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反思案例

2021-07-13 11:58:37 字數 5047 閱讀 3744

邵東縣兩市鎮一完小趙千條

反思前教案

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

教學內容

教材第89、90頁的例1、「練一練」和教材第93頁練習十七第1題。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初步學會用「替換」的策略理解問題、分析數量關係,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合理的解題步驟。

2、在對解決實際問題過程的不斷反思中,感受「替換」策略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價值,進一步發展分析、綜合和簡單推理能力。

過程與方法

經歷**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體驗分析、綜合、推理的學習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問題的成功體驗,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重點、難點

重點: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

突破方法:引導學生分析、觀察、比較、找出數量的相等關係。

難點:理解「替換」的意義,知道什麼樣的數量關係可以替換。

突破方法:聯絡生活實際,引導學生理解「等量」可以「替換」。

教學與學法

教法:聯絡實際,引導分析。

學法:合理探索,分析推理。

教學過程

一、情境引入

1、出示教材第89例1。

學生讀題、看圖。

2、教師:題目中的已知條件是什麼?問題又是什麼?

(大杯容量是大杯的1/3)

大杯容量與小杯容量之間的關係還可以怎樣表示?

(大杯的容量是小杯的3倍)

「大杯的容量是小杯的3倍」還可以怎樣說?

(倒一大杯相當於倒三小杯)

二、**新知

1、教師:根據題目給出的條件,6個小杯和1個大杯就相當於幾個小杯?

(9個小杯)

如果將720毫公升果汁全部倒入9個小杯,你會求出每個小杯的容量嗎?

(720÷9=80)

大杯的容量是小杯的幾倍?大杯的容量是多少?

(80×3=240)

剛才我們將720毫公升果汁全部倒入9個小杯,題中有9個小杯嗎?

9個小杯是怎麼得到的?

(將1個大杯假想成3個小杯,加上6個小杯就得到9個小杯)

將大杯替換成小杯,問題得到解決。能不能將小杯替換成大杯呢?

2、探索:如果把720毫公升果汁全部倒入大杯需要幾個大杯?

學生看圖思考,小組交流

教師:「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還可以怎樣說?

(3個小杯相當於1個大杯)

將6個小杯中的果汁倒入大杯中,可以倒滿幾個大杯呢?

(2個)

如果把720毫公升果汁全部倒入大杯,需要幾個大杯呢?

每個大杯的容量是多少?小杯的容量是多少?

學生嘗試列式解答,交流計算結果。

3、檢驗:你認為你的結果正確嗎?可以怎樣檢驗?

學生通過計算進行檢驗,並完成答句。

(要看結果是否符合題目中的兩個已知條件)

4、小結:在剛才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經過了哪些步驟?你認為哪些步驟是關鍵?你能說說解決這個問題的策略嗎?學生交流、匯報。

三、鞏固練習

完成教材第90頁「練一練」。

出示問題:

學生讀題,並畫出示意圖。

教師:如果把2個大盒替換成2個小盒,怎樣替換?

學生繼續完成。自主檢驗。

教師:還可以怎樣想?

學生繼續完成。自主檢驗。

教師: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什麼?

四、課堂小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和感想?

實現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一、初次教學時,也許是內容趣味性不強,感覺學生學得不夠積極主動,再加上這節課對學生的邏輯,推進能力有較高的要求,感覺有不少學生學的比較吃力,神態不夠輕鬆。

二、從做作業的效果來看,有相當一部分同學對替換時倍數關係和相差關係的區分不是很清晰。何時總量不變,何時總量變化以及怎樣變化心理沒底。究其原因是我在教學中沒有強調對兩種替換進行對比,沒有很好的找出兩種替換之間的聯絡和區別,重難點突破的不夠。

三、沒能處理好學生思維差異的問題

替換的策略,尤其是相差關係的替換,有一部分學生儘管知道替換的方法,但對於替換後總量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模糊不清,學生之間的差異很大,以後既要尊重學生的差異性,又要努力調動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

自我反思過程

1、對自己上課後的感受及時整理,找出不足,並思考如何完善,反思在教學中學生的表現,根據學生的學情去修改教案,一切從實際出發,從學生出發,讓自己的教學設計更合理、更有趣,讓教案真正成為學案。

2、認真學習《小學數學課程標準》領悟新課標對學生、教師提出的要求,對學案進行修改和重新設計。如為了增強教學的趣味情,我精心從生活中選取典型素材,如曹沖稱象,愛迪生計算容積,並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和思維的嚴謹性,同時在教學替換策略時,滲透轉化、對比等思想策略。

3、向生活中有經驗的教師虛心請教,凝聚集體智慧型,並上網查閱優秀教師的教學**和教後反思,仔細琢磨、博採眾長,努力提公升自己的教學理論和教學水平。

反思後教案

教學內容

教材第89、90頁的例1、「練一練」和教材第93頁練習十七第1題。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初步學會用「替換」的策略理解問題、分析數量關係,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合理的解題步驟。

2、在對解決實際問題過程的不斷反思中,感受「替換」策略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價值,進一步發展分析、綜合和簡單推理能力。

過程與方法

經歷**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體驗分析、綜合、推理的學習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問題的成功體驗,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重點、難點

重點: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

突破方法:引導學生分析、觀察、比較、找出數量的相等關係。

難點:理解「替換」的意義,知道什麼樣的數量關係可以替換。

突破方法:聯絡生活實際,引導學生理解「等量」可以「替換」。

教學與學法

教法:聯絡實際,引導分析。

學法:合理探索,分析推理。

教學準備:

cai課件,大、小杯子,清水等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感知策略

1、談話:同學們,我國古代有很多聰明的少年,曹沖就是其中的一位,《曹沖稱象》的故事熟悉嗎?一起來聽聽。(**動畫《曹沖稱象》)

(1) cai故事:《曹沖稱象》

(2)提問:曹沖是怎樣稱出大象重量的?(曹沖用石頭代替大象,稱出了大象的重量。)

2、(1)小結:曹沖稱象時採用了「替換」的策略,用等重的石頭替換大象,稱出重量。把本來不容易解決的問題,通過替換,變成了容易解決的問題(板書:替換)

(2)揭題:其實替換在數學上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策略(板書課題),今天,我們要像曹沖一樣,開動腦筋,用替換的策略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二、合作交流,**策略

教學例1

1、鋪墊引入。

(1)出示**:一瓶720毫公升的果汁、小杯、大杯

師:(1)小明把720毫公升果汁倒入9只同樣的小杯裡,正好倒滿,每只杯子的容量是多少毫公升?(2)小明把720毫公升果汁倒入3只同樣的大杯裡,正好倒滿,每只大杯的容量是多少毫公升?

師:怎樣列式?為什麼?

(2)師:如果小明把果汁這樣倒的話,

課件出示:把720毫公升果汁倒入6個小杯和1個大杯,正好都倒滿。小杯和大杯的容量各是多少毫公升?

師:你會列式嗎?為什麼?

師:為什麼不能直接除以7呢?

師:現在這些果汁既分給了小杯,又分給了大杯,不是平均分,所以不可以直接用除法計算。

師:前兩道題為什麼那麼好解,現在卻無從下手了?那麼,你覺得要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什麼條件?

老師根據學生的回答,補充 「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 3」。

2、**例1

(1)師:怎樣理解:「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指名學生回答)

(2)、師:現在能解決這個問題嗎?下面以小組為單位,借助學具,擺一擺,再互相說一說。

3、學生相互交流後,展示方法。

方法一:把大杯替換成小杯。

師:這樣替換的依據是什麼? (生:小杯的容量是大杯的1/3)

師:為什麼要去替換?

師:我明白了,你是想通過這樣一種策略,把原本大小不一樣的杯子替換成完全相同的小杯,這樣就轉化成了乙個我們可以解決的問題了。

師:求出的結果是否正確,我們還要對它進行檢驗。想一想可以怎麼檢驗?

指出:哦!把6個小杯的容量和1個大杯的容量加起來,看它等不等於720毫公升。

(板書)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檢驗大杯的容量是不是小杯容量的3倍。(板書)總之,檢驗時要看求出來的結果是否符合題目中的兩個已知條件。

方法二:小杯替換成大杯。

師:說說是怎樣替換的?為什麼要這樣替換?怎樣檢驗?

4、小結。

師:解決這個問題的策略是什麼?把大杯換成小杯來計算,把小杯換成大杯來計算,那你覺得這兩種方法之間有什麼共同之處?

指出:解這題的關鍵就是把兩種杯子通過替換變成一種杯子,也就是說這兩種方法都是把兩個較複雜的量轉化成比較簡單的同一種量來考慮。(板書)

三、拓展運用,提公升策略

1、師:如果把「這兩種杯子容量之間的關係」改為:「大杯的容量比小杯多160毫公升」 你還能解決嗎?

2、出示:小明把720毫公升果汁倒入6個小杯和1個大杯,正好都倒滿。大杯的容量比小杯多160毫公升。小杯和大杯的容量各是多少毫公升?

(1)師:這題與例題有什麼不同?(生:例題大杯的容量和小杯是倍數關係,這題大杯的容量比小杯多160毫公升,是相差關係。)

(2)師:你打算怎樣解決這個問題?(生:用替換的策略。)

(3)師:怎樣替換?(生:把乙個大杯替換成乙個小杯。)

(4)師:替換後一共有幾個小杯?一共能裝多少毫公升果汁?接下來你可以求出什麼?

學生嘗試列式解答,指生上台板書。交流計算結果。

(5)師:怎樣檢驗結果對不對?

(6)師:這道題還可以怎樣替換?(生:把6個小杯替換成6個大杯)

學生嘗試列式解答,交流計算結果。

(7)怎樣替換計算更簡單?

3、小結:這題與例題在解題上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生:相同點:都是用「替換」的策略來解題。都是通過替換把兩種未知量轉化為一種未知量,化複雜為簡單。

不同點:例題替換的兩個量間是倍數關係,替換後總量沒有發生變化;這題替換的兩個量間是相差關係;替換後總量發生了變化。

師:所以,我們在運用替換策略時,要注意什麼?

解決問題的策略 替換教學反思

解決問題的策略 替換 教學反思 蘇教版六年級上冊 姓名 王彥文 學校 甘城子中心學校 2012年11.22 解決問題的策略 替換 教學反思 甘城子中心學校王彥文 解決問題的策略 替換 是蘇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的內容。替換作為一種思想方法,對學生的思維發展很有好處。本節課的教學重點難點是讓學生掌握用...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經驗課堂教學設計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教學內容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5 106例1和練一練,練習十六第1 3題。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實際問題。2.學生通過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感受解決問題策略的特點和價值,...

解決問題的策略反思

後桃林小學紀鶴平 解決問題的策略 是蘇教版教材數學四年級上冊的教學內容。通過對本課的教學,我自認為有成功之處,也不很多不足,我先說說成功之處有 首先本節課能夠以學生熟悉且感興趣的動畫片 曹沖稱象 引入新課,讓學生感受到什麼是策略,選擇合適的策略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是有效的,必要的。其次,在教學中,我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