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變壓器試驗

2023-01-02 15:33:09 字數 4102 閱讀 9166

1 目的

為確定大型變壓器的製造及安裝質量符合有關規程的規定,保證變壓器能正常投運,特編制本作業指導書。

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電壓等級為220kv及以下,容量為360mva及以下的電力變壓器試驗。

3 試驗準備

3.1 人員配備:試驗總負責人一名,操作人一名,監護人一名,讀表人二~三名,記錄人一名,裝置監護人若干名。

3.2 儀器儀表配備

3.2.1 **44直流電橋(或微歐快速測量儀)一台。

3.2.2 變比電橋一台。

3.2.3 檢流計、乾電池一套。

3.2.4 兆歐表(2500v)一塊。

3.2.5 qsi西林電橋(或微機介損測量儀)一台。

3.2.6 直流耐壓試驗儀一套。

3.2.7 絕緣油試驗儀一台。

3.2.8 光線錄波儀一套。

3.2.9 萬用表一塊。

3.3 資料配備

變壓器說明書;有關試驗儀器說明書;有關試驗方法參考書;gb50150-91《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4 試驗條件

4.1 變壓器本體及其附件均安裝結束,並經質檢驗收合格。

4.2 變壓器本體及鐵芯接地施工完畢,且接地電阻測試結果符合設計要求。

4.3 變壓器本體及分接頭切換開關已注油至執行油位,且靜置八小時以上。

4.4 變壓器附近的有關溝道施工完畢,現場已清理平整。

5 試驗專案及方法

5.1 測量繞組連同套管的直流電阻:

5.1.1 使用**44直流電橋或微歐快速測量儀測量。操作按照儀器的使用說明書進行

5.1.2 測量應在各分接頭的所有位置上進行。測量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5.1.2.1 測試導線應有足夠的截面;

5.1.2.2 測量過程中不得操作變壓器的分接開關;

5.1.2.3 測量時應認真記錄繞組溫度;

5.1.2.4 更換試驗接線時,一定要先斷開試驗電源;

5.1.2.5 變壓器本體及高、低壓側出線上禁止有人工作。

5.2 檢查變壓比:

5.2.1 使用變比電橋測量。測量方法遵循電橋的使用說明書。

5.2.2 測量應在所有分接頭的位置上進行。

5.2.3 測量應注意以下幾點:

5.2.3.1 特別注意變壓器高、低壓側測試線不要接反;

5.2.3.2 電橋應接地;

5.2.3.3 更換試驗接線時,一定要先斷開試驗電源;

5.2.3.4 變壓器本體及高、低壓側出線上禁止有人工作。

5.3 檢查變壓器的結線組別:

採用直流感應法。將直流電壓依次加入變壓器的高壓側ab、bc、ac,並相應記錄接在中壓側(或低壓側)上檢流計的指示方向及最大數值。將實測結果與下表對照,如相同,則接線組別正確,如不同,則反之。

若變壓器是三圈式,則測量必須進行兩次,即高壓→中壓,高壓→低壓。

5.3.1 測量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5.3.1.1 應在高壓側加直流電壓,在低壓側接檢流計;

5.3.1.2 應注意直流電壓和檢流計的極性,若其中之一的極性接反,則結果全錯;

5.3.1.3 上表中檢流計指示的正負是在直流電源開關合上瞬間的變化,如是分閘瞬間,符號應相反;

5.3.1.4 操作時應先接通測量迴路,然後接通電源迴路。讀完表後,應先斷開電源迴路,然後再斷開測量表計。

5.4 測量繞組連同套管的絕緣電阻、吸收比:

使用 2500v兆歐表測量。每側線圈均要測量,測試部位及順序按下錶進行(以三圈為例):

5.4.1 測量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5.4.1.1 被測繞組應短接測量(包括中性點引出端);

5.4.1.2 未被測繞組應短路接地;

5.4.1.3 測量後應充分放電。

5.5 測量繞組連同套管的介質損耗角正切值tgδ%:

5.5.1 當變壓器電壓等級為35kv及以上,且容量在8000 kva及以上時,應測量介質損tgδ%。

5.5.2 使用qsi交流電橋或微機介損測試儀測量。

安裝後的變壓器外殼系直接接地,故只能採用反接線測量方法,具體操作步驟按測試儀器的使用說明書進行。測試部位及順序同第4項。

5.5.3 測量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5.5.3.1 非被試繞組應短路接地;

5.5.3.2 被試線圈所有出線與零相連線起來;

5.5.3.3 測量時,介損電橋必須接地;

5.5.3.4 變壓器油位應在正常執行位置;

5.5.3.5 本試驗應在絕緣電阻及吸收比合格的前提下進行。

5.6 測量繞組連同套管的直流洩漏電流:

當變壓器電壓等級為35kv及以上,且容量在10000kva及以上時,應測量直流洩漏電流。試驗儀器採用成套直流耐壓試驗儀,試驗接線及操作方法按其要求進行。測試部位及順序見第四項。

試驗電壓標準為:

試驗時讀取一分鐘的洩漏電流值。如有異常,則應分數級測量。測量時注意事項同第三項和第五項。

5.7 測量與鐵芯絕緣的各緊韌體及鐵芯接地線引出套管對外殼的絕緣電阻:

進行器身檢查的變壓器應測量可接觸到的穿芯螺栓,軛鐵夾件及綁紮鋼帶對鐵軛、鐵芯、油箱及繞組壓環的絕緣電阻。

採用2500v兆歐表測量,持續時間為一分鐘,應無閃絡及擊穿現象。

若軛鐵梁及穿芯螺栓一端與鐵芯無絕緣時,可不進行此項試驗。

5.8 變壓器非純瓷套管試驗:非純瓷套管在吊裝前須測量其介質損tgδ值和電容量cx值。試驗儀器為qsj交流電橋或微機介損測試儀,試驗方法為正接線,即:

5.8.1 測量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5.8.1.1 電橋接地應牢固可靠且應與試品的接地部位在一點相連線,以防止由於接地不良而產生的測量誤差;

5.8.1.2 測量時若無鐵架,則可以將套管固定在變壓器外殼上,但必須與變壓器引出線斷開。

5.9 變壓器絕緣油試驗:對變壓器絕緣油應取樣進行簡化分析和電氣強度試驗。簡化分析委託油務化學專業進行;電氣強度試驗採用試油機進行,具體操作方法見試油機使用說明書。

5.9.1 電壓等級在63kv及以上的變壓器,應在公升壓或衝擊合閘前及額定電壓下執行二十四小時後,各進行一次變壓器器身內絕緣油的油中溶解氣體的色譜分析。

兩次測得的氫、乙炔總烴含量,應無明顯差別。此色譜分析委託油務化學專業進行。

5.9.2 電壓等級在 110kv及以上的變壓器,應進行油中微水量的測量。此項試驗亦委託油務化學專業。

5.10 有載調壓切換裝置的檢查和試驗:當裝置需要取出檢查時,可用萬用表測量限流電阻的電阻值,同時還應檢查切換開關切換觸頭的全部動作順序。

使用光線錄波器和乾電池即可進行本項試驗:將乾電池加入切換開關的引出端作訊號源,在操作切換開關的同時啟動錄波儀,便可錄下每個動作順序曲線。

當裝置安裝結束後,分別在每相繞組通1a以下的直流電流,然後操作切換開關,檢查裝置在全部切換過程中應無開路現象,檢查電氣和機械限位動作正確。檢查在操作電源電壓為85%un及以上時,其全過程的切換中應可靠動作。

在變壓器無電壓下操作十個迴圈,然後在空載下檢查切換裝置的調壓情況。

絕緣油注入切換開關油箱前,應該使用試油機實測其電氣強度數值。

5.11 在額定電壓下對變壓器的衝擊合閘試驗:

衝擊合閘宜在變壓器高壓側進行,前後應進行五次,每次間隔時間為五分鐘。發電機變壓器組中間連線無操作斷開點的變壓器,可不進行衝擊合閘試驗。

5.11.1 試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5.11.1.1 宜用光線示波器測錄變壓器全電壓衝擊合閘勵磁湧流曲線;

5.11.1.2 變壓器中性點必須接地;

5.11.1.3 變壓器繼電保護除錯合格並投入執行,尤其是重瓦斯保護;

5.11.1.4 臨時在變壓器本體附近設定乙個跳閘開關,供緊急情況下使用;

5.11.1.5 衝擊試驗時,變壓器應派專人監視,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報告。

6 試驗標準:

gb50150-91《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第六章;變壓器製造廠有關說明書。

7 危險點分析

7.1 本專案試驗的主要危險因素有:高壓電擊、高空墜落。

7.2 重要控制環節及對策

7.2.1 在變壓器上接線或操作時,必須有防滑落措施。二公尺以上的高處作業,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7.2.2 變壓器的外部母線連線好後做試驗時,應拆除外母線,禁止有人在外部母線上工作,以免發生危險。

7.2.3 試驗場地四周裝設安全警戒帶,並懸掛標示牌,並有專人監護。

7.2.4 進行高壓試驗時,試驗裝置必須可靠接地,且接地線的截面不小於4mm2。

電力變壓器試驗與分析報告

一測定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1.1 測量絕緣電阻 測量時,按 標準 規定使用兆歐表,依次測量變壓器各線圈對地及線圈間的絕緣電阻。被測線圈引線端短接,非被測線圈引線端均短路接地。測量部位和順序,按下錶進行測量。比較絕緣電阻的數值時,應換算到同一溫度,數字表示式為 r2 r1 1.5 t1 t2 10式中r...

J504 電力變壓器試驗記錄

sh 3503 2001 sh 3503 j504 test record ofpower transformer電力變壓器試驗記錄 name名稱 kvakva project name 工程名稱 unit name 單元名稱 p n位號 model型號 name platedc resistanc...

電力變壓器安裝方案

一 裝置及材料準備 變壓器應裝有銘牌。銘牌上應註明製造廠名 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電壓,電流,阻抗,電壓 及接線組別等技術資料。變壓器的容量,規格及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並有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檔案。型鋼 各種規格型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無明顯鏽蝕。螺栓 除地腳螺栓及防震裝置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