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技術及故障處理措施

2023-02-11 13:57:05 字數 965 閱讀 8521

作者:劉戎武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1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我國電力變壓器的功能性、安全性不斷提高,已經應用到各個領域中,並成為生活、生產中必不可少的供電裝置之一。電力變壓器能夠被安全的應用與推廣,主要是通過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結果的肯定,但是由於我國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技術還不夠完善,導致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常常出現各種故障,致使電力變壓器在應用過程中安全性不夠,因此提高該技術以及解決故障是提高電力變壓器使用效能的關鍵決策。

關鍵詞: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技術;故障;處理措施在工業發展、生活水平都相對提高的時代中,電力變壓器在提高生產效率、生活質量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電力變壓器的安全使用性也已經成為人們所關注的重點。若想提高電力變壓器安全與功能,在高壓試驗過程中,就要不斷對試驗技術進行優化與改革,對試驗過程中存在的故障問題進行有效解決,並對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項了解。

下面文章中則是對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具備條件、試驗技術以及故障處理措施進行分析。

一、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的條件分析

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的結果是對決定變壓器能否安全使用的重要依據,因此,試驗結果要具有一定的準確性。根據以往經驗總結出,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特別注意的幾點則是:(1)控制試驗室內的溫度與濕度,由於試驗環境以及規範能力是試驗過程中取得穩定控制的先決條件,要嚴格將試驗室內溫度控制在絕緣材料所能適應的範圍內,一般情況下濕度不能高於85%,溫度均在-20℃~40℃之間;(2)試驗室內的氣體、汙垢、灰塵等雜物對電力變壓器絕緣性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技術人員要提前做好防範措施,並採用有效控制方法進行對雜物的控制,避免電力變壓器絕緣性能受到影響;(3)電力變壓器試驗中會應用到不同的相關電氣裝置,其裝置的安全使用是試驗順利進行的基本保障,特別是保護電阻能夠提高電力變壓器安全性,能夠有效控制電壓過高時電力變壓器不會發生執行變化;(4)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中電壓的穩定性非常重要,電壓不穩可以直接造成電力變壓器額定容量的破壞,因此需要將電壓控制在相應的範圍內,並保證電力變壓器散熱效能好。

電力變壓器試驗

1 目的 為確定大型變壓器的製造及安裝質量符合有關規程的規定,保證變壓器能正常投運,特編制本作業指導書。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電壓等級為220kv及以下,容量為360mva及以下的電力變壓器試驗。3 試驗準備 3.1 人員配備 試驗總負責人一名,操作人一名,監護人一名,讀表人二 三名,記錄...

變壓器的高壓試驗與故障處理措施

作者 賀小勇 科協論壇 下半月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電力系統裡使用最多的機械就是電力變壓器,要想確保電力變壓器能夠在安全的條件下有效的工作,可以通過電氣試驗達到該目的。針對該情況,對變壓器的高壓試驗與故障處理措施的相關問題作闡述。關鍵詞 變壓器高壓試驗故障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406 文獻...

電力變壓器試驗與分析報告

一測定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1.1 測量絕緣電阻 測量時,按 標準 規定使用兆歐表,依次測量變壓器各線圈對地及線圈間的絕緣電阻。被測線圈引線端短接,非被測線圈引線端均短路接地。測量部位和順序,按下錶進行測量。比較絕緣電阻的數值時,應換算到同一溫度,數字表示式為 r2 r1 1.5 t1 t2 10式中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