站新建工程,本變電站的主變壓器為:三相三線圈有載調壓自然迴圈風冷油浸式銅芯電力變壓器一台,

型號:ssz-180000/220,額定容量:180mva;

容量比:100/100/50;

額定電壓比:230±8x1x1.25%/121/10.5kv,

接線組別:yn,yno,d11;

阻抗電壓:u12%=14 u13%=23 u22%=8;

有載調壓開關:abb開關。

供貨商:特變電工股份****新疆變壓器廠。

2.2、施工應具備的內、外部條件

2.2.1、施工人員到場,經安全培訓合格上崗;

2.2.2、施工方案編制完畢審批通過,施工工器具準備齊全;

2.2.3、變壓器基礎及土建周邊環境滿足施工要求;

2.2.4、變壓器已就位,廠家配套變壓器附件、變壓器油到場;

2.2.5、本體就位要求:

變壓器就位前,必須先找好變壓器的安裝方向,使高低壓套管出線符合設計要求,確定好變壓器的就位尺寸。(主變壓器由大件運輸公司安裝就位)變壓器就位後,核對中心位置和出線方向符合設計要求。

3、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

3、 施工準備工作

3.1.1、施工材料到場,施工用消耗性材料合格;

3.1.2、施工人員到場、工器具配置齊全;

3.1.、裝置檢查記錄、隱蔽簽證、安裝驗評等**齊全;

3.1.4、設定檢查驗收點,通過自檢後、報經專業性部門、質檢、監理及業主共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道程式(安裝)。

3.2、組織機構及勞動力計畫

2.1、施工組織機構

3.2.2、勞動力計畫

工作負責人1人;安全員1人;質檢員1人;技術員1人;起重2人;施工作業10人;除錯2人(以及廠家現場服務人員)。

3.3、主要施工人員職責:廠家現場服務人員對變壓器安裝工作進行現場指導;技術員負責編制施工作方案、施工技術交底及裝置清點和材料準備;安全員負責檢查和監督現場安全設施和安全文明施工落實情況;質檢員負責主變壓器安裝工作的各個專案質量驗收;班長負責現場安裝人員的安排和指揮等。

3.4、主要施工工器具

4、作業程式及方法

主要順序:變壓器就位準備工作器身檢查內檢附件安裝

真空注油熱油迴圈及靜置

4.1、 安裝前準備工作

4.1.1、準備工作

組織施工人員了解、熟悉變壓器主體及附件結構,掌握廠家安裝使用說明書的安裝要求。施工現場水源是否能就近滿足濾油機和真空幫浦要求;

4.1.2、 搭設濾油棚,設定安裝區域;複核變壓器現在位置是否與施工圖相符;

4.1.3、 套管試驗合格,測量套管式電流互感器的絕緣電阻、變比和極性是否與銘牌一致;變壓器油、油罐補充油油樣化驗合格;

4.1.4、 變壓器油符合要求(主要引數)

電壓等級:220kv

水溶性酸(ph 值) >5.4酸值 mgkoh/g ≤0.03

擊穿強度40kv水分(mg/l) ≤10ppm

介質損耗因數tanδ(%)(90℃)≤0.5

4.2、變壓器絕緣油的處理

4.2.1、變壓器絕緣油運到現場濾油前、濾油後注入變壓器前和變壓器注油油靜置24h後,以及變壓器投運後四個工作階段都要進行油試驗。

為了保證油樣的正確性,在取樣時,必須嚴格按照取樣規程規定的方法進行取樣;

4.2.2、規程規定,油罐每罐取樣;

4.2.3、進行絕緣油的擊穿電壓、含水量、介損和簡化分析專案試驗。如果介損偏大,一般情況下,它是無法用真空濾油機來處理的,應及時同業主和建設單位反應,退回原單位,拒絕接收;

4.2.4、變壓油處理

4.2.4.1、在器身檢查之前,用真空濾油機將油處理合格。在注油之前,提交油試驗報告,由質量監督人員簽字認可後,方可允許將油注入油箱;

4.2.4.

2、為提高絕緣油的濾油效率,採用單方向濾油方式,單方向濾油方式需多備乙隻油罐(其容積比其它任何乙隻油罐容積要大),油先從油罐a通過二級真空濾油機至油罐b,之後再從油罐b通過二級真空濾油機回至油罐a,一般情況下,這樣來回一遍油罐a中的油各項指標即可達到規定要求。具體操作見下圖:

單方向濾油操作工藝圖

4.3、變壓器本體檢查(選擇晴朗天氣)

4.3.1、器身檢查方式,由於本次安裝的變壓器器身是全密封式,檢查方法按變壓器廠家檢查規定進行,由廠家現場服務人員或經廠家同意由我方人員從人孔門進入變壓器內部檢查。

4.3.2、進入油箱內部檢查時,現場應清潔,並應有防塵措施和防突然降雨降雪起風的措施。

登上器身進行檢查的人員,應穿防油防滑的乾淨鞋,衣著應清潔,隨身不帶與工作無關的物品及有可能掉落的物品,所有工器具應登記,並繫白紗帶。

4.3.3、器身在大氣中暴露時間

4.3.3.1、器身在大氣中暴露時間的計算方法,起始時間從開始開啟人孔門時計算,而終止時間從完成密封並開始抽真空時計算。

4.3.3.2、器身在大氣中工作時間按下列規定

、空氣相對濕度小於等於65%,為16h;

、空氣相對濕度大於等於65%,而小於等於75%,為12h;

、空氣相對濕度大於75%,不應開始工作或應立即停止工作;

4.3.4、排油應在相對濕度小於75%時進行,並記錄開始排油的時間、溫度和相對濕度。

4.3.5、器身檢查

4.3.5.

1、檢查器身前,應根據產品結構特點、製造過程中發生的問題(監造人員回饋回來的資訊)及安裝方式等具體情況擬定檢查專案和檢查辦法,列成**,進行認真檢查。將檢查結果詳細填寫在隱蔽工程檢查見證表中,並由各個單位參與檢查的人員(包括廠家)代表簽名。

4.3.5.2、器身檢查時主要檢查以下內容

、運輸支撐和器身各部位應無移動現象,運輸用的臨時防護裝置應拆除,並經過清點做好記錄以備用。

、所有螺栓應緊固,並有防鬆措施,絕緣螺栓應無損壞,防鬆綁紮完好。

、鐵芯檢查。①鐵芯應無變形,鐵軛與夾件間的絕緣應良好;② 用2500vmω表測量鐵芯的絕緣電阻,實測值應不小於200mω。③鐵芯應無多點接地。

④開啟夾件與鐵軛接地後,鐵軛螺桿與鐵芯、鐵軛與夾件、螺桿與夾件間的絕緣應良好;⑤當鐵芯採用鋼帶綁紮時,鋼帶對鐵軛的絕緣應良好;⑥開啟鐵芯遮蔽接地引線,檢查遮蔽絕緣應良好;⑦開啟夾件與線圈壓板的聯機,檢查壓釘絕緣應良好;⑧鐵芯拉板及鐵軛拉帶應堅固,絕緣良好。

、繞組檢查。①繞組絕緣層應完整,無損傷、變位現象;②各繞組應排列整齊,間隙均勻,油路無阻塞;③繞組的壓釘應堅固,防鬆螺母應鎖緊。

、絕緣圍屏綁紮牢固,圍屏上所有線圈引出處的封閉應良好。

、引出線的絕緣包紮牢固,無破損、擰彎現象,引出線絕緣距離合格,固定牢固,其固定支架應堅固,引出線的裸露部分應**刺或尖角,其焊接應良好,引出線與套管的連線應良好,接線正確。

、絕緣屏障應良好,且固定牢固,無鬆動現象。

、檢查迴圈管路與下軛絕緣介面部位的密封情況。

、檢查油箱內壁及下部油箱內有**刺、尖角、雜物、汙物並清理。

4.3.5.3、現場檢查結果應與出廠檢查進行對比分析。如發現需要處理的缺陷,一定要妥善處理,以保證產品質量。

4.3.5.4、檢查中發現緊韌體鬆動,應隨時加以緊固。

4.3.5.

5、分接開關:在安裝分接開關前,要仔細閱讀開關的使用說明書,接說明書中提示進行安裝操作。檢查變壓器各分接頭與線圈的連線是否緊固正確;各分接頭是否清潔,且接觸緊密,彈力良好;轉動接點是否正確地停留在各個位置上,且與指示器所指示位置一致;切換裝置的拉桿、分接頭凸輪、小軸、銷子等是否完整無損;轉動盤是否動作靈活,密封良好。

4.4、變壓器附件安裝(所有吊裝由專業起重工指揮)

4.4.1、 安裝前施工人員應熟悉廠家說明書,核對套管、ct等引數是否符合要求。

4.4.2、公升高座安裝時,電流互感器銘牌應向外側,放氣塞位置應在公升高座最高處,中心應一致。

公升高座安裝前電流互感器試驗應合格;接線螺栓和固定件的墊塊應緊固,端子板密封良好,無滲漏油現象。公升高座內絕緣筒安裝牢固,使變壓器引線不與之相碰。

4.4.3、套管安裝

主變壓器安裝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聚明330kv匯集站4 主變擴建工程擴建主變壓器1臺,變壓器容量360000kva,生產廠家為江蘇華鵬變壓器廠。1.2施工內容 變壓器就位及附件安裝 2.施工依據 2.1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 油浸電抗器 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48 2010。2.2 電氣裝置安裝工...

110kV主變壓器安裝方案

110kv祝舜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 主變壓器施工方案 2012年8月 主變壓器安裝工藝 一 概況 1 本方案適用於500k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電力變壓器的安裝。2 引用的標準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 油浸電抗器 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148 90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50...

主變壓器吊裝方案

晉能清潔能源風力發電 平魯高家堰一期49.5mw風電場工程 主變壓器卸車方案 施工單位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甘肅火電工程公司 平魯高家堰風電專案部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審核日期 年月日 編寫日期 年月日 本吊裝方案僅適用於平魯高家堰一期49.5mw風電場工程主變壓器的吊裝工作。主變壓器的具體參數列 裝置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