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分數問題》的教學反思

2021-07-10 20:15:15 字數 838 閱讀 2120

作者:喬麗萍

**:《速讀·中旬》2023年第01期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分數問題》的內容是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中的第二課時。課改以後,蘇教版本的數學,從三年級開始基本上就訓練學生慢慢接觸解決問題的策略,逐步地體會學習解決問題方法和策略的重要性和優越性,到了六年級的下冊,學生對於解決問題的策略已經學習了不少,尤其是轉化的策略,比如在四年級的時候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三角形的面積、梯形等平面圖形的面積時,還有在學習圓柱的體積等立體圖形的體積時,分數除法轉化成分數乘法……其實早就用到了轉化的策略,只不過當時沒有用「轉化」這一具體的概念來揭示出來而已。所以我在進行這節課的講解時是根據以下幾方面思考和設計的:

一、首先課前進行了如下思考

本課的內容是在運用轉化的策略解決空間與圖形的基礎上教學用轉化的策略解決有關分數的實際問題,既能加深學生對分數實際問題中數量關係的認識,又有助於學生進一步體會轉化的策略可以使問題化繁為簡,化難為易。教材上借助例題2,引導學生把「男生人數是女生的2/3」轉化成女生人數是美術組總人數的幾分之幾,就可以用乘法計算。但由於這一題中單位「1」的量即女生人數是未知量,,這樣也就沒有體驗到轉化策略的優勢。

所以,我覺得在這一課時的教學目標中,要求學生適當地用兩種方法來解答,都掌握轉化這一方法後,就應該讓學生有權利選擇他自己喜歡的、認為比較容易理解的方法來解答。另外,為了提高學生靈活運用轉化策略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學例題2之前應根據班級學生實際情況進行有關分率轉化的複習,如提供一些關鍵句的轉化練習:「男生人數是女生的3/4」,讓學生根據這句關鍵句分析得出「男生人數是總人數的3/7」「女生人數是總人數的4/7」「女生人數是男生的4/3」等等,只有當學生對於數量之間的這些關係非常清晰了,後面的新課中轉化也就比較的容易掌握,才有可能正確、靈活地進行轉化。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分數實際問題 說課

東興中心小學朱萍 說教材 首先說說我對教材中這部分內容的分析和理解。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蘇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 下冊 第73頁例2和 練一練 以及練習十四第5 6題,是第六單元 解決問題的策略 中的第二課時,教材中的例2精心選擇了學生已經學習過的稍複雜的分數實際問題作為素材,先安排學生列方程解答,再啟發...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

經驗課堂教學設計五年級數學第七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教學內容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第105 106例1和練一練,練習十六第1 3題。教學目標 1.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解決實際問題。2.學生通過對解決問題過程的反思,感受解決問題策略的特點和價值,...

用轉化的策略解決問題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內容 本節課是蘇教版國標本六年級下冊解決問題的策略單元中的第一課時,內容是第71 72例 一 試一試 練一練及練習十四的1 3題。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轉化的策略分析問題,靈活確定解決問題的思路,並能根據題目的特點擊擇具體的轉化方法,從而有效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