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策略》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04 字數 633 閱讀 3208

1.對照本課的目標和內容,備課時,反覆思考,總感覺有兩課時的內容,是一節課上還是分兩節課上,為了保證課的完整性還是做一節課上了。大體來說,教學任務基本完成,對教學目標的定位重點在引導學生對解題策略的提煉和整理,不在解題過程和解題結論上做過多的糾纏,有利於學生在解題策略方面的發展。

2.學生的表現:在學生熟悉的故事情景下開場,學生的心情比較愉悅比較輕鬆,從而促進了學生的參與熱情,但是,不得不說的是一方面六年級這個時期的學生,再一方面,下午第一節課,雖然課堂氣氛有序,但從學生的課堂表現來看不太令人滿意。

3.教學思想的體現:課堂的精彩在於學生的精彩,課堂的收穫應該是學生有收穫,包括智力的和非智力的。一堂課讓學生學會幾個知識點很容易做到,要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感情,培養頑強的數學精神實在是任重道遠。

因為教學內容是總複習,我採取換位備課和換位教學的策略,鼓勵學生以老師的心態來研究學習來大膽展示自我,努力把課堂還給學生,把思維和創造還給學生。很願意看到學生躍躍欲試的神情,有部分學生的表現還是不錯的.

不足之處:

1.教學內容偏多:雖然幾次易稿,上完後還是覺得分做兩課時是不是要從容一些,展現是不是更深刻一些。

2.教學廣度和深度:面上的知識點和教學點都到位了,但每個環節所留的時間不夠,未能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教學細節方面還可以再深刻一些,更利於展現學生的創造力。

解決問題的策略教學反思

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劉韓 本節課教學旨在用一一枚舉的方法去解決實際問題。一一枚舉,即把事情發生的各種可能逐個羅列,並用某種形式進行整理,從而得到問題的答案。生活中有許多實際問題,列式計算往往比較困難。如果聯絡生活經驗,用一一枚舉的方法能比較容易地得到解決。因此,一一枚舉是解決問題的常用策略之一...

解決問題的策略教學反思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教學反思 教學 解決問題的策略 轉化 這節課,我一直處於深深地思考中。最初接觸轉化策略,我和孩子們一樣感覺異常神奇,它竟然能使我們如此輕而易舉地解決問題 又感到有些高深莫測,裡面蘊含的數學知識與技巧好深奧。因此我認為這是乙個遙遠的課題,與孩子們相離甚遠。深入鑽研之後方知道,轉化...

解決問題的策略教學反思

解決問題的策略一一枚舉 教學反思 鹽田中心小學陳秋玲 今天,我執教的是蘇教版第九冊的 解決問題的策略一一枚舉 在此之前學生已經學會用列表和畫圖來解決問題,對這兩種策略解決問題的價值已經有了體驗和認識,而一一枚舉也是我們生活中解決問題時常用的策略之一,同時在列舉的時候有序地思考,做到不重複 不遺漏,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