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策略

2022-12-22 15:03:03 字數 1793 閱讀 2958

課題解決問題的策略執教:

教學時間

2015.06.17

課時內容第一課時

1、使學生在具體的問題情境中產生畫圖的需求,學會用畫圖的方法整理條件與問題,進而發現條件與問題之間的內在聯絡,形成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步驟。教學目標2、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畫圖的優勢,形成依託圖形靈活、有

效地解決不同問題的能力,增強策略意識。

3、使學生進一步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形成初步的策略意識和選擇意識,發展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提高學好數學的自信心。教學重點、重點:體驗策略的價值,會根據題意畫出示意圖,並解決問題。

難點難點:借助畫圖的策略解決面積計算的實際問題。教學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課堂複習,引入策略1、複習長方形的面積公式與正方形的面積公式。

2、練習(多**出示)

(1)乙個長7公尺,寬4公尺的長方形,面積是多少?

(2)長方形的面積是24平方厘公尺,寬是4厘公尺,長是多少?

(3)長方形的面積是15平方厘公尺,長是5厘公尺,寬是多少?

找同學起來回答問題。3、仔細看,說一說。

出示兩個長方形的圖形,學生觀察變化。

同學們,我們平時做有關面積計算的題目是總是非常的困難,那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種簡單的計算方法,通過畫**決問題。好的,那現在就一起研究解決問題的策略——畫示意圖。(板書課題)二、激發需求,感受策略

師:梅山小學有一塊長方形花圃,原來長8公尺,在修建校園時,把花圃的長增加3公尺,這樣花圃的面積就增加18平方公尺。原來花圃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課件出示)

師:那麼多文字,我們在讀題的時候會存在一些麻煩,下面呢,我們就用畫圖的方法來理解本道題。(課件展示圖形)

師:根據圖形,有誰能說一說這道題你是怎樣做的?找同學回答,並板書展示。

(課件出示:18÷3×8=48平方公尺答:原來花圃的面積是48平方公尺)追問:

18÷3求的是什麼?

小結:真不錯,借助畫**決問題真方便呀!三、靈活運用,體驗策略

1、王大叔家有乙個長方形苗圃。

(1)如果苗圃的長增加5公尺,面積就增加75平方公尺。苗圃的寬是多少公尺?

(2)如果苗圃的寬減少5公尺,面積就減少了125平方公尺。苗圃的長是多少公尺?

二次備課

師:你能在圖中表示增加的部分嗎?這樣求出苗圃的寬?同樣你能在圖中表示減少的部分嗎?這樣求出苗圃的長?

師:同桌交流比較這兩題的相同之處與不同之處。師小結。

2、小營村原來有乙個寬20公尺的長方形魚池。後來因擴建公路,魚池的寬減少了5公尺,這樣魚池的面積就減少了150平方公尺。現在魚池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

師:「魚池的寬減少了5公尺」,誰來說說該怎樣畫呢?師: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畫圖的過程。(課件出示)

師:畫得一樣嗎?請同學們看圖列式,並同桌相互說一說,你先求什麼?

師:你是怎樣做的,誰願意說一說?生1(展示做法):先求原來的長,150÷5=30(公尺);

再求現在的寬,20-5=15(公尺)最後求出面積。30×15=450(平方公尺)課件出示

師:誰還有不同做法?生2(展示做法):我也是先求原來的長150÷5=30(公尺);再求原來的面積,30×20=600(平方公尺);最後求出面積,600-150=450(平方公尺)課件出示

小結:師:通過畫圖,我們又順利地解決了一道問題。下面的問題可有些難度,想挑戰嗎?

3、新莊小學的操場原來是乙個正方形。擴建校園時,操場的一組對邊各增加18公尺,這樣操場的面積就增加了900平方公尺。原來操場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先在圖上畫一畫,再解答)

師:你能在圖中畫出增加的部分嗎?學生動手操作。

交流解題思路,並解題。集體訂正。教師小結

四、課堂總結,提公升策略

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策略

1 引導發現法。通過與舊知的比較,讓學生感覺到今天所要學的知識有一定的難度和挑戰性,從而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2 合作 法。教師通過設疑,引導學生合作學習,逐步啟發學生 用替換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增強學生探索的信心,體驗成功。3 練習鞏固法。力求突出重點 突破難點,使學生運用知識 解決問題的能力得...

解決問題的策略反思

後桃林小學紀鶴平 解決問題的策略 是蘇教版教材數學四年級上冊的教學內容。通過對本課的教學,我自認為有成功之處,也不很多不足,我先說說成功之處有 首先本節課能夠以學生熟悉且感興趣的動畫片 曹沖稱象 引入新課,讓學生感受到什麼是策略,選擇合適的策略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是有效的,必要的。其次,在教學中,我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