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變壓器安裝方案

2021-11-07 22:55:45 字數 2862 閱讀 5581

一、裝置及材料準備

變壓器應裝有銘牌。銘牌上應註明製造廠名、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電壓,電流,阻抗,電壓%及接線組別等技術資料。

變壓器的容量,規格及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並有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檔案。

型鋼:各種規格型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無明顯鏽蝕。

螺栓:除地腳螺栓及防震裝置螺栓外,均應採用鍍鋅螺栓,並配相應的平墊圈和彈簧墊。

其它材料:電焊條,防鏽漆,調和漆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

二、主要機具

o 搬運吊裝機具:汽車吊,汽車,捲揚機,吊鏈,三步搭,道木,鋼絲繩,帶子繩,滾槓。

o 安裝機具:台鑽,砂輪,電焊機,氣焊工具,電鎚,臺虎鉗,活扳子、鎯頭,套絲板。

o 測試器具:鋼捲尺,鋼板尺,水平尺,線墜,搖表,萬用表,電橋及測試儀器。

三、作業條件

施工圖及技術資料齊全無誤。

土建工程基本施工完畢,標高、尺寸、結構及預埋件強度符合設計要求。

屋面、屋頂噴漿完畢,屋頂無漏水,門窗及玻璃安裝完好。

室內粗製地面工程結束,場地清理乾淨,道路暢通。

四、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

裝置點檢查

o 裝置點件檢查應由安裝單位、供貨單位、會同建設單位代表共同進行,並做好記錄。

o 按照裝置清單,施工圖紙及裝置技術檔案核對變壓器本體及附件備件的規格型號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是否齊全,有無丟失及損壞。

o 變壓器本體外觀檢查無損傷及變形,油漆完好無損傷。

o 絕緣瓷件及環氧樹脂鑄件有無損傷、缺陷及裂紋。

變壓器二次搬運

o 變壓器二次搬運應由起重工作業,電工配合。最好採用汽車吊吊裝,也可採用吊鏈吊裝。

o 變壓器搬運時,應注意保護瓷瓶,最好用不箱或紙箱將高低壓瓷瓶罩住,使其不受損傷。

o 變壓器搬運過程中,不應有衝擊或嚴重震動情況,利用機械牽引時,牽引的著力點應在變壓器重心以下,以防傾斜,運輸傾斜角不得超過15度,防止內部結構變形。

o 大型變壓器在搬運或裝卸前,應核對高低壓側方向,以免安裝時調換方向發生困難。

變壓器穩裝

o 變壓器就位可用汽車吊直接甩進變壓器室內,或用道木搭設臨時軌道,用三步搭、吊鏈吊至臨時軌道上,然後用吊鏈拉入室內合適位置。

o 變壓器就位時,應注意其方位和距牆尺寸與圖紙相符,允許誤差為±25mm,圖紙無標註時,縱向按軌道就位,橫向距牆不得小於800mm,距門不得小於1000mm。

附件安裝

變壓器的交接試驗

變壓器交接試驗的內容:

測量線圈連同套管一起的直流電阻;

檢查所有分接頭的變壓器的變壓比;

檢查三相變壓器的接線組別和單項變壓器引出線的極性;

測量線圈同套管一起的絕緣電阻;

線圈連同套管一起做交流耐壓試驗。

變壓器送電前檢查

變壓器送電試執行前做全面檢查,確認符合試執行條件時方可投入執行。

變壓器試執行前,必須由質量監督部門檢查合格。

變壓器試執行前的檢查內容;

3.1 各種交接試驗單據齊全,資料符合要求。

3.2 變壓器應清理、擦拭乾淨,頂蓋上無遺留雜物,本體及附件無缺損。

3.3 變壓器

一、二次引線相位正確,絕緣良好。

3.4 接地線良好。

3.5 通風設施安裝完畢,工作正常。

3.6 標誌牌掛好,門裝鎖。

變壓器送電試執行驗收

送電試執行

o 壓器第一次投入時,可全壓衝擊合閘,衝擊合閘時一般可由高壓側投入。

o 變壓器第一次受電後,持續時間不應少於10min,無異常情況。

o 變壓器應進行3~5次全壓衝擊合閘,並無異常情況,勵磁湧流不應引起保護裝置誤動作。

o 變壓器試執行要注意衝擊電流、空載電流、

一、二次電壓、溫度。並做好詳細記錄。

o 變壓器空載執行24小時,無異常情況,方可投入負荷執行。

驗收2.1 變壓器開始帶電起,24h後無異常情況,應辦理驗收手續。

2.2 驗收時應移交下列資料和檔案:

2.2.1 變更設計證明。

2.2.2 產品說明書、試驗報告單、合格證及安裝圖紙等技術檔案。

2.2.3 安裝檢查及調整記錄

五、質量標準

電力變壓器及其附件的試驗調整和器身檢查結果,必須符合施工規範規定。

高低壓瓷件表面嚴禁有裂紋損傷和瓷釉損壞等缺陷。

變壓器安裝位置應準確,器身表面乾淨清潔,油漆完整。

變壓器與線路連線應符合下列規定。

4.1 連線緊密,連線螺栓的鎖緊裝置齊全,瓷套管不受外力。

4.2 零線沿器身向下接至接地裝置的線段,固定牢靠。

4.3 器身各附件間的連線的導線有保護管,保護管、接線盒固定牢靠,盒蓋齊全。

4.4 引向變壓器的母線及其支架、電線保護管和接零線等均應便於拆卸,不妨礙變壓檢修時移動。各連線用的螺栓螺紋漏出螺母2~3扣,保護管顏色一致,支架防腐完整。

4.5 變壓器及其附件外殼和其它非帶電金屬部件均應接地,並符合有關要求。

六、成品保護

變壓器門應加瑣,未經安裝單位許可,閒雜人員不得入內。

對就位的變壓器高低壓紫套管及環氧樹脂鑄件,應有防砸及防碰撞措施。

變壓器身要保持清潔乾淨,油漆面有碰撞損傷。乾式變壓器就位後要採取保護措施,防止鐵件掉入線圈內。

在變壓器上方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瞪踩變壓器,並帶工具帶,以防工具材料掉入砸壞、砸傷變壓器。

七、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序號易產生的質量問題

防治措施

1管線排列不整齊不美觀

提高質量意識,按照工藝標準施工

2變壓器

一、二次套管損壞

瓷套管在搬運中加強保護

3變壓器

一、二次引線,螺栓不緊,壓按不牢。母線與變壓器連線間隙不符合規範要求。

提高質量意識堅強自互檢,母帶與變壓器連線時應銼平。

電力變壓器安裝施工方案

一 裝置及材料準備 1 變壓器應裝有銘牌。銘牌上應註明製造廠名 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電壓,電流,阻抗,電壓 及接線組別等技術資料。2 變壓器的容量,規格及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並有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檔案。3 型鋼 各種規格型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無明顯鏽蝕。4 螺栓 除地腳...

電力變壓器安裝施工工藝

電力變壓器安裝質量管理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10kv及以下室內變壓器安裝。2 施工準備 2.1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變壓器應裝有銘牌。銘牌...

電力變壓器試驗

1 目的 為確定大型變壓器的製造及安裝質量符合有關規程的規定,保證變壓器能正常投運,特編制本作業指導書。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電壓等級為220kv及以下,容量為360mva及以下的電力變壓器試驗。3 試驗準備 3.1 人員配備 試驗總負責人一名,操作人一名,監護人一名,讀表人二 三名,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