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的執行檢查維護及其故障處理

2023-02-11 12:21:02 字數 871 閱讀 8736

【關鍵詞】 變壓器執行維護故障分析處理

1 變壓器執行中的檢查維護

變壓器在發生事故之前,一般都會有異常情況,因為變壓器內部故障是由輕微發展為嚴重的。值班人員應隨時對變壓器的執行狀況進行監視和檢查。通過對變壓器執行時的聲音、震動、氣味、變色、溫度及外部狀況等現象的變化,來判斷有無異常,分析異常執行的原因、部位及程度,以便採取相應措施。

2 變壓器執行**現的不正常現象的分析

2.1 聲音異常

變壓器正常執行時聲音應為連續均勻的「嗡嗡」聲,如果產生不均勻或其他響聲都屬於不正常現象。(1)內部有較高且沉著的「嗡嗡」聲,則可能是過負荷執行,可根據變壓器負荷情況鑑定並加強監視。(2)內部有短時「哇哇」聲,則可能是電網中發生過電壓,可根據有無接地訊號,表計有無擺動來判定。

(3)變壓器有放電聲,則可能是套管或內部有放電現象,這時應對變壓器作進一步檢測或停用。(4)變壓器有水沸聲,則為變壓器內部短路故障或接觸不良,這時應立即停用檢查。(5)變壓器有爆裂聲,則為變壓器內部或表面絕緣擊穿,這時應立即停用進行檢查。

2.2 油溫異常

(1)變壓器的絕緣耐熱等級為a級時,線圈絕緣極限溫度為105℃,根據國際電工委員會的推薦,保證絕緣不過早老化,溫度應控制在85℃以下。若發現在同等條件下溫度不斷上公升,則認為變壓器內部出現異常,內部故障等多種原因,這時應根據情況進行檢查處理。(2)導致溫度異常的原因有:

散熱器堵塞、冷卻器異常、內部故障等多種原因。這時應根據情況進行檢查處理。

2.3 油位異常

變壓器油位變化應該在標記範圍之間,如有較大波動則認為不正常。常見的油位異常有:(1)假油位,如果溫度正常而油位不正常,則說明是假油位。

執行**現假油位的原因有呼吸器堵塞、防暴管通氣孔堵塞等。(2)油位下降,原因有變壓器嚴重漏油、油枕中油過少、檢修後缺油、溫度過低等。

變壓器執行維護計畫

根據變壓器執行環境,按照dl t573 95 電力變壓器檢修導則 制定變壓器執行維護計畫。1 維護週期 新產品投運5年內進行一次大修,即吊心處理,以後每十年應進行一次大修。一般情況下,變壓器小修處理每年至少一次。執行在惡劣環境下應考慮適當縮短檢修週期。2 維護專案 大修 1 大修前的各項試驗及變壓器...

變壓器執行中檢查

1 執行監視。無人值班的變電所按規定進行巡視。對高溫 塵土 汙穢 大霧 結冰 雨雪等特殊氣象條件,過負荷或冷卻裝置故障時應增加檢查次數,除巡視檢查外,還應有計畫地進行變壓器的停電清掃,以保證變壓器處於可以帶電執行的完好狀態。對檢修後或長期停用的變壓器,還應當檢查接地線 核對分接開關位置和測量絕緣電阻...

煤礦變壓器的執行故障分析

工業技術 煤礦變壓器的執行故障分析 左勝坤 唐山開灤趙各庄礦業 機電科河北唐山 摘要 變壓器是煤礦電力系統中極其重要的電器裝置,其發生故障多煤礦生產的影響極大,本文就煤礦變壓器執行過程中常見的故障進 行了分析,簡要介紹了在變壓器安裝過程中,為減少短路故障應採用的措施。關鍵詞 煤礦變壓囂執行故障安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