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2023-01-19 05:24:02 字數 2557 閱讀 2141

經驗課堂教學設計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教學內容: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5-106例1和練一練,練習十六第1-3題。

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實際問題。

2.學生通過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感受解決問題策略的特點和價值,進一步培養思維的條理性和嚴密性。

3.學生通過學習,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實際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問題的成功體驗。

教學重點:感受「轉化」策略的價值,初步掌握轉化的方法和技巧。

教學難點:靈活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教具學具準備:多**課件、學習單。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啟用經驗

1.師出示平行四邊形,問:同學們,這個是什麼圖形?

(平行四邊形)你會計算他的面積嗎?(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還記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是怎樣推導出來的嗎?(生說推導過程)師:

在推導的過程中用了什麼方法?**化,師板書)在轉化的過程中什麼變了,什麼沒變?(形狀變了,面積不變)長方形的長就是(平行四邊形的底),長方形的寬就是(平行四邊形的高),因為長方形的面積=長×寬,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我們在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過程時,把沒學過的平行四邊形也就是未知的圖形轉化成學過的長方形也就是已知的圖形,這種方法好不好?(好)。

2.師出示沒有方格的例圖中的左圖,問:這個圖形的面積你會計算嗎?

(不會)師再出示右圖問:這個圖形的面積你會計算嗎?(不會)這個圖形像什麼?

(花瓶)這兩個圖形你為什麼不會計算他們的面積?(他們是不規則圖形)師出示有方格的例圖,問:現在你有辦法知道這兩個圖形的面積嗎?

(數方格)我們是怎樣數方格的?(滿格的算一格,不滿一格的算半格。)數方格的方法得到的結果是乙個什麼樣的數(是乙個大約的結果),數方格有一定的侷限性,不精確,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解決這兩個不規則圖形的面積?

**化)下面請大家完成學習單的自主學習,想一想可以怎樣轉化,動手試一試。

二、自主學習獲取經驗

1.想一想可以怎樣轉化,動手試一試。

生完成自主學習後,師:同學們研究好了嗎?下面請大家在小組內把自己的想法進行交流。

三、合作學習交流經驗

組內交流自主學習的內容。

四、教師指導完善經驗

1. 生展示學習單並說一說轉化的過程後,師:還有其他的拼法嗎?

如果有,生繼續展示;如果沒有,生再次小組交流有沒有其他的拼法,交流後再次展示,如果沒有其他的拼法,師展示其他的拼法。

2. 下面我們來回顧一下剛才解決問題的過程,師演示左圖,並板書:平移,接著演示右圖,板書:

旋轉。師:我們為什麼要把原來的圖形轉化成現在的圖形?

(因為原來是不規則的圖形,現在是規則的圖形)板書:不規則→規則,轉化的過程中什麼變了,什麼不變?(形狀變了,大小不變)板書:

大小不變,其實這個轉化的過程也就是我們解決問題策略的一種,(板書:解決問題的策略)除了這個在以前的學習中,還有什麼地方用到轉化的方法?

3. 學生小組交流在以前的學習中,曾經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過哪些問題之後,生匯報並舉例,接著師問:今後你再遇到乙個陌生的問題時,會怎樣想?

下面老師想考考大家,請大家認真讀實踐應用第1題的題目。

五、實踐應用深化經驗

1.完成106頁練一練。

(1)學生認真讀題後,說一說題目中有什麼樣的要求,重點讓學生說說同樣大小是什麼意思。

(2)生在圖上畫一畫轉化的過程。

(3)生匯報。

2.完成練習十六第1題。

(1)學生認真讀題後,說一說題目中有什麼樣的要求。

(2)生在圖上畫一畫轉化的過程,並計算圖形的周長是多少厘公尺。

(3)生匯報。

3.完成練習十六第2題。

(1)學生認真讀題後,說一說題目中有什麼樣的要求。

(2)生在圖上畫一畫轉化的過程,並完成填空。

(3)生匯報。第三個圖形學生如果有困難,師可以演示轉化的過程。

4.完成練習十六第3題。

(1)學生認真讀題後,說一說題目中有什麼樣的要求。

(2)生在圖上畫一畫轉化的過程,並計算草坪的面積。

(3)生匯報。

六、反思構建內化經驗

通過我們學習了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你願意運用嗎?為什麼?數學家們曾說過:

解題就是把要解的題轉化為已經解過的題。數學學習的過程就是乙個不斷轉化的過程。轉化的策略不但在數學中運用廣泛,其實在生活中有時也會用到,比如(展示**)曹沖稱象、太陽能電燈。

經驗課堂自主學習單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學習內容: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班級姓名

◆ 自主學習

1. 想一想可以怎樣轉化,動手試一試。

◆ 實踐應用

1.明明和冬冬在同樣大小的長方形紙上分別畫了乙個圖案(圖中直條的寬度都相等)。這兩個圖案的面積相等嗎?為什麼?

2. 觀察下面的圖形,想一想,要求下面圖形的周長,怎樣計算比較簡便?如果每個小方格的邊長是1cm,下面圖形的周長是多少cm?

3. 用分數表示各圖中的塗色部分。

4.一塊草坪被 4 條 1 公尺寬的小路平均分成了 9 小塊。 草坪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怎樣計算比較簡便?)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說課稿

儀徵市陳集中心小學吳志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根據教材的編寫特點,我對本課的教學內容分五個環節進行說課。一 說教材 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國標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 解決問題策略 的第一課時。本單元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用畫圖和列表,以及列舉 倒推 替換和假設等策略基礎上進行教學的。...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內容 本節課是蘇教版國標本六年級下冊解決問題的策略單元中的第一課時,內容是第71 72例 一 試一試 練一練及練習十四的1 3題。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題目的特點擊擇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地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71 72頁的例1和 試一試 完成隨後的 練一練 和練 習十四的第1 3題。教學目標 1.使學生初步學會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問題。2.使學生通過回顧曾經運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的過程,從策略的角度進一步體會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