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反思

2022-02-11 03:18:03 字數 726 閱讀 5311

本節課的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乘法的含義、兩位數乘兩位數、能初步用乘法解決簡單生活問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其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能從不同角度分析資訊、尋找方法及解決問題,逐步提高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節課我繼續嘗試用導學案教學。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複習兩道有聯絡的一步解決的乘法問題,不僅喚起學生對乘法意義的記憶,更為後面的兩步解題做好準備。

在**新知時,我設計讓學生在小組合作中研究新知,鼓勵他們開動腦筋、認真思考、找出不同解題方法。學生們在交流碰撞中很快就找出了三種不同的解題方法。即:

方法一:先求出每個方陣的人數,再求出3個方陣的人數。

算式:10×8=80(人) 80×3=240(人)或10×8×3=240(人)

方法二:先求出3個方陣一行的人數,再求出3個方陣8行的人數。

算式:3×10=30(人) 30×8=240(人)或 3×10×8=240(人)

方法三:先求出3個方陣一列的人數,再求出3個方陣10列的人數。

算式:3×8=24(人) 24×10=240(人) 或 3×8×10=240(人)

在學生重點匯報完幾種不同方法以後,我並沒有急於結束此題的教學,而是讓學生思考:通過剛才的研究,你有什麼新發現?問題一出,原本熱鬧的教室立刻變得安靜下來,學生們都在思索。

很快就有學生發現:同樣是一道題目,由於我們開始選擇的資訊不同,就會得到不同的解答方法。這對於以後用多種方法解題是多大的乙個啟示啊!

從課題效果看,我發現多數學生在敘述完解題思路後的答題更清楚、正確。

解決問題反思

用乘法口訣求商來解決問題 教學反思 1 根據學生實際,靈活處理教材。教材是數學知識的載體,是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認識物件,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依據。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根據學生的實際有目的地對教材內容進行了改編和加工,使教材變得生動活潑,更貼近學生的實際。教材上的例題3是一些商品的價錢,我覺得可能學生會...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孫懿解決問題,是一種源於生活上,並置於特定情景中的數學問題。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面對這一教材,我思考的是作為教師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因為提出乙個問題遠比解決乙個問題更為重要,而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提出問題的思維要求遠比解決乙個問題的要求要高得多。在一年級時剛接觸 解...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運用 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西師版三年級下冊52頁 53頁例2 南溪區鍾靈街小學徐勇文 解決問題是小學數學課程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和創新精神的主要載體,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是 數學課程標準 確定的課程目...