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策略》教學設計

2023-01-10 09:45:06 字數 1540 閱讀 6721

教學內容:

蘇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第94-95頁。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經歷用「一一枚舉」的策略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過程,能有條理的分析數量關係,獲得問題的答案。

2、溝通「一一枚舉」和「列表」兩種策略的聯絡,通過列表,幫助學生養成有序列舉的習慣。

3、學生在對解決簡單實際問題過程的反思和交流中,感受「一一枚舉」策略的特點和價值,進一步發展思維的條理性及有序性。

教學重點:

體會策略的價值,能夠使用一一枚舉的策略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有序的思考,進一步發展思維的有序性及條理性。

教學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同學們,你們知道今天我們要學習什麼內容嗎?(解決問題的策略)那麼誰來說一說什麼是策略呢?(方法)對,好的方法可以使我們順利地解決問題。

誰還能記得我們在四年級的時候學習了哪些解決問題的策略呢?(畫圖、列表)同學們的記性真好呀,今天,我們再來學習一種新的策略。請看大螢幕。

(出示課件)

二、學習新知

1、我們來看第乙個問題。

讀題後思考如何解決。

你可以算一算或者畫一畫,完成後和同學說說你是怎樣想的?

學生匯報,並說說自己的想法。

小結:這個花圃只有一種圍法。

2、我們再來看看另外乙個花圃。

長和寬都有哪些情況,請你思考之後寫在導學案上。

學生匯報。

你有幾種圍法?你呢?還有沒有其他的圍法了?(沒有)看來我們已經找全了答案。

(板書:不重複、不遺漏)

小結:第乙個花圃,我們找到了1種圍法;第二個花圃,我們找到了兩種不同的圍法,像這樣把符合要求的答案一一的找出來,這種方法叫做(生答:一一枚舉,師板書),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新策略。

3、下面請同學們用這個策略來解決乙個問題。(出示例1)

(1)思考後把不同的圍法一一枚舉到導學案的**中。

(2)學生匯報(投影展示三張學生作業:不全、全而無序、全而有序)。

(3)請同學們觀察這三張作業,你們認為哪一位同學的作業比較好呢?(全而有序)為什麼?請同學們相互說一說。

(4)請全而有序的作業的同學說說自己的想法。

說的真好,同學們,這樣列舉有什麼特點?按順序列舉有什麼好處?

小結:如果我們能夠按照一定的順序進行列舉,可以防止遺漏和重複,從而找全問題的答案。(板書:有序)

(5)提問:觀察**比較它們的長、寬和面積,並從長和寬的變化中,探求面積是如何變化的?

(周長不變時,長和寬越接近,面積就越大)

三、跟蹤練習

請同學們根據今天所學新知識完成導學案。

小組交流後,學生匯報。

四、反思回顧

同學們,我們今天學習的解題策略是什麼?(一一枚舉)在一一枚舉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問題?

看來大家對這個策略已經相當熟悉了。那麼,請同學們獨立完成導學案當堂檢測。

五、當堂檢測

學生獨立完成。

學生說說自己的想法。

板書設計:

解決問題的策略

一一枚舉

有序不重複不遺漏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初步學會運用假設的策略分析數量關係 確定解題思路,並有效地解決問題。2 使學生在對自己解決實際問題過程的不斷反思中,感受假設的策略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價值,進一步發展分析 綜合和簡單推理能力。3 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內容 本節課是蘇教版國標本六年級下冊解決問題的策略單元中的第一課時,內容是第71 72例 一 試一試 練一練及練習十四的1 3題。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題目的特點擊擇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