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說課稿

2022-10-11 17:36:02 字數 2855 閱讀 8901

儀徵市陳集中心小學吳志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根據教材的編寫特點,我對本課的教學內容分五個環節進行說課。

一、說教材:

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國標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解決問題策略》的第一課時。本單元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用畫圖和列表,以及列舉、倒推、替換和假設等策略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節課主要是讓學生學會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轉化是一種常見的、極其重要的解決問題的策略。通過轉化能把較複雜的問題變成較簡單的問題,把新問題變成舊問題。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教材71-72頁例1、試一試、練一練,練習十四1-3題。

首先例1提供了兩個稍複雜的圖形,讓學生比較其面積是否相等。教材引導學生將它們轉化成長方形再作比較,從而初步體驗轉化策略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化繁為簡的作用。然後再引導學生回憶運用轉化策略曾經解決過的問題,從而將以往運用的一些數學方法上公升到策略的高度,增強策略意識。

最後「試一試」「練一練」和練習十四第1-3題分別安排了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領域的實際問題,讓學生運用轉化的策略加以解決,從而深化策略的認識,提高靈活思考問題的能力。

二、說教學目標:

根據教材編排要求,我以為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有三點:一、知識目標:讓學生回顧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的過程,通過解決具體問題,感悟轉化的含義。

二、能力目標:讓學生在具體問題的解決過程中,進一步積累運用轉化策略的經驗,掌握一些常用方法和轉化技巧。三、情感態度目標:

讓學生進一步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體會運用轉化的策略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增強克服困難的勇氣,獲得成功的體驗。

三、說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感受「轉化」策略的價值,會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豐富學生的策略意識。

教學難點:掌握轉化的方法和技巧,會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四、說教法和學法:

結合教材和教學目標我將採用如下的教法和學法: (1)合作**法。教師通過設疑,引導學生合作學習,逐步啟發學生**用轉化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增強學生探索的信心,體驗成功。(2)練習鞏固法。力求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使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五、說教學流程:

分析本節課,縱觀全程,既把平移,旋轉運用到圖形等積變化的問題中,又蘊涵探索圖形面積公式的轉化,還有計算小數乘法和分數除法時的轉化,還有數量關係之間的轉化等。通過回憶和交流,意識到轉化是經常使用的策略,從而主動應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我採用以下步驟解決:

一、觀察交流明確轉化的策略。二、回顧轉化例項,感受轉化的價值。三、分層練習,運用轉化的策略。

四、課堂總結。

一、觀察交流明確轉化的策略。

在這個環節中,我首先用出示例1的兩幅圖,讓學生猜一猜這兩幅圖的面積大小,並且提問你們準備用什麼方法來證明你的猜測?先讓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四人小組交流各自己的想法。根據學生回答,教師配以課件演示。

(將其轉化成長方形比較)對照課件我繼續追問:(1)第乙個圖形是怎樣轉化成長方形的?上面的半圓向什麼方向平移了幾格?

(2)第二個圖形是怎樣轉化成長方形的?左右兩個半圓分別按什麼方向旋轉了多少度?指名回答後,我再次用課件演示「轉化」過程。

一邊演示,一邊和同學共同敘述轉化:第一幅圖把半圓向下平移5格後轉化成了長方形;第二幅圖把左右兩個半圓旋轉180度後轉化成了長方形;通過演示、回顧、敘述學生經歷了轉化的過程,豐富了感性認識,這時我又適時點撥:在圖形的變化過程中形狀發生變化,面積不變,都轉化成相同的長方形,所以

一、二兩幅圖的面積也相等。讓學生感受到:通過轉化可以化繁為簡,能清晰地比較出兩個圖形的大小。

在這個環節中,未作鋪墊直接出示例題,提出富有挑戰性的問題,通過問題解決讓學生在探索交流的基礎上,借助課件的演示,使學生對圖形的具體轉化方法獲得清晰的認識,感受轉化是解決問題的一種好策略。

二、回顧轉化例項,感受轉化的價值。

為了進一步豐富學生對轉化策略的認識,幫助學生進一步體會知識之間的聯絡。我讓學生回憶以前學過的知識中,在哪些地方都運用到了轉化的策略?我先給學生乙個交流的機會,讓他們把回憶的內容給小組成員說說,然後全班交流匯報。

通過討論交流學生會聯想到圓柱的體積轉化成長方體來計算,三角形轉化成平行四邊形計算面積,推導圓面積時,把圓面積轉化成長方形等等,引導學生認識到在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的共同點:把新問題轉化成熟悉的或者已經解決過的問題。這一環節的設計,有效地建立新舊知識之間聯絡,讓學生感受到了轉化的應用價值。

三、分層練習,運用轉化的策略。

為了幫助學生掌握一些常用的轉化方法和技巧,教學中我根據知識的體系,對練習的內容進行調整、歸類、重組,加強整合力求體現練習的梯度和層次。讓學生在鞏固知識的同時,重新整理解決的能力。我主要是從兩個方面重練習:

一、「空間與圖形」領域的練習;第二是「數與代數」領域的練習。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我設計了這樣幾道練習:

在複習、學習例1及隨後的72頁「練一練」和「練習十四」的2題時,練習穿插,進一步體驗轉化策略,通過平移和旋轉,我們把複雜圖形變個形轉化成簡單圖形,不規則圖形轉化規則圖形,原來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解題時,往往不對問題進行正面的攻擊,而是將它不斷變形,直至轉化為已經能夠解決的問題。

在「數與代數」領域,我首先出示一道分數加法計算題1/2+1/4+1/8+1/16。如果用通分的方法,學生感覺很麻煩。順勢提問我們還可以借助什麼策略來化繁為簡呢?

如果有困難,老師給一些提示:如果把這個大正方形看作「1」(點選)。教師配以課件演示。

並強調單位「1」相同。把抽象的數轉化成圖形,數形結合有助於思考,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時,讓學生談談自己使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時候的體會和感想。

我通過這樣的設計體現了數與形的轉化和結合,深化了知識,幫助學生理解知識的形成過程。

其次,出示練習十四第一題,面對複雜的問題,學生往往感到束手無策,我進行有效地引導。通過提問、交流,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練習實效,又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

六、課堂總結,深化策略。

課的結尾,讓學生深刻體會到解決數學問題的時候轉化無處不在。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經驗課堂教學設計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教學內容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5 106例1和練一練,練習十六第1 3題。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實際問題。2.學生通過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感受解決問題策略的特點和價值,...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內容 本節課是蘇教版國標本六年級下冊解決問題的策略單元中的第一課時,內容是第71 72例 一 試一試 練一練及練習十四的1 3題。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題目的特點擊擇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地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71 72頁的例1和 試一試 完成隨後的 練一練 和練 習十四的第1 3題。教學目標 1.使學生初步學會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問題。2.使學生通過回顧曾經運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的過程,從策略的角度進一步體會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