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策略

2023-01-10 05:48:06 字數 1976 閱讀 2071

(1)引導發現法。通過與舊知的比較,讓學生感覺到今天所要學的知識有一定的難度和挑戰性,從而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合作**法。教師通過設疑,引導學生合作學習,逐步啟發學生**用替換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增強學生探索的信心,體驗成功。

(3)練習鞏固法。力求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使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三、說學法

本節課注重調動學生積極思考、主動探索,盡可能地增加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可以進行了以下學法指導:

(1)觀察分析:讓學生要學會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2)**歸納:讓學生通過**歸納出如何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明確應用「替換」策略解決問題的特點是找關鍵句。

(3)練習鞏固:讓學生知道數學重在運用,從而檢驗知識的應用情況,找出未掌握的內容及其差距。

四、說教學程式:

鑑於本課教學內容設定的教學目標及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實際情況,預設如下4部分展開學習。

(一)舊知引入,激發興趣。

課件演示這樣兩道題目:

1、老師把720毫公升的水倒入6個同樣的小杯,正好倒滿,每個小杯倒多少毫公升?

2、如果老師把720毫公升的水倒入3個同樣的大杯,也是正好倒滿,每個大杯倒多少毫公升?

並組織學生組織學生交流結果。然後馬上追問學生:剛才這兩題都是只用了一種杯子,所以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求出每個杯子倒多少毫公升?

如果老師把題目改成用兩種杯子,你能馬上知道每種杯子各倒了多少毫公升嗎?

(二)交流探索,學習新知。

1、例題教學,感知替換方法。

(1)引導交流:題中告訴了我們哪些條件?要求什麼問題?

(2)知道了乙個大杯等於3個小杯後,你會進行替換了嗎?

先同桌之間交流自己的想法,然後再集體交流,教師在集體交流的時候就根據學生的回答進行相應的板書。

板書後教師再讓學生說一說是根據哪句話進行替換的,並明確這樣替換總數是不變的。

(3)學生整理好板書後,老師應該肯定學生的策略非常好,並告之今天這節課我們就是用替換的策略來解決問題。

(從而引出課題,適時板書課題)

(4)根據兩種替換結果,請學生任選一種策略算出每個小杯和大杯的容量是多少?並請學生檢驗結果是否正確?

(1)6個小杯和1個大杯的果汁是不是一共720毫公升。

(2)小杯的容量是不是大杯的13

(5)小結:讓說說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是什麼?

2、完成練習十七第1題

這一題學生獨立完成,再集體交流。交流中檢查學生替換是否正確,找出關鍵的句子。並明確替換後總數沒有發生變化。

3、教學練一練

(1)學生自主閱讀,明確題意。

(2)引導交流:這個問題與例1有什麼相同的地方?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你打算用什麼樣的策略來解決這個問題?

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回答進行板書整理:

結合板書讓學生明確如果把2個大盒替換成小盒,這時一共幾個小盒,7個小盒還是100個球嗎?並問7個小盒一共可以裝多少個球?(追問:你是怎樣知道7個小盒一共裝84個球的?)

(3)理解後請學生根據題意算出每個大盒和小盒各裝多少個?並請學生檢驗結果是否正確?

4、完成練習十七第2題。

做這一題的時候先引導學生找出關鍵句。

再利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並檢驗。

(三)、鞏固練習,加深理解。

1、張叔叔買了1張餐桌和6把椅子,一共用去1080元。一張餐桌的**是1把椅子的3倍,1張餐桌多少元?一把椅子多少元?

2、六(1)班的46位同學和張老師、***一起去參觀航天科技展,買門票一共用去96元。已知每張學生票的價錢是每張**票的二分之一。每張學生票多少元?每張**票多少元?

3、師傅兩人一起加工零件。師傅工作3小時,徒弟工作4小時,兩人一共加工了372個零件。已知師傅每小時比徒弟多加工12個零件。師徒兩人每小時各加工多少個零件?

(四)、課堂總結,交流收穫。

今天你有什麼收穫?

五、教學效果分析

以上只是我對本課教學過程的預設,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將盡可能的讓學生自主**、合作交流,使學生體驗探索的過程,體會「做數學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策略

課題解決問題的策略執教 教學時間 2015.06.17 課時內容第一課時 1 使學生在具體的問題情境中產生畫圖的需求,學會用畫圖的方法整理條件與問題,進而發現條件與問題之間的內在聯絡,形成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步驟。教學目標2 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畫圖的優勢,形成依託圖形靈活 有 效地解決不同問題...

解決問題的策略反思

後桃林小學紀鶴平 解決問題的策略 是蘇教版教材數學四年級上冊的教學內容。通過對本課的教學,我自認為有成功之處,也不很多不足,我先說說成功之處有 首先本節課能夠以學生熟悉且感興趣的動畫片 曹沖稱象 引入新課,讓學生感受到什麼是策略,選擇合適的策略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是有效的,必要的。其次,在教學中,我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