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2023-01-15 09:39:04 字數 1996 閱讀 2622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71~72頁的例1和「試一試」,完成隨後的「練一練」和練

習十四的第1~3題。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初步學會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問題。

2.使學生通過回顧曾經運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的過程,從策略的角度進一步體會知識之間的聯絡,感受轉化策略的運用價值。

3.使學生進一步積累運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的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主動克服在解決問題中遇到的困難,獲得成功的體驗。

教學重難點:理解轉化策略的價值,豐富學生的策略意識,初步掌握轉化的方法

和技巧。

教學準備:多**課件。

一、遊戲引入,初步感知轉化策略。、

1、猜字謎遊戲,激發興趣

72小時——晶15天——胖

生討論後交流謎底,要求說出自己是怎麼想到謎底的?

2、課件出示數學故事《燈泡的容積》讓學生閱讀思考:

a.愛迪生是怎樣巧測燈泡容積的?

b.從中你感悟到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什麼?

引出「何必那麼複雜呢?」這句話。

師:同學們回答得非常到位!在我們的身邊很多複雜的事情最終都會變得簡單化,這節課我們一起來研究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板書課題:解決問題的策略---轉化)

二、自主**,明確體驗轉化策略

1、出示例1圖:

(1)談話:這兩個平面圖形的面積哪個大些,你能一下子看出來嗎?想一想如何比較這兩個圖形的面積?

2.讓學生在小組裡交流自己是怎樣想的,學生可能有兩種想法。

一種想法是用數方格的方法計算每個圖形的面積後再比較。(麻煩,不準確)

另一種想法是聯絡已有的知識經驗,將這兩個圖形分別轉化成長方形,在比較他們的面積。

如果沒有學生提出這樣的想法,教師可提示學生進一步觀察兩個圖形並思考:如果將圖形中凸出的部分割下來,並移到凹進去的部分,會使原來的圖形轉化成什麼形狀?

3.小結。剛才我們在解決這個問題時運用了什麼策略?有什麼好處?

師板書:複雜——簡單

三、回顧例項,感受價值

在以前的學習中,我們經常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比如說一些圖形的面積公式、體積公式的推導,你能想起來嗎?

學生小組討論,然後指明生回答

2.提問:這些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的問題的過程有什麼共同點?

師板書:未知——已知

(ppt)學習數學就是學會不斷轉化的過程。不僅在圖形的世界裡常常應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而且,在看似簡單的計算中也蘊含著轉化,回憶一下,在學習數與計算時,有些地方也用到了轉化的策略。

異分母分數相加減,分數除法,小數乘除法

以小組為單位,計算

四.自主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1.教學「試一試」

(1)出示「試一試」中的算式,提問:這道題可以怎樣算?

(2)出示右邊的圖,你能說出圖中的哪個部分是這幾個數的和?

(3)引導學生如何轉化成怎樣的算式?

如果學生有困難可以提示:空白部分是大正方形的幾分之幾?能不能根據空白部分求出塗色部分?

(4)小結:要善於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問題,這樣有利於我們找到合理的轉化方法

2.指導完成「練一練」

學生獨立完成計算,讓學生來說一說解決這個問題的策略是什麼?

(把稍複雜的圖形轉化成簡單的圖形)

五.拓展練習,鞏固轉化的策略

1.做練習十四第1題

(1)出示問題,指導學生理解圖意。

(2)讓學生數一數,明確數的時候可以根據題意一層一層的數。

(3)啟發:如果不畫圖,有更簡單的方法嗎?

如果有困難,可提示:產生冠軍,一共要淘汰多少支球隊?

(4)進一步提出問題:如果有64支球隊,產生冠軍一共要比賽多少場?

2.做練習十四第2題讓學生自己看圖填空。說出是怎樣的轉化方法。

3.做練習十四第3題

學生獨立完成,在交流方法

曹沖稱象的故事

全課小結:本節課我們一起研究了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把複雜的問題轉化成簡單的問題,把未知的轉化成已知的。最後以數學家路莎·彼得的一句話結束我們今天的這節課。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經驗課堂教學設計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教學內容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5 106例1和練一練,練習十六第1 3題。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實際問題。2.學生通過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感受解決問題策略的特點和價值,...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說課稿

儀徵市陳集中心小學吳志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根據教材的編寫特點,我對本課的教學內容分五個環節進行說課。一 說教材 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國標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 解決問題策略 的第一課時。本單元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用畫圖和列表,以及列舉 倒推 替換和假設等策略基礎上進行教學的。...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初步學會運用假設的策略分析數量關係 確定解題思路,並有效地解決問題。2 使學生在對自己解決實際問題過程的不斷反思中,感受假設的策略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價值,進一步發展分析 綜合和簡單推理能力。3 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