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的執行規範

2022-07-25 23:27:02 字數 5013 閱讀 4754

1 變壓器的停

1.1 投運前的準備

1.1.1 檢查變壓器本體及附屬

一、二次迴路,裝置清潔良好。

1.1.2 拆除迴路所有接地短路線,恢復常設遮欄和標示牌。

1.1.3 新裝和檢修後的變壓器應有絕緣報告,一次迴路昨同期迴路有變更時,應有相序、相位鑑定報告。

1.1.4 測量變壓器絕緣應用1000v搖表,其值每千伏不得低於2m,否則要經總工程師批准後方可投運。

1.1.5 變壓器調壓調分頭後,應有直流電阻合格報告。

1.1.6 開關合、跳傳動良好,保護裝置全部投入。

1.2 變壓器停、送電操作的規定

1.2.1 變壓器挺投運時,一般應由高壓側充電後投入低壓側開關:停運時應先拉開低壓側開關,再拉開高壓側開關。

1.2.2 新裝變壓器投運時應在額定電壓下連續加壓五次,大修更換線圈的變壓器連續加壓三次。

1.2.3 充電和執行的變壓器所有保護均應投跳閘位置,禁止差動保護和重瓦斯保護同時退出執行。

1.3 變壓器並列執行應符合下列條件:

1.3.1 接線組別相同。

1.3.2 電壓比相等。

1.3.3 短路電壓相等,最大允許差10%。

1.3.4 容量相差不超過3:1。

1.3.5 相序相同。

1.4 改變分接頭的操作:

1.4.1 改變分接頭需根據值長命令執行。

1.4.2 將變壓器停電裝設接地線。

1.4.3 改變分接頭,由試驗班組測量直流電阻。

1.4.4 執行人員需檢查分接頭位置正確、直流電阻合格,轉換開關外罩應嚴密不漏水。

1.4.5 拆除接地線、恢復送電、匯報值長做好記錄。

2 執行中的監視和維護

2..1 正常執行中的規定:

2.1.1 變壓器一次電壓不得超過執行額定值的105%,在分頭額定值±5%範圍內執行時其容量不變。

2.1.2 變壓器油溫正常值不超過85°c,最高不超過95°c,允許溫公升不超過55°c。

2.1.3 乾式變壓器線圈溫度不應超過允許值(最高130°c)。

2.1.4 變壓器事故情況下,允許短時間過負荷,其時間和倍數按下錶掌握:(表1)

2.1.5 變壓器可在正常過負荷和事故過負荷的情況下執行,一般情況下不准過負荷執行。

事故過負荷只允許在事故情況下(例如:執行中的若干臺變壓器中有一台損壞 ,又無備用變壓器,則其餘變壓器允許按事故過負荷使用。)

2.1.6 絕緣電阻的規定:

在變壓器測絕緣時電壓6kv用1000v─2500v搖表,測量電壓在500v以下者用500v搖表測量,在接近溫度時第千伏工作電壓不應低於1m,在冷態時第千伏工作電壓不應低於2m。

2.2 變壓器正常檢查專案:

2.2.1 變壓器油溫正常不超過85°c,最高不得超過90°c,(1#、2#、0#變)乾式變壓器線圈溫度最高溫公升100°c。

2.2.2 變壓器聲音正常,無放電聲。

2.2.3 油位油色正常、油位應在油位計─範圍內,各處不漏油。

2.2.4 各線接頭不過熱,各處無雜物。

2.2.5 高低壓瓷瓶清潔無裂紋無閃絡現象。

2.2.6 防爆膜完整、無噴油現象。

2.2.7 瓦斯繼電器內無氣體、不漏油、油色透明、導線完好。

2.2.8 散熱管無區域性過熱現象。

2.2.9 呼吸器完整、矽膠不潮濕不飽和(粉紅色)。

2.2.10 外殼接地良好。

2.2.11 指示牌及照明裝置完好。

2.3 變壓器的特殊檢查專案:

2.3.1 當系統發生短路故障或變壓器跳閘後應立即檢查變壓器系統有無爆裂、斷脫、移位、變形、焦味、燒傷、閃絡、煙火及噴油等現象。

2.3.2 氣溫驟變時,檢查變壓器的油位是否正確,導線及接頭有無變形發熱等現象。

2.3.3 變壓器過負荷時,檢查各部應正常。

2.3.4 新安裝或大修後的變壓器投運後,應增加必在的檢查次數。

2.3.5 備用變壓器必須一切處於正常狀態,一以投入即可正常執行,其定期檢查專案同工作變壓器。

2.4 變壓器的瓦斯保護:

2.4.1 變壓器執行時,重瓦斯保護應投入跳閘或訊號位置。

2.4.2 執行中變壓器進行注油濾油,更換矽膠或在瓦斯保護上工作時,應將瓦斯由跳閘位置改至訊號位置,此時變壓器的其它保護(如差動保護、復合過電流保護等)仍應投入,工作完畢,以4小時試執行無問題後,方可將得瓦斯保護投至跳閘位置。

2.4.3 當油位計指示油麵有異常或油路系統異常現象時,為查明原因,需開啟各個放氣閥門和進油閥門。

檢查呼吸器或進行其它工作時,應將得瓦斯保護改投訊號位置後方可工作。防止瓦斯保護誤動作掉閘。

2.4.4 在**預報期間,根據變壓器的具體情況來選擇掉閘或訊號位置。

2.4.5 **引起的得瓦斯動作停運時,在投運前應對變壓器及瓦斯保護進行檢查試驗,確證無異常後方可投運。

2.4.6 新裝或檢修後的變壓器,充電時應將重瓦斯投跳閘位置。

2.5 乾式變壓器溫度保護

2.5.1 線圈溫度110°c,光字牌顯超溫訊號。

2.5.2 圈溫度130°c,變壓器超溫跳閘。

2.6 廠變自投裝置的試驗:

2.6.1 在機爐停運前,每年應做一次帶負荷自投試驗(1─3月份)。

2.6.2 自投試驗前要通過值長與機爐聯絡配合,以防失去廠用電。

2.6.3自投試驗方法如下:

2.6.3.1 查0#備用變壓器在自投備用狀態,自投把手在投位。

2.6.3.2 拉開工作變壓器低壓側開關,聯跳高壓側開關,則0#備用變壓器高壓側合上,掉閘工作變壓器備用低壓側開關應自動合上。

2.6.3.3 如0#備用變壓器未自投成功,應立即合上其工作變壓器高、低壓側開關。

2.6.3.4 檢查0#備用變未自投原因,處理後重新試驗。

3 異常現象及處理

3.1 執行中變壓器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倒換備用變壓器。

3.1.1 在正常負荷和正常冷卻條件下,變壓器油溫超過95°c,乾式變壓器線圈溫度超過130°c且不斷上公升。

3.1.2 嚴重漏油使油麵降低,油位指示看不見油麵或油位過高。

3.1.3 套管有破損和放電現象。

3.1.4 聲音異常但無放電聲或接頭發熱。

3.1.5 油色有變化但不很嚴重。

3.1.6 上部落水,危及安全,不停電無法處理。

3.2 變壓器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停運;

3.2.1 油枕或防爆筒噴出。

3.2.2 內部聲音很大有不均勻的噪音或爆裂聲。

3.2.3 套管爆裂,有嚴重的閃絡放電。

3.2.4 接頭嚴重過熱或斷線。

3.2.5 外殼嚴重漏油,從油位計和瓦斯繼電器均看不見油位。

3.2.6 油色顯著變化,油內出現碳質。

3.2.7 不停電不能搶救的人身觸電及災害威脅。

3.3 變壓器著火:

3.3.1 拉開兩側開關及刀閘,停止風扇執行,通知消防人員及匯報領導。

3.3.2 停止通風裝置切斷其電源,用乾式滅火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滅火器滅火;對溢流於地面或坑、槽內的油火可用沙子、混土撲滅,嚴禁使用水或普通滅火器滅火。

3.3.3 變壓器頂蓋著火,應開啟底部放油門使油麵低於著火處。

3.3.4 散熱器嚴重漏油著火時,可設法關閉散熱器上下油門。

3.3.5 若變壓器內部著火或**時,就應將變壓器全部放到儲油坑內,應用砂土填壓。

3.3.6 著火後採取措施與其他裝置隔離,以防火災蔓延,受火災威脅或影響滅火的帶電裝置應停電。

3.3.7 著火不是因為內部故障引起,且滅火又無觸電危險,可不停電滅火。

3.4 廠用變壓器開關掉閘:

3.4.1 現象:

1). 喇叭響,故障廠變高低壓開關掉閘,綠燈閃光。

2). 故障廠變電流指示為零,掉牌未復歸光字牌亮。

3.4.2 處理:

1). 如0#變未自投,又未出保護動作訊號,可立即強送0#備用變一次。

2). 如工作變掉閘,自投裝置未動,強送又合不上(可能為控制迴路故障),如掉閘廠變為電流或零序保護動作,可強送工作廠變一次。

3). 如試送後掉閘,不得再送,應舉派人到低壓室進行母線外部檢查,若無明顯故障須拉開相應開關、刀閘側定母線絕緣。

4). 如為速斷保護動作,應做好安全措施,對保護範圍進行認真檢查,測量絕緣,無明顯故障時,應做零起公升壓試驗,投運否可根據試驗結果由領導決定。

5). 如為瓦斯保護動作掉閘,應做好安全措施,立即檢查變壓器本體有無異常現象。(如防爆筒是否漏油、油色是否發黑,外殼是否有區域性膨脹或漏油、油色是否正常等)然後放氣分析,判斷故障性質,如為空氣,可放出空氣後重新投運,如為可燃氣體,則又須停運進行內部檢查試驗,無問題後方可投運,但速斷保護必須投運。

3.5 變壓器溫度不正常公升高

3.5.1 查明是否因負荷變化和環境變化引起,同時核對相同條件下的溫度記錄,如差別較大再進行以下檢查。

3.5.2 檢查冷卻散熱器的運**況是否有冷熱不均,若有的發涼則證明其堵塞可油流不暢,應聯絡停用檢查。

3.5.3 檢查溫度表指示是否正確,可用其它測溫計先幾個點進行測量校對。

3.5.4 經以上檢查未發現問題時,應認為變壓器內部有故障,不論溫度是否超過最高允許值,應降低變壓器負荷或倒為備用變壓器,停用工作變壓器進行檢查處理。

3.6 變壓器上層油溫顯著上公升

3.6.1 核對表計及變壓器負荷是否正確

3.6.2 查冷卻散熱器是否正常。

3.6.3 若在正常負荷和正常冷卻條件下,油溫較平時高出10°c以上,若負荷不變油溫不斷上公升,而溫度計、冷卻裝置正常,則應認為內部故障,應立即報告值長停止變壓器執行、

3.7 變壓器油色不正常

值班巡視變壓器時,若發現油位計中油的顏色發生變化,應報告班長轉檢修為員,取樣分析化驗。化驗後若發現油內含有碳粒和水分,油的酸價增高,閃點降低絕緣強度降低,說明油質已急劇下降,應盡快投入備用變壓器,停用故障變壓器。

3.8 變壓器油位不正常

3.8.1 油位上公升,高出油位計指示時,應聯絡檢修人員放油,保持適當的油位執行。

3.8.2 油位出現明顯下降,應將瓦斯保護改為訊號進行加油。如因大量漏油使油位迅速降低,低至瓦斯繼電器以下或繼續下降時,應立即停用變壓器。

變壓器執行規程一

第10條 如冷卻條件與原製造廠的規定不同,則應根據製造廠的規定經過試驗後更改變壓器的額定容量,然後按照更改後額定容量過負荷。第11條 變壓器經過事故過負荷以後,應將事故過負荷的大小和持續時間記入變壓器的檔案內。第三章變壓器在正常執行時的監視和維護 第一節對變壓器線圈絕緣的監視 第12條 變壓器在投入...

變壓器安裝規範

1 裝置及材料準備 1.1變壓器應裝有銘牌。銘牌上應註明製造廠名 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容量,一二次額定電壓,電流,阻抗,電壓 及接線組別等技術資料。變壓器的容量,規格及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並有出廠合格證及技術檔案。1.2型鋼 各種規格型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無明顯鏽蝕。1.3螺栓 除地...

變壓器執行維護計畫

根據變壓器執行環境,按照dl t573 95 電力變壓器檢修導則 制定變壓器執行維護計畫。1 維護週期 新產品投運5年內進行一次大修,即吊心處理,以後每十年應進行一次大修。一般情況下,變壓器小修處理每年至少一次。執行在惡劣環境下應考慮適當縮短檢修週期。2 維護專案 大修 1 大修前的各項試驗及變壓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