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研究

2023-02-11 17:45:06 字數 840 閱讀 9799

作者:喬梁張華李樹龍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08期【摘; 要】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逐漸提公升,我國人民的用電需求越來越高,給電力行業的發展帶來諸多機遇和挑戰。電力變壓器是電力系統最為重要的裝置組成,其執行穩定與否關係到整個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

本文將具體分析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技術,通過對繼電保護裝置效能完善,將電力系統安全水平提公升。

【關鍵詞】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

引言現階段,我國電力系統發展速度越來越快,自動化程度也越來越高,相應的對電網執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而言,在電網系統的執行過程中,不僅僅需要確保輸電線路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還要採取措施,確保區域電能排程工作的效率。在保護電力系統安全性方面,繼電保護裝置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電力系統工作中,無論電力傳送出現異常還是電力傳輸線出現斷裂現象,都會導致電力系統出現超負荷執行的現象,為了有效的保證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必須利用繼電自動化控制系統,從電網內部隔離出故障部分,有效控制連鎖反應的發生提高裝置的使用壽命,確保人們的用電安全。

繼電保護的作用是保證電力系統正常的執行以及可靠供電過程,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的功能如下。(1)在電力變壓器系統有狀態或者動作訊號出現的時候,及時做出反應,為繼電保護功能以及設計能力進行及時保護;(2)在變壓器出現異常問題或者故障的時候,及時通過繼電保護動作切斷電力變壓器,將問題和故障隔離開,從而有效控制事故;(3)通過對電力變壓器進行繼電保護,可以避免裝置故障或者停電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為電網以及電力變壓器執行的經濟性打下良好的基礎。繼電保護裝置具有靈敏性、快速性、可靠性和選擇性四項效能,其中靈敏性是指對故障的反映能力;快速性是指故障發生或者有異常情況的時候能夠快速解決;可靠性是指不會有誤動作發生;選擇性是指將故障控制在最小的區間內,為其他沒有出現故障的部分繼續進行供電。

電力變壓器繼電保護設計

5 縱差保護應能躲過勵磁湧流和外部短路產生的不平衡電流,應在變壓器過勵磁時不誤動。差動保護的範圍應包括變壓器繞組 套管及其引出線。6 對ll0kv 及以上中性點直接接地電網中的變壓器,應在變壓器中性點接地線上裝設反應接地故障的零序電流保護。對於只有部分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執行的變電所,當變壓器為分級絕緣...

電力變壓器的繼電保護

電力變壓器的繼電保護第一節概述 一 變壓器的故障 變壓器不正常工作狀態 外部短路或過負荷過電流油箱漏油造成油麵降低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外加電壓過高或頻率降低過勵磁等 三 應裝設的繼電保護裝置 1 瓦斯保護防禦變壓器油箱內各種短路故障和油麵降低重瓦斯跳閘輕瓦斯訊號 2 縱差動保護和電流速斷保護防禦變壓器繞...

電力變壓器保護畢業設計

4 0 1電壓為3 110kv,容量為63mv a及以下的電力變壓器,對下列故障及異常執行方式,應裝設相應的保護裝置 1,繞組及其引出線的相問短路和在中性點直接接地或經小電阻接地側的單相接地短路。2,繞組的匝間短路。3,外部相間短路引起的過電流。4,中性點直接接地或經小電阻接地的電力網中外部接地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