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的執行維護 secret

2023-01-10 09:45:04 字數 2788 閱讀 5364

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的執行維護

摘要:近年來,110kv及以下變壓器,應用有載調壓分接開關越來越多,大多為國產。 分接開關多數採用電阻式組合型,總體結構可分為三部分:

控制部分、傳動部分、開關部分。有載分接開關對提高供電系統的電壓合格率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目前靠大電網供電的縣級電網的調壓手段,主要靠有載調壓變壓器來實現。

這就把有載調壓變壓器和分接開關的執行維護工作推到了乙個重要位置。

關鍵字:變壓器開關執行維護人工調壓

近年來,110kv及以下變壓器,應用有載調壓分接開關越來越多,大多為國產。分接開關多數採用電阻式組合型,總體結構可分為三部分:控制部分、傳動部分、開關部分。

有載分接開關對提高供電系統的電壓合格率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目前靠大電網供電的縣級電網的調壓手段,主要靠有載調壓變壓器來實現。這就把有載調壓變壓器和分接開關的執行維護工作推到了乙個重要位置。

1 維護內容和要求

(1)有載分接開關投運前,應對油枕進行檢查,其油位應正常,應無滲漏油,控制箱要防潮良好。手動操作乙個迴圈(即公升降乙個週期),檔位指示器與計數器應正確動作,極限位置的閉鎖應可靠,手動與電動控制的聯鎖也應可靠。

(2)有載分接開關的瓦斯保護,重瓦斯投入跳閘,輕瓦斯發訊號。這跟變壓器本體的瓦斯保護要求一樣。我們通常稱本體的瓦斯繼電器為"大瓦斯",稱有載分接開關的瓦斯繼電器為"小瓦斯"。

瓦斯繼電器應安裝在執行中便於安全放氣的位置。新投運的有載分接開關瓦斯繼電器安裝後,執行人員有必要時(筒體內有氣體)應適時放氣。

(3)有載分接開關的電動控制應正確無誤,電源可靠,各接線端子接觸良好。驅動電動機轉動正常,轉向正確,其熔斷器額定電流按電動機額定電流的2~2.5倍配置。

(4)有載分接開關的電力控制迴路,安裝在控制屏上的電動操作按鈕,與安裝在變壓器本體上的有載分接開關控制箱上的按鈕應完好,電源指示燈和檔位指示器應完好,極限位置的電氣閉鎖應可靠。

(5)有載分接開關的電動控制迴路應設定電流閉鎖裝置,其整定值為主變壓器額定電流的1.2倍,電流繼電器返回係數大於或等於0.9。

當採用自動調壓時,主變控制屏上必須有動作記數器,自動電壓調節器的電壓互感器二次斷線閉鎖應正確可靠。

(6)新裝或大修後有載分接開關,應在變壓器空載執行時,在主控制室用遠方電動操作按鈕及在變壓器現場的手動裝置,試操作乙個迴圈,檔位和電壓等各項指示正確,極限位置的電氣閉鎖可靠,方可調至排程要求的分接檔位以帶負荷執行,並加強監視。

(7)值班員根據排程下達的電壓曲線及電壓訊號,自動調壓操作。每次操作應認真檢查分接頭動作電壓電流變化情況(每調一檔計為一次),並做好記錄。

(8)兩台有載調壓變壓器並列執行時,允許在變壓器85%額定負荷電流下進行分接頭變換操作。但不能在單台變壓器上連續進行兩個分接頭變換操作。需在一台變壓器的乙個分接頭變換操作完成後,再進行另一台變壓器的乙個分接頭變換操作。

一台有載調壓變壓器和一台無載調壓變壓器並列執行前,必須把有載調壓變壓器的分接開關調至與無載調壓分接開關相同或相近的檔位,即使兩台主變壓器的次級電壓相同或相近。當有載調壓變壓器和無載調壓變壓器並列執行時,嚴禁調節分接開關。

(9)值班人員進行有載分接開關控制時,應按巡視檢查要求進行,在操作前後均應注意並觀察瓦斯繼電器有無氣泡出現。

(10)執行中有載分接開關的瓦斯繼電器發出訊號或分接開關油箱換油時,禁止操作並拉開電源隔離開關。

(11)執行中,有載分接開關瓦斯繼電器重瓦斯保護應接跳閘。當輕瓦斯頻繁動作時,值班人員應做好記錄並匯報排程,停止操作,分析原因及時處理。

(12)有載分接開關的油質監督與檢查週期:

① 執行中每6個月應取油樣進行耐壓試驗一次,其油耐壓值不應低於30kv/2.5mm。當油耐壓在(25~30kv)/2.

5mm之間應停止使用自動調壓控制器。若油耐壓低於25kv/2.5mm時,應停止調壓操作並及時安排換油。

當執行2~4年或變換操作達5000次時應換油。

②有載分接開關本體吊芯檢查:新投運一年後,或分接開關變換5000次;執行3~4年或累計調節次數達10000~20000次,但進口裝置可按製造廠規定進行,結合變壓器大修進行吊芯檢查。

(13)有載分接開關吊芯檢查時,應測試過渡電阻值,並與製造廠數值一致。

(14)當電動操作出現"連動"(即操作一次,會出現調整乙個以上分接頭,俗稱"滑檔")現象時,應在主變控制屏的檔位指示器上出現第二個分接頭位置後,立即按"緊急跳閘"按鈕,切斷驅動電動機的電源,然後在操作箱處手動操作到符合要求的分接頭位置,並通知維修人員及時處理。

(15)當電壓過低或過高,需要有載分接開關調節幾個分接頭才能達到要求時,應一檔一檔地調節,即每按一下"n+1"或"n-1"按鈕,中間停頓1min,待檔位指示器上出現新的數字時,再按一下按鈕。依次重複上面的過程,一直達到最終目標。

2 存在問題和建議

根據我們的運**況來看,有載分接開關存在以下問題需要注意和解決,並提出幾項建議:

(1)有載分接開關的"小瓦斯"繼電器,容易出現滲漏油,應引起注意,尤其是安裝前就應解決好這個問題。執行中還應適時更換封密墊等。

(2)有人值班變電所有載調壓變壓器執行初期,最好不自動調壓,而採用人工調壓。在執行一段時間後,如果沒有發現什麼問題,再考慮自動調壓。

(3)無人值班變電所,可在變電所安裝自動調壓控制器來進行自動調壓,也可以在排程所由排程員"遙調"。如果電網的有載調壓變壓器不是很多,考慮有載分接開關的壽命而減少不必要的操作次數,筆者認為採用後者為宜。如果考慮排程員的勞動強度,儘量減少工作量,尤其是電網的有載調壓變壓器比較多,電壓變化頻繁且幅度較大時,則採用前者為宜。

(4)對於早期建設而後期改造的變電所,主變控制屏、保護屏上沒有地方安裝"小瓦斯"保護時,也不應放棄"小瓦斯"保護。實際上"小瓦斯"保護是有載分接開關油箱內部故障的主保護,不可輕視其作用。

(5)為了延長分接開關的使用壽命,應儘量減少調節次數。先根據電壓變化規律和電壓合格範圍,預定分接開關的檔位。

變壓器有載開關測試儀

mcyz型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測試儀使用 說明書上海貿創電氣 目錄一 功能特點3 二 結構及面板說明4 三 操作指南6 一 測試6 二 處理7 三 儲存及查閱8 四 設定9 五 測試儀記錄波形判讀說明10 一 測量記錄過程的理想直流波形及測試規範 10 二 直流電流示波圖形的判讀說明 11 六 主要技...

電力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異常情況及處理方法

有載調壓變壓器在電力系統中有著重要作用,它不僅能穩定負載中心電壓,而且也是聯絡電網 調整負載潮流 改善天功分配等不可缺少的重要裝置。據統計,如果更換或改裝一台1kva倘有載調壓變壓器,當合理調整無功負載時,相當於增加隊讓v。r的無功裝置。因此可以說,有載調壓變壓器不僅是保證現代化電力系統供電質量的關...

消弧線圈接地變壓器有載開關的介紹

作者 琦琦 2007 11 05 08 18 14 講義 周琦 給部門裡其他員工的培訓講義,剛到公司裡給沒新老員工的一次知識培訓的講義 一 接地變壓器 1 接地變壓器型號說明如下 d k s c 電壓等級 kv 二次容量 kva 總容量 kva c表示固體型別,表示乾式,無表示油式 三相接地變壓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