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倒推法解決問題的策略

2022-12-03 14:03:04 字數 3987 閱讀 3033

「教學中的網際網路搜尋」優秀教案評選

教案設計

學校:廣西藤縣朝陽小學

姓名:肖蓮坤

《用倒推法解決問題的策略》教案

一、 教案背景:

1、 蘇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88-89頁《解決問題的策略》。

2、 課時:一課時

3、 課前準備:多**課件、投影儀、兩個量杯和400毫公升果汁

二、教學目標:

(1)使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學會用「倒推法」的策略尋找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問題的具體情況確定合理的解題方法。

(2)使學生在對解決實際問題過程的不斷反思中,感受「倒推法」的策略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價值,進一步發展分析、綜合和進行簡單推理的能力。

(3)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獲得解決問題的成功體驗,提高學好數數學的信心。

三、教材分析:

本課的內容是蘇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五年級數學(下冊)第九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倒推法。本單元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用畫圖和列表的策略解決問題的基礎上,教學用「倒推法」的策略解決相關實際問題。「倒推法」是一種應用於特定問題情境下的解題策略。

教材首先通過兩道例題讓學生解決具體的問題,體會適合用「倒推法」的策略來解決的問題的特點,初步掌握運用這一策略解決問題的基本思考方法和過程 ;再在接下來的練習中安排了不同的實際問題,讓學生靈活運用學過的數學知識去解決,進一步體會「倒推法」的策略意義及其適用性,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

學生學會運用「倒推法」的策略尋找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問題的具體情況確定合理的解題方法和步驟。

教學難點:

在解決問題過程中體驗「倒推」的策略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價值。

教具準備:多**課件等輔助教具;

教法和學法:

本節課力求借助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手段再現具體的生活情境,主要採用直觀教學法、觀察比較法、啟發教學法等教學方法,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能力,教會學生學會通過觀察、分析、歸納了解並掌握用「倒推法」的策略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流程:

[, , , , , , , , ]

【教學設計】:

一、 創設情境,引入課題

1、講述:老師今天帶了4張牌(出示牌上的數字7、8、9、10)。現在將牌底朝上,請乙個同學上台看看牌上的數字從左往右依次是多少。

(請一位同學上台看)然後將這些牌交換幾次位置,翻開。你們能根據剛才提供的一些動作猜出原來的4張牌是怎樣放的嗎?

學生討論並上台演示,演示完後讓剛才檢視的同學驗證原來4張牌的放法與它是否一致?

2、提問:你是怎樣猜出來的?

學生認為是依次倒過來的方法。像這樣把移出去的再移回來,從而推算出原來是怎麼樣的,這樣的方法叫做倒推。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解決問題的策略―――倒推。(揭題)

二、 自主**,解決問題。

1、 教學例1

【百度搜尋】**解決問題的策略ppt

(1) 動態呈現問題(演示):出示「原來的」兩杯果汁,並出示條件:「兩杯果汁共400毫公升」。

提問:如果把甲杯中的40毫公升倒入已杯,這兩杯果汁的數量分別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學生嘗試回答,教師進行實際操作。

提問:你們看到了什麼?(甲杯減少了,已杯增加了,而且甲杯和已杯正好同樣多)

(2)、解決問題

提問:你知道哪些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學生討論,交流方法,請學生代表發言。

方法一:圖示法(投影出示圖)

提問:這兩幅圖有區別嗎?

方法二:列表法(投影出示**)

提問:你是怎麼填的?怎麼算出來的?

學生:填出現在兩杯各200毫公升,從乙杯中減40毫公升,甲杯中加入40毫公升,得出原來兩杯各有多少毫公升。

方法三:線段圖

指名交流畫圖的過程,先畫一樣多,再畫移動40毫公升。

方法四:計算法

400÷2=200(毫公升 )

200+40=240( 毫公升)

200-40=160( 毫公升)

(3)、提問:在解決這個問題時,我們運用了什麼策略?(倒推)你認為這個策略有什麼特點?

小結:從結果開始考慮,倒過來推想。

提問:用倒推法這個策略來解決問題是要考慮哪些因素?

小結:(1)變化的結果

(2)經過了幾次變化?怎樣變化的?(增加、減少多少)

(3)變化的順序是怎樣的?

2、教學例2(投影出示例題)

小明原來有一些郵票,今年又收集了24張。送給小軍30張後,還剩52張。小明原來有多少張郵票?(指名讀題)

提問:你準備用什麼策略來解決這個問題?

(1)學生討論並試做,全班交流。

(2) 摘錄條件法

原有?張 → 又收集24張 → 送給小軍30張 → 還剩52張

原有?張 ← 再減去24張← 跟小軍要回30張 ← 還剩52張

(3) 抓住「又收集的比送給小軍的少6張」這一關鍵條件,想到現在比原來少6張。教師引導學生聯絡第一種方法的逆推過程理解第二種方法。

(4) 共同列式解答,全班交流,反思解題過程。板書:52+30-24=58(張)

三、拓展應用策略

1、指導完成「練一練」:小軍收集了一些畫片,他拿出畫片的一半多1張送給小明,自己還剩25張。小軍原來有多少張畫片?(讀題)

①題目中哪句話你覺得特別重要?

②拿出畫片的一半多1張可以理解為送了幾次?先送多少再送多少?(先送出一半,再送出1張)

你能把題目的資訊清楚的整理出來嗎?

③如果用這個長方形表示小軍原來有多少張畫片,你會在圖中表示出小軍先送出一半,再送出1張,還剩下25張以及要求的問題嗎?

④同樣的道理,你能用線段圖表示出小軍先送出一半,再送出1張,還剩下25張以及要求的問題嗎?

這三種方法你可以任選一種適合你自己的完成在習題紙上。

這3種方法中,你覺得哪種方法能特別清楚的表示出題目中的所有條件和問題?

四、全課小結

今天我們學習了解決問題的什麼策略?你有什麼收穫?唐代的數學家張遂就曾以「李白喝酒」為題編了一道算題,想知道這道算式題是什麼嗎?插入**:

【百度搜尋】**李白

「李白街上走,提壺去買酒。遇店加一倍,見花喝一斗。三遇店和花,喝光壺中酒。

借問此壺中,原有多少酒?」你能看懂嗎?誰來說說什麼意思?

你準備用什麼策略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就留給大家課後去研究,相信你一定會有大收穫。

【教學反思】

本課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用畫圖和列表的策略解決問題的基礎上,教學用「倒過來想」的策略解決相關實際問題。「倒過來想」是一種應用於特定問題情境下的解題策略,不過這些特定問題又是比較常見的。通常情況下,已知某種數量或事物按照明確的方法和步驟發展、變化後的結果,又要追溯到它的起始狀態,便適合用「倒過來推想」的策略加以解決。

學習「倒過來想」,不僅豐富了學生解決問題的策略,有助於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對發展學生的推理能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深刻性都大有裨益。課前精心設計教學預案,教學活動中努力體現《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的「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這一理念。

表現如下:

一、創設情境,激起學生興趣

教師是學生數學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始終起到主導作用。為了引導學生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本節課從路線問題匯入,讓學生體會從原路返回時會依次經過哪些地方著手,初步體會倒推法的策略在生活中的價值,激起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二、啟發思考,引導探索,促進師生互動

數學活動是學生學習數學探索、掌握和應用數學知識的活動。也就是說在數學活動中要有數學思考的含量。在本課時的教學中,我在教學例1和例2及相應的練習中做到有目的、有層次地設定疑問,引導學生分析、**、解疑,充分發揮學生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自己去尋找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途徑,讓他們自己動手動腦解決學習中的疑難問題,直到掌握能夠獨立獲取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例如教學例題1時,提問:1.兩個杯中的果汁總量有沒有變化?

2.你準備用什麼方法求出原來杯中的果汁量?讓學生通過獨立思考並相互交流後,明確是用「倒過去推想」的策略解決問題的。

再及時鞏固,完成練習十六第一題,讓學生再次感悟在總量不變的情況下,如何用倒推的策略進行解答,再次將自己解決問題的思路進行整理。

解決問題的策略 倒推

班級姓名 預習目標 1 我要明白 一件事物經過變化,已知現在的情況,要求原來的情況,就能用 倒推 策略來解決。2 我將能夠 正確使用 倒推 的策略解決相應的問題。例題 小明原來有一些畫片,又收集了24張。送給小軍30張後,還剩52張。小明原來有多少張畫片?1 小明的畫片張數是怎麼變化的?用你喜歡的方...

《解決問題的策略倒推》的教學反思

新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教學應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參與特定的教學活動,獲得一些體驗,並且通過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對此進行解釋和應用。這次我上的 解決問題的策略 倒推 就在這些方面下了一些功夫,最後的效果感覺也還可以。任何一堂課,當我們課後反思的時候...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經驗課堂教學設計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教學內容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5 106例1和練一練,練習十六第1 3題。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實際問題。2.學生通過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感受解決問題策略的特點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