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執行維護計畫

2022-11-13 19:03:05 字數 1121 閱讀 1221

根據變壓器執行環境,按照dl/t573-95《電力變壓器檢修導則》制定變壓器執行維護計畫。

1 維護週期

新產品投運5年內進行一次大修,即吊心處理,以後每十年應進行一次大修。一般情況下,變壓器小修處理每年至少一次。執行在惡劣環境下應考慮適當縮短檢修週期。

2 維護專案

大修:(1)大修前的各項試驗及變壓器油試驗。

(2)檢查繞組和鐵心。

(3)檢修分接開關。

(4) 檢修套管。

(5)檢修油箱及附件(包括冷卻系統等)。

(6)檢修各種儀表。

(7)進行濾油或換油。

(8) 變壓器乾燥及**配。

(9)變壓器各項試驗及投運。

小修:(1)檢查外觀。

(2)檢查儲油櫃油位。

(3)檢查套管密封情況。

(4)檢查氣體繼電器及測溫裝置。

(5)檢查分接開關。

(6)檢查冷卻系統風扇及控制系統。

(7)檢查變壓器油量。

(8)檢查變壓器接地。

(9)變壓器例行試驗。

3、執行檢查

(1) 有人值守變電站:315kva及以下變壓器,每天檢查一次,560kva及以上變壓器,每班檢查一次,1800kva及以上變壓器,每2小時檢查一次。

(2) 無人值守變電站:315kva及以下變壓器,至少每兩個月檢查一次,

3150kva及以下變壓器,至少每個月檢查一次,3150kva及以上變壓器,至少每10天檢查一次。

(3) 大修後變壓器投運時,每1小時要檢查一次,堅持三天。

(4) 在可能危及執行安全的情況下,隨時進行監測。

4、執行與維護人員外部定期檢查專案

(1) 變壓器外殼溫度。

(2) 檢查各油門鉛封是否完好。

(3) 變壓器通風裝置及消防設施是否完好。

(4) 變壓器標誌及相色清楚。

(5) 擊穿保護器是否完好。

(6) 有載分接開關工作是否正常。

(7) 儲油櫃油位指示

(8) 是否正常,吸濕器乾燥劑是否有效。

5、特殊檢查

(1) 雷雨天氣,檢查套管有無放電現象。

(2) 霧雨天氣,檢查有無嚴重的火花放電。

(3) 間斷進行夜間檢查,觀察火花情況。

變壓器執行中檢查

1 執行監視。無人值班的變電所按規定進行巡視。對高溫 塵土 汙穢 大霧 結冰 雨雪等特殊氣象條件,過負荷或冷卻裝置故障時應增加檢查次數,除巡視檢查外,還應有計畫地進行變壓器的停電清掃,以保證變壓器處於可以帶電執行的完好狀態。對檢修後或長期停用的變壓器,還應當檢查接地線 核對分接開關位置和測量絕緣電阻...

變壓器的執行檢查維護及其故障處理

關鍵詞 變壓器執行維護故障分析處理 1 變壓器執行中的檢查維護 變壓器在發生事故之前,一般都會有異常情況,因為變壓器內部故障是由輕微發展為嚴重的。值班人員應隨時對變壓器的執行狀況進行監視和檢查。通過對變壓器執行時的聲音 震動 氣味 變色 溫度及外部狀況等現象的變化,來判斷有無異常,分析異常執行的原因...

變壓器的執行規範

1 變壓器的停 1.1 投運前的準備 1.1.1 檢查變壓器本體及附屬 一 二次迴路,裝置清潔良好。1.1.2 拆除迴路所有接地短路線,恢復常設遮欄和標示牌。1.1.3 新裝和檢修後的變壓器應有絕緣報告,一次迴路昨同期迴路有變更時,應有相序 相位鑑定報告。1.1.4 測量變壓器絕緣應用1000v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