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說課稿

2022-12-28 04:51:05 字數 2634 閱讀 6237

一、說教材:

1、教學內容: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99~103頁的內容。

2、學情與教材分析

本課內容是在學生學過多位數乘以一位數,兩位數乘兩位數,以及萬以內的加減法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調查發現,學生對連乘計算並不困難,而是如何讓學生正確地理解連乘解決問題的內在數量關係以及對這類「解決問題」的建模。教學時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熟悉的問題情境和教材中豐富的教學資源,讓學生在一系列的探索、交流活動中充分感受到解決問題的樂趣,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使學生對問題之間的數量關係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教學目標

通過**學生感興趣的生活問題,學會用兩步連乘的知識解決問題,理解連乘問題的數量關係,建立模型。

讓學生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全過程,引導學生通過合作交流,尋找解題策略的多樣化。

進一步感悟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從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生認真觀察、獨立思考的良好習慣,體驗成功解決問題的快樂。

教學重點:運用連乘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理解連乘問題數量之間的關係。

二、說教法

《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因而我根據本課的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我主要採用情境激趣法、引導**法、分析法、嘗試法、練習法和多**輔助教學法。

三、說學法

《課標》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為了調動學生積極參與數學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能力,本課我主要採用自主**法、合作學習法、觀察法、猜測驗證法、比較法等。

四、說教學程式

(一)創設情境,引出課題

1、課前談話

2、提出問題:全班有□大組,每組有□人,一共有多少人?

3、引出新知:如果每班人數相同,□個班一共有多少人?

4、揭示課題並板書:解決問題

【利用現場資源,讓學生編題,進而自然引出課題《解決問題》,把複習舊知置於學生熟悉的問題情境之中,可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本著創設情境的有效性,使學生在較短的時間裡盡快明確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意識。既複習舊知識,又讓學生盡快明確本節課的學習內容,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

(二)、提出問題,引導**

1、創設問題情景:2箱牛奶在座的同學每人一盒,夠不夠?

(1)、猜測

師:① 要知道2箱牛奶夠不夠分,有什麼辦法?

② 一箱牛奶有多少盒?

(2)、列式:3×8=24(盒)

(3)、說算理 :

① 3×8可以表示每箱有3行,每行有8盒;

② 3×8也可以表示每箱有8列,每列有3盒。

【提煉有價值的數學資訊,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體現數量關係在解決問題的嚮導地位。】

2、嘗試解決問題

問題:2箱牛奶一共有多少盒?

(1)、獨立嘗試解決

(2)、學生反饋,並說出算式的意思

板書:① 3×8×2=48(盒) 先求一箱牛奶有多少盒?

② 3×2×8=48(盒) 先求兩箱牛奶有多少行?

③ 2×8×3=48(盒) 先求兩箱牛奶有多少列?

[本環節是整節課的教學的核心。學生對第②、③兩個算式的理解比較抽象,教學時可結合課件的展示進行數形結合,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數量間的關係。]

3、引導比較、歸納

三個算式有什麼異同點?

a、小組討論

b、匯報

c、歸納總結

【應用分析法、綜合法對不同解題策略的比較,讓學生明白用連乘知識解決問題,都必須先求出中間問題,才能求最後問題,在比較策略多樣化中建立連乘解決問題的模型。】

(三)、實踐應用,拓展提高

1、基本練習:

(1)、解決「方陣問題」(第99頁例1)

(2)、解決「雞蛋問題」(第99頁做一做)

【充分利用教材資源進一步鞏固用兩步連乘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在此基礎上通過解決「雞蛋問題」使學生對資訊的收集、處理有更進一步的理解,促進學生更好地掌握和運用所學的新知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

2、拓展練習

(1)、選擇題

(2)、看連乘算式編題

【練習形式多樣。首先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方陣問題」和「雞蛋問題」,讓學生經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全過程,不但鞏固本節課所學的知識,而且較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發散思維能力。其次設計 「選擇題」和學生自我「編題」,旨在讓學生經歷「生活語言——數學語言—— 符號化」這一過程,同時也檢驗了學生應用數學知識的能力,體驗到學習數學成功的樂趣。

進一步提公升學生建立連乘解決問題的模型。】

四、梳理總結,布置作業

1、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2、布置作業

(1)、練習二十三第1、2、5、6題

(2)、課後小調查

自己家裡平均每天用( )個塑膠袋,照這樣算,全班同學的家裡乙個星期大約用多少個塑膠袋?通過調查,你有什麼想法,對環保有什麼建議?

【通過總結促使學生對本節課所學的知識進行梳理、歸納,加深對所學新知的掌握,最後的課後小調查,把新知延伸到課外,密切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解決問題說課稿

人教課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 一 教材分析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力圖體現 尊重學生,注重發展 的教學理念,強調以學生為主體而進行的學習活動,教師只是乙個組織者和引導者,讓學生在師生交流和生生交流中獲得知識,掌握學習的方法。通過多角度和多層次的練習提高學生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逐步向一定的技巧發展。這部分內容是...

分數除法解決問題說課稿

新集九年制王娟 一 說教材 這節課是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三單元內容,是在學生學過分數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 分數乘法解決問題 用方程解 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 的文字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同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決問題一樣,本小節的教學的 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是多少 的...

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說課稿

教學目標 1 初步懂得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並能解決簡單的數學問題。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2 注重引導學生利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觀察生活中的現象,初步感受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3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數學學習活動的態度,對數學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在交流中養成傾聽他人想法以及尊重他人與他人合作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