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安裝規範

2021-03-08 01:07:37 字數 3125 閱讀 4462

1 裝置及材料準備

1.1變壓器應裝有銘牌。銘牌上應註明製造廠名、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電壓,電流,阻抗,電壓%及接線組別等技術資料。

變壓器的容量,規格及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並有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檔案。

1.2型鋼:各種規格型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無明顯鏽蝕。

1.3螺栓:除地腳螺栓及防震裝置螺栓外,均應採用鍍鋅螺栓,並配相應的平墊圈和彈簧墊。

1.4其它材料:電焊條,防鏽漆,調和漆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

2 作業條件

施工圖及技術資料齊全無誤。建工程基本施工完畢,標高、尺寸、結構及預埋件強度符合設計要求。屋面、屋頂噴漿完畢,屋頂無漏水,門窗及玻璃安裝完好。

室內粗製地面工程結束,場地清理乾淨,道路暢通。

3 操作工藝

3.1 變壓器穩裝變壓器就位可用汽車吊直接甩進變壓器室內,或用道木搭設臨時軌道,用三步搭、吊鏈吊至臨時軌道上,然後用吊鏈拉入室內合適位置。變壓器就位時,應注意其方位和距牆尺寸與圖紙相符,允許誤差為±25mm,圖紙無標註時,縱向按軌道就位,橫向距牆不得小於800mm,距門不得小於1000mm。

變壓器台架的安裝:雙桿柱上安裝變壓器,兩桿的根開為2m。埋深2m。

配電變壓器台架用兩條或四條槽鋼固定於兩電桿上,台架距地面高度不低於2.5m,台架的平面坡度不大於1/100。腰欄應採用直徑不小於4mm的鐵線纏繞兩圈以上,纏繞應緊牢,腰欄距帶電部分不少於0.

2m。同時變壓器高壓柱頭加裝防塵罩,變壓器懸掛警告牌。

3.2 跌落式熔斷器的安裝變壓器的高、低壓側應分別裝設熔斷器。高壓側熔斷器的底部對地面的垂直高度不低於4.

5m,各相熔斷器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為了便於操作和熔絲熔斷後熔絲管能順利地跌落下來,跌落式熔斷器的軸線應與垂直線成15°~30°傾角。低壓側熔斷器的底部對地面的垂直距離不低於3.

5m,各相熔斷器的水平距離不少於0.2m。跌落式熔斷器熔絲的選擇按「保證配電變壓器內部或高、低壓出線套管發生短路時迅速熔斷」的原則來選擇,熔絲的熔斷時間必須小於或等於0.

1s。按規程規定:容量在100kva及以下者,高壓側熔絲額定電流按變壓器容量額定電流的2~3倍選擇;容量在100kva以上者,高壓側熔絲額定電流按變壓器容量額定電流的1.

5~2倍選擇。變壓器低壓側熔絲按低壓側額定電流選擇。

3.3 避雷器的安裝:選用無間隙合成絕緣外套金屬氧化物避雷器。

避雷器應裝設在熔斷器與變壓器之間,並盡量靠近變壓器。另外,為了防止反變換波和低壓側雷電波侵入,在低壓側也應裝設低壓避雷器。為避免雷電流在接地電阻上的壓降與避雷器的殘壓疊加在一起,作用在變壓器絕緣上,應將避雷器的接地端、變壓器的外殼及低壓側中性點用截面不小於25mm2的多股銅芯塑料線連線在一起,再與接地裝置引上線相連線。

3.4 接地裝置 。對10kv配電變壓器:

容量在100kva以下,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ω;容量在100kva以上,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ω。接地裝置施工完畢應進行接地電阻測試,合格後方可回填土。同時,變壓器外殼必須良好接地,外殼接地應用螺栓擰緊,不可用焊接直接焊牢,以便檢修。

接地裝置的地下部分由水平接地體和垂直接地體組成,水平接地體採用6根長度為6m的40×4mm的扁鋼,垂直接地體則採用10-6根長度為2m的l50×50×5mm的角鋼分別與水平接地體焊接。水平接地體在土壤中埋設深為0.6~0.

8m,垂直接地體則是在水平接地體基礎上打入地里的。接地引上線採用40×4mm扁鋼,為了檢測方便和用電安全,對於柱上式安裝的變壓器,引上線連線點應設在變壓器底下的槽鋼位置。

3.5 變台引落線新建和改造的變台的引落線均應採用多股絕緣線,其截面應按變壓器的額定容量選擇,但高壓側引落線銅芯不應小於16mm2,鋁芯不應小於25mm2,杜絕使用單股導線及不合格導線。同時應考慮引落線對周圍建築物的安全距離。

4 變壓器的交接試驗

變壓器交接試驗的內容:測量線圈連同套管一起的直流電阻;檢查所有分接頭的變壓器的變壓比;檢查三相變壓器的接線組別和單項變壓器引出線的極性;測量線圈同套管一起的絕緣電阻;線圈連同套管一起做交流耐壓試驗。

5 變壓器送電前檢查

變壓器送電試執行前做全面檢查,確認符合試執行條件時方可投入執行。變壓器試執行前,必須由質量監督部門檢查合格。變壓器試執行前的檢查內容;①各種交接試驗單據齊全,資料符合要求。

②變壓器應清理、擦拭乾淨,頂蓋上無遺留雜物,本體及附件無缺損。③變壓器

一、二次引線相位正確,絕緣良好。④接地線良好。⑤通風設施安裝完畢,工作正常。⑥標誌牌掛好,門裝鎖。

6 變壓器送電試執行驗收

送電試執行:壓器第一次投入時,可全壓衝擊合閘,衝擊合閘時一般可由高壓側投入。變壓器第一次受電後,持續時間不應少於10min,無異常情況。

變壓器應進行3~5次全壓衝擊合閘,並無異常情況,勵磁湧流不應引起保護裝置誤動作。變壓器試執行要注意衝擊電流、空載電流、

一、二次電壓、溫度。並做好詳細記錄。變壓器空載執行24小時,無異常情況,方可投入負荷執行。

驗收:①變壓器開始帶電起,24h後無異常情況,應辦理驗收手續。②驗收時應移交下列資料和檔案:

變更設計證明。產品說明書、試驗報告單、合格證及安裝圖紙等技術檔案。安裝檢查及調整記錄。

7 質量標準

電力變壓器及其附件的試驗調整和器身檢查結果,必須符合施工規範規定。高低壓瓷件表面嚴禁有裂紋損傷和瓷釉損壞等缺陷。變壓器安裝位置應準確,器身表面乾淨清潔,油漆完整。

變壓器與線路連線應符合下列規定:①連線緊密,連線螺栓的鎖緊裝置齊全,瓷套管不受外力。②零線沿器身向下接至接地裝置的線段,固定牢靠。

③器身各附件間的連線的導線有保護管,保護管、接線盒固定牢靠,盒蓋齊全。④引向變壓器的母線及其支架、電線保護管和接零線等均應便於拆卸,不妨礙變壓檢修時移動。各連線用的螺栓螺紋漏出螺母2~3扣,保護管顏色一致,支架防腐完整。

⑤變壓器及其附件外殼和其它非帶電金屬部件均應接地,並符合有關要求。

8 安全保護

變壓器固定件要焊死,在變壓器上方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瞪踩變壓器,並帶工具帶,以防工具材料掉入砸壞、砸傷變壓器。變壓器要掛安全警示標誌。

充分使用先進技術,提高變台絕緣化程度.

9 應注意的問題

易產生的質量問題:

管線排列不整齊不美觀

變壓器一、二次套管損壞

變壓器一、二次引線,螺栓不緊,壓按不牢。母線與變壓器連線間隙不符合規範要求。

防治措施

提高質量意識,按照工藝標準施工

瓷套管在搬運中加強保護

提高質量意識堅強自互檢,母帶與變壓器連線時應銼平。

1 8變壓器安裝規範

8電力變壓器安裝施工作業規程 總則1.目的 保證電力變壓器安裝質量,確保其正常執行。2.範圍 本章適用於10kv及以下室內變壓器安裝。3.職責 由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指導 監督,技術工人安裝施工。8.1裝置及材料要求 8.1.1 變壓器應裝有銘牌,註明製造廠名 額定容量,一 二次額定電壓,電流,阻抗,電...

乾式變壓器安裝規範

2010 06 07 14 54 38 1 前期準備 1 變壓器安裝施工圖手續齊全,並通過供電部門審批資料。2 應了解設計選用的變壓器效能 結構特點及相關技術引數等。2 裝置及材料要求 1 變壓器規格 型號 容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其附件,備件齊全,並應有裝置的相關技術資料檔案,以及產品出廠合格證。裝置...

變壓器安裝記錄

工程名稱 35kv華民輸變電新建工程 35kv變電站一期工程電氣裝置安裝 電氣裝置安裝記錄 龍江縣華龍電力安裝 2011年7月20日 變壓器安裝記錄 建設單位 龍江縣電業局單位工程分項工程 施工單位 華龍電力安裝 工程編號記錄日期 2011年6月12日建設單位 龍江縣電業局單位工程分項工程 施工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